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非常時期凸顯治理效能

2020-03-31 07:53:42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李佳藝

  3月19日,“天津—胡志明”集裝箱班輪新航線開通——這是天津港集團今年開發的首條“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航線。

  3月2日,天津空客向尼泊爾喜馬拉雅航空公司交付的一架A319飛機飛向藍天——這是空客亞洲總裝線復工後向中國境外交付的第一架飛機。

  天津,這座1600萬人口的城市按下了啟動鍵,生産生活秩序正在逐漸恢復正常運轉。在這場針對新冠肺炎的戰爭中,天津以戰鬥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治理效能高,百姓讚“硬核”。

  這背後,是天津啟動“戰時機制”狀態下,探索形成的一種獨特的城市治理模式。

  指揮員:主官衝上第一線

  3月中旬的一天,早晨8點,河北區委書記劉志強便離開機關大樓,驅車趕往天津國華塑膠有限公司,現場解決企業復工復産中遇到的難題。“口罩和消毒液短缺?區裏雖然物資也很緊張,但對企業復工復産的需求要大力支持。我們馬上給你們調劑一批,以解燃眉之急!”解決了復工企業防疫物資問題後,劉志強又趕往轄區記憶體在資金運轉問題的華潤天津醫藥公司,現場與金融機構協商,儘快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下午,劉志強又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在小區門口執勤,對進出人員測溫、核查出入證。

  這期間,與劉志強一樣,天津各級黨政機關的領導幹部都在為“抗疫”和“復工”這兩件事忙碌著。

  1月24日,天津市委要求:落實“戰區制、主官上”工作機制,停止假期狀態,立即到崗就位。

  “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是天津市2019年年初開始實施的社會治理機制——全市被視作一個“大戰區”,16個區、248個街鎮、5205個社區村層層劃分為“分戰區”,各“戰區”黨委書記就是區域社會治理的第一責任人。天津市委政法委專職委員何德成介紹説:“市域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天津作為一個直轄市,既有城市也有鄉村,社會治理層層‘戰區’的劃分,既有利於各級在全域範圍內調配資源,也有效避免了責任主體不清、職責權限模糊的問題。而黨委‘一把手’負總責的機制,則確保了黨建引領這條紐帶切實發揮作用。”

  疫情來臨,天津緊緊依託這一工作機制,強化街鎮、社區村黨組織戰區地位和軸心作用。“戰區制、主官上!”一聲號令,全市各街鎮的黨組織書記立即衝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篩查易感染高危人群、穩住“米袋子”和“菜籃子”、研究制定偏遠山區疫情防控方案、解決企業復工難題……“指揮員”不但在實戰中提升治理能力,也在英勇無畏的奮鬥中砥礪了初心使命。

  網格員:基層社區保平安

  抗疫,天津4.8萬名網格員是最忙碌、最辛苦的一群人!他們奔走在大街小巷,測體溫、核實居民情況、消毒清潔……猶如一個個“免疫細胞”,守護著天津城市肌體的安康。

  “上頭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是指街道工作千頭萬緒。但每一件繁複瑣碎的小事,都關乎民生。

  37歲的郭然,是天津市雙港鎮桃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同時也是一名網格員。每天早上7點多,他和社區工作人員就已全部到崗。“雙港鎮桃園社區管轄範圍內有4980戶居民,一共9名網格員——這意味著每位網格員要負責500戶居民,工作非常繁忙。”社區工作是責任制,每個居民樓內都張貼著負責人員的信息和電話。

  兩年前,郭然離開機關單位選擇了最貼近百姓的社區工作。他坦言,比起之前的工作,社區工作雖然瑣碎,但“接地氣”。“每天與居民相處,為他們服務,我很有成就感!”近幾天,這個社區有50多名境外返回人員,這些人按照規定居家隔離後,網格員每天定點倒垃圾、送生活用品。細緻週到的服務,贏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一些家庭從一開始不解、拒絕,到後來主動報告子女返程日期。

  與河北省僅一河之隔的靜海區子牙鎮東子牙村是天津市的西南大門。村書記、網格長王立新説,做到管理下網格,就要組織網格員做好對外來人員車輛實名登記、體溫檢測、重點人員摸排工作,做到來地明、去向清,以便追蹤。“為了便於管控,東子牙村只留了兩個路口進出村莊。”東子牙村有2000多戶村民、5000多人,在前期走訪排查的基礎上,如今村委會每天都對每戶村民家進行2次電話回訪,5位網格員每天要打4000多個電話,並對回訪情況進行登記。他們成了村委會最忙碌的人。

  網格長則每天對登記情況審核並上報。“我們村的位置特殊,網格員的責任更大。決不能讓疫情從我們村傳進天津,我們要嚴防死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王立新每天叮囑網格員的話。

  數萬名網格員恪盡職守,在天津的抗疫中可謂“居功至偉”。事實上,在日常的城市治理工作中,他們還承擔著黨建工作輔導員、公共安全巡查員、社情民意蒐集員、問題隱患情報員、政策法規宣傳員、工作效果監督員等作用。他們是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米”不可或缺的力量。

  “六大員”:人民城市人民管

  人民城市人民管——這一理念在天津抗疫戰鬥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疫情當前,人人都是“戰鬥員”。而社區黨員則是攻堅克難的“突擊隊”。

  在“戰區制”工作機制下,西青區李七莊街道黨委向全體黨員發出集結令:動員全部力量,投入基層工作一線,堅守社區防疫陣地。津濱時代社區推出個性化志願服務認領“菜單”,包括3大類、11項志願服務內容,讓黨員依照“菜單”自主“點菜”。83歲的老黨員安文斌志願認領了門崗測體溫的工作。安文斌説:“黨員就應該有黨員的樣子!從1987年入黨那天開始,我就始終認準,只要群眾有需要,我就得往上衝。”

  河東區中山門街道互助西裏社區屬於老舊小區,共計45棟樓、202個樓門,戶籍人口8646人,流動人口近萬人。面對社區繁重的防疫工作任務,互助西裏社區黨委成立了抗疫臨時黨支部,黨支部全體黨員與社區工作者、物業人員、志願者並肩作戰、共同組建“紅色作戰隊”,以卡口為前哨,以樓門為戰場,設立AB崗24小時不間斷上陣,全面負責卡口覆蓋樓棟的站崗執勤、人員排查、體溫檢測、出入管理、返津登記、政策宣傳等各項防疫任務,實現人員全排查、全測量,車輛全問詢、全登記。

  事實上,天津城鄉各個社區都以黨建為引領,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在防控疫情期間幫助解決社區孤老戶、空巢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出行不便的問題,每日對居民群眾所需統一登記、統一代辦、統一配送,提供代買菜、代取藥、送快遞、扔垃圾等全方位的居家生活服務,確保防疫管控不失控、居民生活有保障。許多社區黨支部紛紛搭建起黨群微信“連心橋”,建立重點群體“明白賬”,通過微信及時動態掌握群眾身體狀況和心理動態,確保居家隔離不隔心、社區封閉不封愛。

  下沉社區的市、區黨員幹部當防疫先鋒,社區黨員主動請戰當好戰鬥員、值守員、排查員、宣傳員、信息員、指導員,形成“黨建引領+黨員衝鋒+聯防聯控”的強大戰鬥力,從而築牢了堅不可摧的社區安全防線。(劉茜 陳建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