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未來湖南將做這些大事

2020-01-23 10:36:03  來源:紅網  編輯:李玥

  紅網時刻1月22日訊(記者 劉玉先)規劃建設廣清永高鐵,加快京港澳高速公路(耒宜段)擴容工程、臨武至連州、道縣至連山等高速公路規劃與建設,全面打通省際公路斷頭路……

  1月22日,紅網時刻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近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原則同意了《湖南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了8個方面30條重點任務,進一步推進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在交通、産業、科技、生態、民生等領域對接合作,讓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越走越近、聯繫越來越緊密,一起分享發展紅利。

  建設湖南至大灣區3—5小時便捷通達圈

  《方案》提出,規劃建設廣清永高鐵,加快建設張吉懷高鐵、常益長高鐵,加快推進長贛高鐵和呼南高鐵(湖南段)邵永、襄常、益婁段前期工作,加開直達香港、廣州、深圳、珠海等地高速列車,建設湖南至大灣區3-5小時便捷通達圈。

  加快京港澳高速公路(耒宜段)擴容工程、臨武至連州、道縣至連山等高速公路規劃與建設,全面打通省際公路斷頭路,暢通湖南至粵港澳公路運輸通道。

  提升黃花國際機場區域性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構建長沙四小時航空經濟圈。加密長沙、張家界等地至大灣區主要城市的航線航班。支持常德航空口岸申請臨時開放。

  與大灣區在政務服務、電子口岸、信用建設、交通、空間地理、農産品市場、應急指揮等領域加強信息資源共享,支持大灣區企業參與湖南省級大數據中心建設。

  重點打造岳長株潭衡郴戰略新興産業承接帶

  2019年2月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把産業發展重點放在研發及科技成果轉化、國際教育培訓、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商貿服務、休閒旅遊及健康服務、航運物流服務、資訊科技等八大領域。

  湖南是農業大省、人口大省,工程機械、軌道交通、中小航空發動機、新材料等産業發展具有優勢。雙方進行産業合作,可以優勢互補,前景還是很廣闊的。

  推進現代産業協同發展方面,《方案》提出,大力承接大灣區産業轉移,推動先進製造業全産業鏈對接,精準對接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對接大灣區現代物流體系,以及發展“飛地經濟”。

  具體措施包括加快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建設,重點打造岳長株潭衡郴戰略新興産業承接帶,支持張家界市、懷化市、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建設面向大灣區的生態文化旅遊康養産業帶;建設長株潭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懷化、郴州、岳陽、衡陽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建設,鼓勵企業依託大灣區各類開放性平臺建設境外行銷渠道、海外倉等。

  探索“異地研發孵化、駐地招才引智”協同創新模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把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目標之一,這與湖南建設創新型省份的目標不謀而合。

  怎麼實現區域協同創新?《方案》提出,要積極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推動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優化區域科技創新創業環境,強化人才交流合作。

  包括支持企業、機構和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在深圳、廣州、佛山等創新資源集聚地設立離岸科創平臺,探索“異地研發孵化、駐地招才引智”協同創新模式,實現“孵化在大灣區、産業化在湖南”“研發在大灣區,生産在湖南”。

  對大灣區優秀高端人才來湘工作,在安家落戶、子女教育、社保轉移、職稱評審、課題申報、職稱和執業資格考試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等。

  支持婁底醫養中心、乾州古城等文旅項目建設

  湖南與大灣區,擁有非常豐富且各具特色的旅遊資源。相鄰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給旅遊、休閒、康養等方面合作提供了空間。

  《方案》提出,推動精品旅遊線路市場對接,搭建面向大灣區旅遊推介平臺,推動粵港澳湘文旅康養項目合作。

  包括以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為重點,加強與大灣區在創意設計、影視、動漫遊戲、音樂、文化金融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支持婁底醫養中心、乾州古城、邵陽生態文化村鎮、溯源湘江森林旅遊精品線路、湘粵森林生態旅遊、南嶺國家森林步道、桂東養生休閒避暑等文旅項目建設等。

  同時,在深化公共服務對接合作、共同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平臺引領對接、共築南嶺生態安全屏障方面,《方案》提出,加強教育人才相互交流,放寬高校、職業院校教師赴港澳培訓條件限制;支持香港優質醫療機構和醫療人才來湘開設分支和執業,加強與廣東省相關機構合作,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並報銷醫保費用;加強與大灣區在勞務輸出、技能培訓、創業培訓等方面合作。

  爭取設立直通港澳的內地高鐵口岸,進一步便利港澳與湖南居民往來;建立與大灣區市場執法標準、監督管理、信用聯動等銜接合作機制,開展失信聯合懲戒,實現信用信息資源互通、互認和互用等。

  深化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與大灣區對接,共同打造湘粵港高鐵經濟帶,推進長株潭與大灣區聯動發展,探索建設跨區域金融合作示範區。

  建立湘粵跨省山林、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合作長效機制,加強信息互通、聯合監測、數據共享聯防聯治,完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協調處理機制等。

  相關連結

  廣清永高鐵

  廣清永高鐵,起于湖南永州站,終於廣東廣州北站,途經九嶷聖地、德孝之源、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寧遠,借助國家八縱之一的大動脈呼南高鐵,在永州站向南延伸,經寧遠九嶷山舜帝陵至廣州,全長394公里,為京廣第二通道。 路線:永州-寧遠-藍山-連州-陽山-英德-清新-廣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