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白雲機場打造“3060”交通圈

2020-09-30 10:25:55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白雲機場打造“3060”交通圈

  白雲機場引入軌道交通規劃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在未來,白雲機場將實現與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通達,與珠三角各城市60分鐘通達!隨著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拉開序幕,近日廣東省發改委印發《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整體交通規劃(修編)》(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將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的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推進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引入機場,暢通機場對外道路交通,優化完善機場內部交通組織,形成以白雲機場為核心,高效、便捷、安全、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網絡。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

  60分鐘通達珠三角各城市

  9月27日,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正式動工。完工後,T3航站樓將引入在建的穗莞深城際鐵路、廣河高鐵、廣中珠澳高鐵和地鐵22號線北延段(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鐵路),結合T1、T2航站樓現有地鐵3號線北延線,將實現從白雲機場20分鐘內到達廣州火車站和琶洲地區,30分鐘內通過高快速路到達老城區和天河中心區,快速接駁大灣區及省內城市。軌道站廳上方設置值機換乘大廳及綜合交通中心,與T3航站樓一體化設計。

  根據規劃,白雲機場將形成“3060”交通圈,實現與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通達,與珠三角各城市60分鐘通達。此外,白雲機場實現350公里/小時高速鐵路連接全省各地級以上市及周邊相鄰省區,中間換乘不超過1次,腹地範圍進一步拓展。同時,航站樓之間的銜接時間不超過10分鐘;各交通方式銜接更便捷,空側與陸側銜接時間不超過15分鐘。軌道交通承擔機場陸側集散客流比重提升,2025年達到35%,2030年達到45%,2045年達到55%以上。機場高速公路通道將實現順暢運行。

  機場引入高鐵、城鐵、城軌

  規劃提出,引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城市軌道,形成高效便捷的多層次空鐵聯運系統。

  高速鐵路方面,在T3航站樓設置白雲機場高鐵站,正線引入廣中珠澳高鐵和廣河高鐵,構建白雲機場輻射南北、聯通東西的“十字交叉”對外高速鐵路通道。

  城際鐵路方面,加快建成新塘經白雲機場至廣州北站城際和廣佛環線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兩線在竹料共線引入白雲機場,在T3、T1和T2分別設站後引入廣州北站),適時啟動廣佛環線佛山西站至廣州北站段建設,完善白雲機場聯繫廣佛兩市城區以及廣州北站、佛山西站、廣州南站、新塘站等重要交通樞紐的城際鐵路佈局。研究珠三角樞紐機場與白雲機場之間利用廣佛環線便捷連接。

  城市軌道方面,在既有廣州地鐵3號線引入白雲機場T1和T2航站樓的基礎上,新增規劃引入廣州地鐵22號線和18號線,進一步完善白雲機場與廣州新老中軸間的快速軌道通道,同時通過與其他軌道交通線路換乘,加強機場與城市重大功能區的便捷聯繫。

  此外,規劃提出將圍繞白雲機場,構建以“井”字形高速公路為骨幹,普通道路為支撐,結構合理、銜接緊密的道路網絡。

  建T3航站樓綜合交通中心

  而在白雲機場的內部交通方面,規劃提出完善機場內部交通設施佈局,進一步優化交通組織,實現陸側與空側,以及各航站樓之間的便捷銜接。

  根據規劃,白雲機場將建設T3航站樓綜合交通中心,地點位於T3航站樓南側。該中心將統籌高鐵、城際、地鐵和道路等引入線路的規劃建設,加強高鐵、城際、地鐵、長途汽車、旅遊巴士、常規公交、計程車、網約車和小汽車等交通方式一體化銜接,提高換乘效率,併為遠期發展預留空間。

  為縮短航站樓間空側旅客的中轉時間,白雲機場將建設捷運系統。近期規劃建設第一航站區捷運系統,適時啟動建設聯繫第一航站區與第二航站區的捷運系統。

  此外,白雲機場將在與航站樓銜接便捷處規劃佈置遠距停車場,用於承接溢出的過夜停車需求,並可作為租車停車場使用。開設專門連接三座航站樓的穿梭巴士,在T1、T2和T3航站樓和高增樞紐、T3航站樓遠距停車場設站,加強3個航站樓的陸側交通聯繫。

  加強樞紐機場聯動

  規劃還提出,要加強樞紐機場之間的聯動。推動白雲機場與深圳機場、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之間實現高鐵、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快速連接,預留好建設介面,促進機場間功能互補。

  其中,白雲機場與深圳機場可通過新塘經白雲機場至廣州北城際-穗莞深城際,或廣中珠澳高鐵-廣深第二高鐵實現快速連接;與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可通過廣河高鐵-廣湛高鐵,或規劃研究的珠三角樞紐機場快線-廣佛環線快速引入白雲機場。規劃還提出統籌優化白雲機場與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間的航空物流聯動佈局。

  而在貨運方面,白雲機場共規劃東、西兩個貨運區,均佈局于機場北側。按照“客貨分流”原則,在北部及週邊規劃7條一級貨運通道和11條二級貨運通道,實現客貨交通適度分離,減少貨運對路網整體交通影響。研究機場貨運區引入貨運鐵路的可行性,探索貨運空鐵聯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