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達沃斯 千年商都綻放全球化新活力

2020-01-23 09:36:19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千年商都綻放全球化新活力

“廣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達沃斯 千年商都綻放全球化新活力

活動現場

“廣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達沃斯 千年商都綻放全球化新活力

三面精緻的巨幅粵劇花旦墻,引來各國嘉賓合影留念。

  瑞士當地時間1月21日晚,“廣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達沃斯,通過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嶺南文化展示和城市推介活動,向世界多方位展示了廣州的全球化新活力。

  300多名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地區的政府部門代表、商界領袖和社會知名人士應邀出席,共話全球商機和廣州未來。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廣州市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為廣州與全球頂尖企業合作牽線搭臺。

    “廣州之夜”為達沃斯增添一抹暖意

  首次亮相的“廣州之夜”為白雪皚皚的達沃斯增添了中國嶺南的一抹暖意。

  身處“廣州之夜”現場,迷人的“嶺南范”撲面而來。活動外場,大紅的春聯挂上了門框,三面精緻的巨幅粵劇花旦墻,引來各國嘉賓合影留念。

  活動為與會嘉賓精心準備了精彩紛呈的文藝表演。婉轉悠揚的粵劇唱腔讓現場充滿了嶺南風味,大提琴與笛簫合奏的廣東名樂《平湖秋月》讓人耳目一新。近1小時的文藝表演不僅彰顯了嶺南文化的獨特魅力,也將傳統文藝與現代元素巧妙“混搭”,展示出一個相容並蓄、開放創新的活力廣州。

  作為表演節目的視頻背景,有“嶺南版清明上河圖”之稱的大型歷史人文畫卷《南國商都》在巨幅螢幕上徐徐展開,嶺南人物、歷史、山水、建築在螢幕上栩栩如生,讓嘉賓在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一次對廣州歷史文化的時空穿越。

  蝦餃、瀨粉、叉燒包……活動現場,各國嘉賓一邊洽談廣州商機、欣賞文藝演出,一邊享受廣府美食。以“大潮起珠江”為主題元素設計的餐臺上,擺滿了各式餐點,讓嘉賓們大飽口福。

    全球科技大會將於10月在南沙舉辦

  1月21日,全球第一大商業及財經新聞網絡CNBC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佈預告,第三屆全球科技大會將於2020年10月20日至22日再度在中國廣州南沙舉辦。這是每年舉辦一屆的科技盛會,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領袖將在中國南沙區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該行業令人興奮的最新發展前景。

  “企業無分大小,關鍵是有沒有生命力,我們要向世界展示廣州有生命力的新興企業。”前來參加達沃斯“廣州之夜”活動的,不僅有上臺簽約的大企業,還有以廣州創投小鎮、廣州牛犢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新興企業。牛犢秀總經理林楓向記者介紹了他們來達沃斯的原因,除了希望能與更多的文創類企業交流合作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讓更多産業的、企業的有識之士能夠真正認識到大學生創意的價值。只有通過産業連結,才能夠真正意義上實現大學生創意的轉化。

    三大項目現場簽約 連接全球一流資源

  作為達沃斯論壇的重要參與者,廣州已連續5年在夏季達沃斯舉辦“廣州之夜”,該活動已成為廣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此次在冬季達沃斯首次舉辦的“廣州之夜”,不僅向世界推介了廣州的獨特城市魅力,也成為廣州連接全球一流資源的重要平臺。

  本次活動現場,還舉辦了廣州市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雪松控股大宗商品全産業鏈戰略並購項目,中瑞資管平臺戰略合作項目,飼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潔能源一體化産業園項目在現場集中簽約。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簽約項目多數集中于大宗商品流通和生産領域,進一步凸顯了廣州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戰略定位。

  此次簽約項目中,廣州本土世界500強民營企業雪松控股並購全球鋼貿巨頭斯坦科全球控股有限公司(Stemcor,以下簡稱“斯坦科”)100%股權,受到業界關注。公開資料顯示,總部位於英國的斯坦科曾是全球前三的鋼鐵和原料貿易公司,業務覆蓋30個國家及地區,為全球上下游企業提供3500多種不同品級的鋼鐵及其他原材料,其中近20%的業務來自中國市場。通過此次並購,雪松控股迅速獲得成熟的國際鋼鐵貿易行銷網絡,豐富其黑色金屬産業鏈;同時也有助於推動中國鋼材出口復蘇,緩解2020年産能過剩壓力。

