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打造韌性城市取得可喜成就

2020-10-26 10:08:39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第三屆山水城市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在渝舉行,院士專家建言獻策 重慶打造韌性城市取得可喜成就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廖雪梅 楊永芹)重慶是山水城市,如何提升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增強城市韌性?10月25日,“2020韌性城市·第三屆山水城市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在南坪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線上同步直播。中國工程院多位院士、數十位行業專家,圍繞重慶打造韌性城市積極建言獻策。

  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大學原校長周緒紅院士通過視頻在線致辭表示,隨著城市社會快速發展,開放發展成為新的機遇。城市在壓力和衝擊下生存並不斷適應。今年重慶在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期間積極應對,在疫情災害處理方面展示了強大的韌性,可以説在城市韌性建設上取得可喜成就。

  中國勘察設計協會理事長施設説,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水等自然災害發生時,城市如何運轉、生命財産安全乃至安防如何保障,都是對城市的抗衝擊能力和自適應能力的考驗。重慶在“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廣陽島生態示範基地項目中,對韌性城市建設進行了多樣性探索,展示了城市的魅力。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孟建民看來,所有城市都是韌性城市,但能力有高有低。未來城市規劃應提高打造韌性城市的意識,規劃中留有餘量,以應對發展過程中産生的新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院長陳湘生認為,地震、颱風、洪澇、突發事件、突發疫情等正成為全球超大城市(群)面臨的主要風險。要應對這些風險,必須進一步提高城市韌性,向地下發展就是提高城市韌性的有效技術途徑。

  杭州市原市委書記、杭州城市學研究理事會理事長王國平表示,公園城市作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發展高級形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生態文明為引領,是將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有機融合、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相宜、自然經濟社會人文相融的複合系統。公園城市不僅是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現代化城市,也是新時代可持續發展城市建設的新模式。

  此次論壇還圍繞韌性城市規劃、韌性城市建築、韌性城市交通、韌性城市綠色基建、數智新基建等話題,就重慶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山水城市進行了深入探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