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浦江創新論壇:緊密編織科技創新開放協作全球“朋友圈”

2020-10-23 09:50:22  來源:文匯報  編輯:趙瀅溪

上海浦江創新論壇:緊密編織科技創新開放協作全球“朋友圈”

  2020年浦江創新論壇開幕式現場。 本報記者 袁婧攝

  ■本報首席記者 許琦敏 記者 沈湫莎

  ■沒有國際科技合作,沒有全球産業分工協作,就沒有被譽為 “工業倍增器”的積體電路産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科總經理吳曼青

  ■對健康的追求是全人類的共識,公共衛生安全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健康不應有國界,更不應有偏見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

  ■未來的超級人工智能必須是可控且有益的,應包含三個特點:利他,人的利益高於機器的利益;謙卑,機器不能自以為是;盡心,機器能讀懂人類的偏好

  ——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

  新冠疫情引發全球健康共治的呼聲日益高漲,人工智能(AI)向社會生活加速滲透亟需“倫理導向”,信息産業“高速公路”面臨創新重構呼喚業界攜手……眼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迫切需要全球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迫切需要包括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加強創新共治。

  在昨天開幕的浦江創新論壇上,與會嘉賓與專家圍繞“科技合作與創新共治”的主題,各抒己見,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編織科技創新開放協作的全球“朋友圈”,讓科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闢人類文明發展新空間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特殊之年更需開放創新,國際科技合作是大勢所趨

  國際科技合作是大勢所趨,技術發展要與時偕行。在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的特殊之年,來滬參加浦江創新論壇的與會嘉賓們提到“開放創新”的頻率明顯增加。

  積體電路是上海重點發展的三大戰略性産業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曼青在大會報告中提到的一組數字引人關注:半導體價值鏈的每個環節平均有25個國家參與直接供應鏈,23個國家參與支撐職能。也就是説,沒有國際科技合作,沒有全球産業分工協作,就沒有被譽為“工業倍增器”的積體電路産業。

  本次論壇上發佈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20》強調,開放是中國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一貫姿態。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國際合作論文數量持續增長,在全球人工智能科研合作網絡中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與各國建立了廣泛而深入的聯繫。

  合作的價值在此次全球抗疫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在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共同戰鬥中,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在論壇上説:“對健康的追求是全人類的共識,公共衛生安全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健康不應有國界,更不應有偏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高級顧問蘭斯·羅德瓦爾德在大會特別對話環節中説:“病毒沒有國界,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國際合作至關重要。”他表示,全球共同開發疫苗是國際合作共治新冠疫情的關鍵,國際合作可以快速生産出安全可靠的疫苗,讓疫苗更快地抵達公眾,讓世界重啟。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大會主旨報告中表示,我國與全球161個國家建立了科技合作關係,簽署政府間科技合作協議114項,參加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超過200個,在基礎研究、全球性問題等多個領域廣泛開展科技交流與合作。不久前,中國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切實履行向全球提供疫苗等公共産品的莊嚴承諾。

  新興技術深度融入社會,創新共治亟待各界溝通對話

  “現在的人工智能看起來非常靚麗,它究竟有沒有缺點?”圖靈獎首位亞裔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在大會報告中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現在的AI生成的演算法還相當脆弱,其穩定性遠無法與人眼相比。”他舉了一個簡單例子,在一幅畫有小豬的圖片加入少許干擾像素,在人眼看來依舊是小豬的圖像,AI已將其識別為飛機——如果有人用同樣手段在交通標誌上動手腳,就可能給自動駕駛帶來極大安全隱患。

  姚期智表示,目前一些人工智能生成的演算法還具有不可解釋性,如同一個黑匣子——若要廣泛應用於社會運轉的關鍵系統中,它們必須要變得更加透明,使人相信這些演算法不包含非法內容。而未來的超級人工智能必須是可控且有益的,應包含三個特點:利他,人的利益高於機器的利益;謙卑,機器不能自以為是;盡心,機器能讀懂人類的偏好。

  這正是全球人工智能學者面向未來努力的一個方向,如何從技術、倫理、法律法規等多個層面對人工智能的發展進行規範,發展“負責任的AI”。

  確保“科技向善”的倫理導向,是新興技術深度融入社會的重要前提。王志剛表示,科技創新通常走在道德倫理規範之前,新興技術和顛覆性創新有可能帶來不可預知的道德和倫理風險。人們既要重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技術屬性,也要重視其社會屬性,在數據共享、隱私保護、生命倫理等方面建立國際合作與對話交流機制,共同研究新興技術對現有社會治理體系的影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