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標杆、新高地、試驗田、新典範——走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2019-11-21 09:46:4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11月20日電(記者鄭鈞天、周琳)上海、江蘇和浙江交界處,一塊波光粼粼、充滿江南水韻的熱土,開啟了新的發展征程。19日,國家發改委公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在哪兒?作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該區域將如何建設?

  總體方案顯示,一體化示範區範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同時,選擇青浦區金澤鎮、朱家角鎮,吳江區黎裏鎮,嘉善縣西塘鎮、姚莊鎮作為一體化示範區的先行啟動區,面積約660平方公里。20日,記者實地走訪了這片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在位於上海西部的青浦區金澤鎮,“七湖一河”串聯成了一根美麗的“藍色珠鏈”。上海市青浦區區長余旭峰表示,青浦區將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管控,重點推進淀山湖岸線貫通、元蕩綜合保護和“藍色珠鏈”水生態修復,共同推進太浦河清水走廊和攔路港生態廊道建設,項目化推進青嘉吳三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合作。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透露,一體化示範區明確了生態目標,即乙太浦河、淀山湖、元蕩、汾湖“一河三湖”為重點,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構建以水為脈、林田共生、城綠相依的自然格局,建設著名文化生態湖區。

  “到2025年,一體化示範區內主要水體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95%以上,太浦河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淀山湖水質除總氮外所有指標達到Ⅳ類;綠化覆蓋率達到42%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0%;骨幹綠道達到500公里以上,其中先行啟動區骨幹綠道達到200公里以上,藍綠空間佔比不低於75%。”馬春雷表示。

  記者在吳江汾湖高新區“三治”重點區塊整治現場看到,鋪滿廢磚和瓦礫的地面上曾經遍佈工廠和“散亂污”企業。蘇州市吳江汾湖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吳偉斌告訴記者,騰退“散亂污”企業一方面可有效為一體化示範區建設拓展更大的承載空間,在原來的土地上引進符合産業導向的新興産業,另一方面則將美麗的田園鄉村還給當地百姓。

  汾湖的變化,是一體化示範區未來的發展方向。馬春雷説,一體化示範區的初心是生態綠色和一體化發展,生態綠色就是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集中體現,一體化發展是示範區建設的天然使命和追求。使命是實現“兩個率先”,即率先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率先探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

  在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的西岑支路邊上,記者看到不時有大型工程車出入,華為青浦研發基地已經開工。“華為研發基地落戶青浦西岑社區,充分説明‘有風景的地方就會有創新經濟’。”余旭峰表示,未來5到10年,青浦區將力爭打造3至5個千億級産業平臺和一批百億級産業集群,積極打造上海西岑科創中心。

  “一體化示範區的戰略定位是新標杆、新高地、試驗田、新典範,即生態優勢轉化新標杆,綠色創新發展新高地,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人與自然和諧宜居新典範。”馬春雷説,“通過一體化示範區的區域協調發展探索,率先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起到做實一小片、協調一大片、引領一整片的作用,更好引領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更好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新成果。”

  從吳江到嘉善西塘,車程約1個小時。隨著西塘被納入一體化示範區,這座以旅遊業聞名遐邇的古鎮進一步加快了打造“江南水鄉客廳”的步伐。“做好‘水’的文章,是先行五鎮共有的原有底色,又緊扣了一體化示範區生態綠色發展的宗旨。無論是青浦的藍色珠鏈,還是西塘的水鄉風情,都是未來吸引好經濟的好風景。”西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馬紅屏告訴記者。

  “善於匯各地之長,創示範區之新”“不改變行政隸屬,但打破行政邊界”“既要幹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們的事’,還要幫好‘鄰居的事’”……在19日舉行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新聞通氣會上,“兩區一縣”的相關負責人均強調要“突破行政區域壁壘”。

  如何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樹立“一盤棋思想”?在管理架構方面,一體化示範區將探索全新的工作機制——“理事會-執委會-發展公司”三層次架構,形成“業界共治+機構法定+市場運作”三方治理格局。

  據馬春雷介紹,一體化示範區理事會的理事長由兩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輪值,理事會作為一體化示範區建設重要事項的決策平臺,研究確定一體化示範區發展規劃、改革事項、支持政策,協調推進重大項目。理事會下設一體化示範區建設執行委員會,作為一體化示範區開發建設管理機構。執委會負責一體化示範區發展規劃、制度創新、改革事項、重大項目、支持政策的具體實施,重點推動先行啟動區相關功能建設。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