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快遞包裝物“瘦身”走上綠色環保之路

2020-07-03 08:34:5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快遞包裝物納入生活垃圾以來,從投放到收集運輸再到最終處置,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嚴格落實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的工作要求,“包粽子”“套袋子”和“裝箱子”等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問題得到明顯改善。

  在2日召開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余洪偉介紹,市郵政管理局牽頭制訂的《快遞包裝基本要求》,現已完成徵求意見工作,市郵政管理局還將會同商務部門推進快遞電商包裝協同治理,聯合市場監管部門推進快遞包裝産品綠色認證,指導寄遞企業開展綠色採購,創建綠色分撥中心、綠色網點。

  據了解,《條例》實施以來,市郵政管理局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求開展全行業生態環保執法檢查,對上海64個寄遞企業分撥中心、網點開展專項檢查,對1萬多件郵件快件封套印製、膠帶使用、二次包裝、填充物的使用情況進行了檢查。

  “目前上海主要寄遞企業電子運單使用率達99%,相對於之前普遍使用的傳統紙質運單,每年可節約12億張A4用紙。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64%以上,比條例實施前增長20%,每年可節約20億個包裝袋、包裝箱。45mm以下‘瘦身膠帶’的封裝比例達到88%左右,每年可節約膠帶用量6億米左右。”余洪偉如是説。

  據統計,目前主要寄遞企業可循環中轉袋的使用率,已達到85%以上,每年轉運中心可減少一次 性塑膠編織袋約1.2億條。

  據悉,根據今年新施行的《郵政業寄遞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上海對違反快遞綠色包裝規定的一家企業開展立案調查並予以行政處罰,這是全國範圍內根據《郵政業寄遞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相關環保條款對郵政快遞企業實施行政處罰的首起案件。

  余洪偉表示,下一步,市郵政管理局將繼續抓好《條例》在行業的貫徹落實,持續推進行業綠色治理工作。(許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