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旅産業在青藏高原古城興起

2019-11-22 10:11:0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原標題:文旅産業在青藏高原古城興起

  在一棟百年曆史的藏式民居裏,一位梳著整齊髮辮的年輕母親背著嬰兒,蹲坐在火爐邊取暖。裹著黑色頭巾的男主人盤坐在毛毯上,右手托起一個茶杯。如果不是“請勿觸摸”的告示牌,你會以為來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藏族家庭,因為沒有一處角落能看到現代文明的痕跡。

  這是青藏高原東部古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一個由老屋改造而來的蠟像博物館——“康巴人博物館”。館內的蠟像和古老物件還原了康巴地區的各種生活場景,例如擠牦牛奶、婚禮、寫書法、商人做交易等。

  由於基礎設施改善和當地政府推動,文旅産業正在理塘縣快速崛起。在古老街區基礎上建立的勒通古鎮景區今年正式對外開放,其中包含康巴人博物館等6個博物館。以成都、雅安、樂山等四川城市命名的小餐館隨處可見,而一些大型連鎖餐飲企業正和當地討論入駐計劃。

  理塘是川藏線上的重要城鎮,以廣袤無垠、如銅鏡平坦的草壩而得名,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但理塘的知名度遠不及相鄰的稻城縣,後者境內的稻城亞丁景區早已成為熱門的旅遊目的地,2018年接待人次突破100萬。

  “文旅産業將是我縣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傾全力發展的支柱産業。”理塘縣委書記格勒多吉説。

  理塘文旅産業起步較晚,但已成為各種創意的實驗田。在喜馬拉雅聲音博物館,遊客可以嘗試演奏藏族民間樂器,也可以聆聽來自當地的馬蹄聲、流水聲、傳統搖籃曲等各種聲音。在藏戲館,遊客不但能看到陳列的藏戲面具和樂譜,更能觀賞本土藏戲團的現場表演。

  “目前藏區旅遊業往往止步于自然景觀的開發,自然和文化的融合是未來的大方向。”西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研究院副教授鄭洲説,市場期待有更多參與性和體驗性強的新産品。(記者王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