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今年,你在哪兒過年?——大數據透視2020年春節人口流動趨勢

2020-01-23 09:44: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今年,你在哪兒過年?——大數據透視2020年春節人口流動趨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張紫赟、魯暢

  國家發展改革委預測,2020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約30億人次。“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今年春節期間,人口遷徙的流向、出行方式均呈現出新趨勢。但無論怎樣,尋覓年味兒還是最深的情結,親情與團聚仍然是不變的主題。

      目的地:回家團圓仍是主旋律,反向春運預訂量增長近四成

  綜合機票、酒店、火車票、汽車票和旅遊度假等産品的預訂數據,攜程集團發佈的《2020年春運旅客出行趨勢報告》稱,“返鄉團聚”仍是春運40天的主題。

  臘月二十四,天剛濛濛亮,在上海務工的曹輝就接上拖著大包小包的同鄉,自駕轎車一起踏上了回鄉路。“離開家鄉幹活十幾年了,在外一年忙到頭,過年一定要回家。”他説。

  與曹輝不同,剛入職一年的90後王涵怡選擇接父母到北京過年。“年前從北京飛合肥的機票要1500元左右,從合肥飛北京300多元就能買到。省的錢夠帶爸媽在北京玩一圈了。”

  記者調查發現,除夕前後,從一線城市飛往貴州、安徽、江西等勞務輸出大省的機票不僅很少有折扣,還往往要提前購票。驢媽媽集團品牌發展部負責人李秋妍表示,與春運返鄉潮票價高、一票難求相比,中西部城市前往北上廣,不少航班班次多,且價格低至1-3折。

  受價格因素、觀念轉變等影響,越來越多人像王涵怡一樣選擇反向春運,“親情速遞”過新春。

  驢媽媽平臺統計數據顯示,通過該平臺預訂2020年反向春運出行機票、火車票、巴士票,搜索同比增長超78%,預訂量增長近四成。百度地圖、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等單位聯合發佈的《2020年度春運出行預測報告》顯示,十大熱門反向春運目的地中,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均在其中。

      重內涵:尋找年味,關注親情

  “帶著娃下鄉找‘年味’去!”“80後”陳錦平時愛刷社交媒體,今年以來迷上靠直播田園生活走紅的博主“李子柒”。她説,城市生活節奏太快,視頻中純粹的鄉村生活令自己心嚮往之,想借著春節去看看,感受下鄉村年俗。

  當人們感嘆大城市越來越沒有“年味”,便下鄉體驗田園生活和傳統年俗、吃農家年夜飯。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前夕通過攜程APP預訂“李子柒式”鄉村過年跟團遊人數增長巨大,多去往年味濃厚、有獨特體驗活動的鄉村小鎮,其中53%是親子家庭出遊。

  在春節旅遊過年的人群中,年輕人佔比較高。攜程數據顯示,“90後”佔比達45%,“80後”以26%的佔比排在第二位。其中“90後”“小鎮青年”出遊意願更強。今年春節長假期間,來自蕪湖、保定、江門、廊坊、威海、湖州、綿陽、濰坊、唐山、開封等三四線城市的“90後”用戶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了100%。

  春節和家人出境過年也是近年來的熱點。驢媽媽數據顯示,反季節的澳大利亞、新西蘭受關注度最高,出遊人次增幅相比去年同期預計超過四成。

  短途出境也呈現新趨勢。“遊客會飛赴日本安比高原滑雪,願意從泰國清邁自駕到老撾瑯勃拉邦等。這些新的目的地和旅行方式選擇都顯示了中國遊客越來越會玩,更側重深度遊、個性遊。”李秋妍説。

  與以往過完除夕再出門的春節旅遊不同,在臘月二十三,合肥市白領小張便與家人飛往日本,這已經是她第二次去日本,“這次要深度遊,重在享受遊賞中的親情,不再是走馬觀花”。

      平安行:坐高鐵出行連續增長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預計30億人次的客運總量中,道路客運24.3億人次,下降1.2%;鐵路4.4億人次,增長8%;民航7900萬人次,增長8.4%;水運4500萬人次,增長9.6%。

  儘管公路出行人次有所下降,但受益於日益完善的高鐵網絡,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近三年春運期間,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人數連續增長,2020年春運增長勢頭更顯著。在預訂其産品的用戶中,乘坐高鐵或動車出行的用戶佔比約七成,其中“80後”“90後”是主流人群。

  由於買不到直達火車票或機票價格太高,不少人通過公路、鐵路、民航等聯程聯運的方式“曲線”出行。

  以北京飛哈爾濱為例,經濟艙全價機票“一票難求”,公務艙價格超3800元。1月21日,從北京先坐火車去天津,再從天津飛哈爾濱,“機票+火車票”最低價只需1388元,比直飛節省2000余元。一位從北京出發的福建人回福建,在攜程平臺上選擇了汽車票、火車票、租車和機票産品,“倒騰”了8次之後,到達最終目的地。

  “曲線”出行下,當換乘超出6小時,人們便會選擇在酒店候車、候機。數據顯示,在武漢、鄭州、西安等熱門中轉城市的火車站、機場周邊,中低星酒店的春運期間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50%。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