  雪松控股還與三家瑞士及英國頂級資産管理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發起成立“中瑞(雪松控股·Pentagram·Woodman·Green Ash)資管平臺”,攜手擴大各方在中瑞兩國的投資規模。該項目是今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正式實施後,外商加大對華投資的最新進展。

  此外,全球知名大宗商品交易公司路易達孚集團與南沙開發區、東淩控股共同投資設立“飼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潔能源一體化産業園”。項目選址于廣州市南沙區龍穴島,總投資70億元,預計建成後總産值達220億元。

    專訪:

    南沙已成為投資發展創新創業的熱土

  記者:南沙已經成功舉辦兩屆CNBC全球科技大會,給南沙的科技創新發展帶來了什麼成果,今後有何發展目標?

  南沙區區長董可:CNBC全球科技大會已在廣州南沙連續成功舉辦了兩屆,搭建起東西方科技交流的平臺,與會者圍繞科技發展議題,分享了科技創新經驗和成果,開放合作的共識在廣州南沙得到進一步凝聚,廣州南沙準確地把握住了區域發展和産業發展“兩個機遇”,勇當“科技交流的倡導者”和“科技産業的實踐者”。

  南沙正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目前已落戶了180多家人工智能企業和150多家生命健康企業,落戶了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國際金融論壇(IFF)永久會址等項目,南沙已成為投資發展、創新創業的熱土。

  記者:“飼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潔能源一體化産業園”項目在達沃斯“廣州之夜”上簽約,將落戶南沙,請介紹項目對南沙的意義。

  董可:該項目對提升廣州先進製造業技術水準,夯實實體經濟基礎,促進進出口貿易,發揮廣州南沙港航運樞紐作用都有積極的意義。

    在經濟低潮期佈局 待復蘇時收穫成果

  記者: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困難和挑戰,很多企業都縮減了投資規模,雪松依然大手筆並購,請問對國內外經濟前景有何判斷?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張勁:不管中國企業還是外國企業,面對的國際大環境是一樣的。目前全球經濟非常具有挑戰性,這是一個基本判斷,但任何時期都會有相對表現好的企業。危中有機,我們要善於發現機會,如果在經濟高漲的環境下,我們未必有機會,但在經濟低潮期謹慎做出有戰略意義的決策,等經濟復蘇時就能收穫成果。雖然雪松的業績今年增速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增長,有相當的抗風險能力。

  記者:本次雪松簽約的大宗商品項目,對廣州、大灣區的産業發展有何幫助?

  雪松控股集團副總裁韓剛:廣州是千年商都,雪松總部紮根廣州,建立國際化的大宗商品流通網絡,有助於廣州大宗商品産業鏈做大做強,對廣州的産業升級是有力的補充。

    花絮:粵菜名廚飄洋過海送廣府年味

  達沃斯“廣州之夜”宴會上,來自嶺南酒店餐飲策劃工作室的粵菜名廚親赴海外,西關鹹水角、廣東瀨粉……將一籠籠溫暖的精緻地道廣式美點和原汁原味的廣府美食體驗“搬”到萬里之遙的達沃斯小鎮。

  新春佳節將至,大廚們在菜單設計上特意還原了廣府人家春節餐桌上備受歡迎的美食,一件件炸至金黃色的煎堆仔、蛋散、笑口棗等嶺南傳統美點,也讓海外食客感受到濃濃的廣府年味。

  嶺南酒店餐飲策劃工作團隊以別具匠心烹飪的精緻美食,配以瑞士聞名世界的藍牛芝士、香草燜小牛肉配土豆、瑞士芝士餅等經典美食,巧妙地與廣府美點滋味碰撞,讓賓客在愜意氛圍中暢享中西美食的交融創意。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倫少斌、劉幸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莊小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