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兩大設計大賽落戶浦東

2020-09-18 09:40:44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浦東依託産業積澱和空間優勢為創意設計産業提供更專業支撐 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設計之都”

  ■本報記者 王志彥

  昨天,浦東新區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今年上海兩大設計大賽——“美好生活”長三角公共文化空間設計大賽和“上海星銳工藝美術大師”評選將落戶浦東,同時構建工藝美術大師與空間設計大師溝通和交融的平臺,提升上海整體設計産業水準,為創意設計産業在浦東的升級發展提供更專業的支撐。未來,浦東將以先行先試的優勢、改革開放的精神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設計之都”。

  創意設計是城市的靈魂。上海在打造“世界會客廳”的過程中,迫切需要設計賦能,給城市空間、産業躍升帶來變化,通過創意與設計服務上海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創中心。

  來自市經信委的信息顯示,2019年上海文化創意産業實現增加值4970.97億元,佔全市GDP比重達13.0%。而浦東的文化創意産業營收也逐年增長,2019年達3867億元,其中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時尚設計營收1179億元,佔近三分之一的體量。 下轉◆3版

  (上接第1版)據悉,今年,長三角公共文化空間設計大賽將對標“人民嚮往的美好生活”,對賽事內涵進行升級,發掘設計“講故事”、設計提品味的重要作用。本次大賽將不止于發掘美好空間,更通過比賽構建一個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空間營造平臺。

  同時,本次大賽將構建與蘇浙皖三省文旅局、文化館的聯動,調動長三角區域設計師的積極性和參與度。截至目前,大賽已徵集上海市案例391個、江蘇省案例104個、浙江省案例41個、安徽省案例50個。

  目前,浦東創意設計産業門類齊全,已有一批知名設計企業,如上汽泛亞設計中心、中國商飛設計中心,是全市工業設計中舉足輕重的企業;以金伯利鑽石為引領的一批貴重金屬珠寶飾品企業時常引領滬上工藝美術消費的新潮。寬創國際、寶庫匠心、外高橋藝術品交易中心、天華設計一批企業等在展館設計、消費設計、建築設計等細分領域也獨樹一幟,各有所長。此外,還有一批知名的創意設計活動,如上海城市空間藝術展、上海國際設計周等活動均在浦東舉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