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12月在廣州舉行

2019-11-19 09:59:04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全球英才智匯大灣區

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12月在廣州舉行

去年的海交會上,人們在參與VR體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攝(資料圖片)

  2019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1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組委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2019海交會將於12月18~19日在廣州舉行。本屆海交會以“面向海內外,智匯大灣區”為宗旨,以“智匯、創新、共贏”為主題,設置六大板塊活動,以吸引更多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創新創業發展。專設大灣區論壇活動、專設大灣區展示活動、凸顯科技元素融合與高層次人才集聚優勢顯著則是本次海交會的四大特色。

    六大板塊活動搭建對接平臺

  作為中國規模最大、層次最高、影響力最強的海外人才創新創業交流平臺,2019海交會將緊緊圍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總目標,重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海洋經濟七大領域,以活動為載體,大力促進人才和科技項目的有效交流,助力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六大板塊活動包括開幕活動、高端論壇、展示推介、項目和人才交流、實地考察、海外分會場。今年高端論壇首次引入2019大灣區高峰論壇——SELF格致論道論壇,聚集不同領域的科學文化傳播者,向世界講述大灣區的創新史。而2019中國科技金融高峰論壇將聚焦中國科技的國際需求與國際金融生態的融合,發揮金融業對科技型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提升廣州科技金融創新影響力。

    實地體驗創新創業生態

  本屆大會預計參會人員3萬人次,其中海外人才2000人左右。參會的海外人才將主要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國家高層次人才、高校和科研機構專家、港澳華僑中的才俊等。

  在項目和人才交流方面,大會將重點邀請港澳和珠三角地區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業、重要平臺、高新技術企業、産業園區等與海外人才,通過第14屆“春暉杯”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面對面交流。

  本屆大會還將舉行教育部海外英才招聘,教育部在華留學英才招聘,歐美同學會“百城同臺”海外英才招聘,粵港澳大灣區內大型企業、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以及新引進的高校、平臺專場招聘,吸引科技創新領域的高精尖缺人才。

  大會還將組織優秀海外人才走進創業園,讓海外人才通過親眼所見,實地體驗創新技術和産品,深入了解國內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此外,大會在海外人才較集中的境外地區設立分會場,舉辦人才招聘和科技交流活動促進港澳人才交流。利用“永不落幕的海交會”信息化平臺,組織遠程路演、視頻招聘,將海外分會場與廣州主會場實時銜接。

    21年來5萬人才歸國“第一站”

  記者了解到,海交會的前身為1998年在廣州首次舉辦的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21年來,大批海外人才通過大會平臺踏上回國創新創業的圓夢之旅。據不完全統計,歷屆大會共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近5萬人,覆蓋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全國各地輸送近5萬個項目,有著“中國海外留學人員交流第一品牌”美譽。

  為了讓海外英才來穗創新創業享受到更充分的人才政策紅利、更寬鬆的創業環境、更高效的服務保障,廣州近年提出多項創新舉措。2016年,廣州市出臺了實施《關於加快集聚産業領軍人才的意見》。2017年出臺高層次人才認定、服務保障、培養資助方案以及鼓勵海外人才來穗創業的“紅棉計劃”。2019年,發佈《關於實施“廣聚英才計劃”的意見》,出臺“廣州科創十二條”、《廣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經費使用“負面清單”》、《廣州市服務科研院所建設發展的若干措施》等先行先試文件,全力集聚國內外“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方晴、于夢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