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燈光藝術節開幕 23件光影藝術作品點亮夜上海

2019-11-21 10:02:30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玥

2019燈光藝術節開幕 23件光影藝術作品點亮夜上海

作品《浮光“塑”影》燈光互動裝置嘗試以詩意盎然的方式倡導環保。作為原材料的上千個塑膠杯從社區商戶回收而來,作品通過強調再利用,推動環保生活。 均 本報記者 海沙爾 攝

  本報訊(記者 諸葛漪 唐燁)“光影上海”2019燈光藝術節昨天(11月20日)開幕。即日起至2020年1月12日,以“逐光築夢”為主題在上海新天地、虹橋天地、瑞虹天地、創智天地,免費展出來自十余個國家及地區的23件光影藝術作品,其中大多為全球首展、亞洲首展或中國首展作品。

  “光影上海”自2015年來共展出近70件藝術作品,每年吸引超過1000萬參觀者,並創新地把國內外燈光藝術作品搬進商業公共空間,刺激夜間經濟,促進商旅文市場的蓬勃發展。今年,與世界三大燈光節之一的法國里昂燈光節連續五年戰略合作的“光影上海”燈光藝術節,攜手全新戰略合作夥伴——“阿姆斯特丹燈光節·燈光藝術收藏”,通過不斷增強互動性和沉浸式的體驗,打破傳統觀看模式。在上海新天地全球首展的《光中飛行》,上端是圓形燈光裝置,下端是腳踏板,觀眾坐下來,踩動腳踏板,頭頂上的光圈才會展現五彩斑斕的光影。全球首展的互動裝置《光之戰車3》邀請參觀者參與騎行比賽,以“打怪升級”模式吸引大家共同點亮美麗的光影作品。亞洲首展作品《被光吸引》是三個低頭玩手機的人形雕塑,手機“黑洞”切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藝術家期望引發大眾對“交流”重新思考。

  今年3月,2019“光影上海”面向全球創作者首次公開徵集光影藝術作品,兩個月內收到來自全球各地的100多件作品和方案。經層層篩選,最終有23件光影藝術作品入選,並有3件全新的中國藝術家作品在“中國創藝”單元展出,包括來自香港建築設計工作室AaaM的燈光互動裝置《浮光“塑”影》。創作者通過回收再利用,將日常生活中的“廢品”變成了藝術品,不僅吸引參觀者關注環保話題,同時也體現了“光影上海”對“新”創意的認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