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進博會到藝術節:全球文化在上海激蕩交融

2019-11-15 09:49:28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上海11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 孫麗萍、郭敬丹)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日前圓滿落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經濟盛會的繁榮盛況,還有無處不在的各國文化元素,讓人們徜徉其中、仿佛聆聽一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

  進博會期間,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的中心廣場,大氣、悠揚的西安鼓樂奏響,吸引了眾多參展參會人員駐足聆聽。除了每天定時上演形式多樣的國內外精彩文藝演出外,本屆進博會還首次增設4000平方米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暨中華老字號”展區,使參加進博會的各國參展商能夠近距離了解和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一大波非物質文化遺産和中華老字號,正在為全球展客商增添一份中國文化與世界交融的美好記憶。法國的鋼琴演奏、拉脫維亞的搖滾樂隊、印度的瑜伽表演和歌舞,作為連接世界的舞臺,進博會不僅是一個弘揚民族文化的展示平臺,也是一個點亮世界文化交融的廣闊舞臺。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運營中心總經理助理王玉賢介紹,在會展中心的中央廣場,360度全景舞臺上演著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文藝節目,讓進博會成為全球文化交流的新平臺。

  與此同時,另一種藝術氛圍也在上海全城瀰漫——正在舉辦的第21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上,藝術家們向世界講述著中國故事,波瀾壯闊、舞臺寬廣;從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到世界城市文化論壇,藝術如彩帶穿越時空。

  在徐匯西岸,西岸美術館剛剛揭幕,就攜手舉世聞名的蓬皮杜藝術中心,開幕大展“時間的形態”,匯聚從畢加索到杜尚,從賈科梅蒂到考爾德在內的眾多藝術大家,共同探討現代性對於世界的意義。

  在上海博物館,一台名為“美術的誕生:從太陽王到拿破侖”的藝術大展,把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的珍藏搬到了上海。人們足不出滬,就可以徜徉于林風眠、吳冠中、徐悲鴻當年在巴黎求學時朝夕相對的“藝術風景”中。

  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帶來兩台莫扎特歌劇《假扮園丁的姑娘》和《魔笛》;維也納愛樂再訪上海,激蕩“金色”旋律;西班牙國家舞蹈團《卡門》簡潔卻魅惑;意大利零重力舞團以“不可思議的懸浮”在舞臺上構造出一幅又一幅美輪美奐的古典詩意油畫;在20多個巨大木箱上下騰挪飛躍,中華武僧和以色列舞者在舞臺上演繹出馳騁國際舞臺十年不衰的《舞經》……而中國原創劇目亦融入眾多國際元素。十一月的上海舞臺,融匯世界多元文化之大美,美美與共、美不勝收。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給了觀眾一個‘看世界’的機會,也給藝術家們接觸世界的機會。它是通往世界的窗,給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嶄新視角。”美國著名戲劇導演羅伯特·威爾遜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