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三角“樣板間” 一體化“試驗田”

2020-10-26 10:14:1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長三角“樣板間” 一體化“試驗田”——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揭牌一週年回眸

長三角“樣板間” 一體化“試驗田”

蘇州灣遠景。 吳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統一産業準入目錄,企業遷移業務一天辦妥,跨界水體聯保共治,“水鄉客廳”方案全球徵集……再過一週,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將迎來揭牌一週年。大膽地試,勇敢地闖,這片肩負著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樣板間”,探索出跨行政區域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成為改革試點、制度突破的“試驗田”。

  先行先試,打造制度創新“試驗田”

  6月23日,蘇州雋源企業管理諮詢中心投資人龐易安僅用一天時間,就完成了“企業跨省遷移一件事”所有辦事流程,企業從上海青浦遷至江蘇吳江。“這是示範區內吳江區的首家跨省遷入企業。”蘇州市吳江區稅務局局長顧友成説。目前,滬蘇浙皖一市三省稅務部門已完成“便利企業跨省遷移業務辦理”,辦理時限從5到10個工作日縮短為1個工作日。

  “制度創新,是破題之鑰,是治理之基。”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一年來,示範區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要素流動、項目管理、公共服務等8個重點領域,大膽創新,積極試驗——

  4月,示範區執委會會同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等12個部門,圍繞推進同城化金融服務、試點跨區域聯合授信、提升移動支付水準、支持設立一體化金融機構等8方面,提出16條先行先試舉措,示範區內跨區轉賬不收手續費。

  7月,示範區發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先行啟動區産業項目準入標準(試行)》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産業發展指導目錄》,一個目錄明導向、一個標準定準入,在全國首次實現了跨省級行政區域執行統一的産業發展指導目錄和統一的産業項目準入標準。

  兩省一市外專部門還會同執委會制定了《一體化示範區外國高端人才工作許可互認實施方案》,支持授予三地外國人工作許可審批權,設立外國人業務單一窗口,突破三地平均工資差異實現互認,建立外國人跨區域轉聘減免材料綠色通道。

  在制度創新上,示範區的改革突破還有很多:形成了國家第一個跨省域的空間規劃、賦予示範區執委會跨行政區域的省級項目管理權限、推動建立生態環境“三統一”制度等,打破行政邊界,率先探索一體化治理機制。

  民生共享,“三家人”變“一家親”

  近日,示範區內首個省際對接基礎設施工程——青浦區東航路新改建工程即將打通,這條路東起滬青平公路,西跨元蕩灣,與江蘇吳江康力大道對接。“這條路通車後,元蕩灣兩岸的青浦和吳江居民穿過180米的元蕩橋,便可直達對岸,比繞道G50高速至少節省20分鐘。”青浦區建管委副主任耿偉榮説。

  一體發展,交通先行。鐵路方面,示範區範圍內將打造“兩橫一縱”高鐵網,“兩橫”之一的滬昆高鐵已建成通車,另“一橫”滬蘇湖高鐵今年6月開建;“一縱”是通蘇嘉甬高鐵。軌道交通方面,上海17號線將向西延伸,規劃中的蘇州地鐵10號線將向東延伸,與嘉興來的軌道線在“江南水鄉客廳”握手。

  同處“示範區”,跨行政區就醫更加便利。從8月24日起,青浦、嘉善、吳江三地居民持醫保卡,三地看門急診無需再備案,住院只需自主備案。吳江58歲的錢老伯患眼疾多年,長期在上海青浦區朱家角醫院就診。雖然兩地路程不遠,但報銷很不便,“要自己先墊付現金,回來報銷一趟也很費時間。”醫保一卡通“2.0版”開通後,錢老伯開心地笑了,“刷卡又好又快,看了‘身體的病’,還解了‘心病’。”

  上海的優質醫療資源,加快布點示範區。近日,朱家角人民醫院的擴建工程——長三角智慧醫院即將運營。“醫院由青浦區政府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合作共建,復旦大學6家直屬附屬醫院的頂級專家在線提供服務。”青浦區衛健委副主任金貴元説,醫院選在青浦,就是為了補上醫療資源“短板”。

  跨界水體向來是水環境治理的難點。經過近一年的對接磨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于近日出臺,方案把7個主要跨界水體納入聯保,其中太浦河、淀山湖、元蕩湖、汾湖“一河三湖”是加強跨界水體聯保共治的重點,今年47個主要跨界水體將完成聯合河(湖)長制的建立,三地治水從單兵作戰轉向握指成拳。

  水鄉客廳,長三角的“湖蕩綠心”

  跨界一體開發,要樹立“一盤棋思想”,把分屬不同行政地區的産業分工、城鎮協同、用地管控,落實到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上。

  示範區目前河湖水面率達20.3%,面積在50公頃以上的湖蕩有76個,示範區的生態基底是一塊“世界級的料子”。“這塊‘好料子’該怎麼發展?” 6月18日,國內首個省級行政主體共同編制的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公示。總體規劃的形成,意味著示範區統一了基礎底板、用地分類、規劃目標、核心指標,背後是打破行政區劃的頂層設計和一體化體制機制,真正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

  8月26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開發者大會在上海舉行。會上示範區開發者聯盟正式成立,聯盟創始成員共12家,包括企業、高校、央媒多種不同類型的市場主體,其中滬蘇浙的龍頭企業各1家。對於未來的發展,示範區帶來的是一種開放的理念:靠市場的力量來推動,由企業和社會機構為示範區賦能。

  生態綠色保護與開發建設不是一對矛盾,該如何破解?示範區打出了“生態綠色”和“動能轉換”兩張牌。“有風景的地方才有創新經濟”。根據總體規劃,示範區河湖水面率要不降反增,同時轉變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土地增量規模擴張的傳統開發模式,構建創新驅動、高效集約的新發展方式,著力發展 “4+1” 産業,即功能型總部經濟、特色型服務經濟、融合型數字經濟、前沿型創新經濟以及生態型湖區經濟,畝均收益達到100萬元的,才能進入示範區。

  9月27日,一體化示範區重大標誌性項目——華為青浦研發中心開工建設,項目位於青浦區金澤鎮,總用地面積約2400畝,建設集企業辦公、研發中試、技術孵化、生産服務和配套居住為一體的複合型産業社區,培育示範區東部創新活力、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産城融合發展的特色中心,集中展示科技研發、智慧城市、生態居住等項目。

  當前,示範區建設的“重頭戲”是抓好“1+3”集中示範,共建一處水鄉客廳。同時,在先行啟動區內三地發揮各自優勢,打造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科創新城、祥符蕩創新中心等近期示範片區。

  示範區內的“水鄉客廳”,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核心的核心”。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段進教授是“水鄉客廳”提出者、城市設計負責人,他告訴記者,“水鄉客廳”不僅是“青吳嘉”的原點,也是長三角的原點。“水鄉客廳”要建的,是體現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和特點的示範區,一個具有辦公、展示、旅遊功能的門戶地區。建成後,“三省一市”的議事機構(執委會),開發建設的理事單位,以及信息交流、公共服務平臺,將“擺布”到“客廳”來。此外,體現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創新經濟等“實踐成果”,也將在“客廳”裏向客人展示。

  一個好的規劃,可以激發一個地區澎湃的動能。“我們要‘抽取’江南的文化特點和水鄉的空間基因,融入到整個‘水鄉客廳’的謀篇佈局和規劃設計中,打造‘最江南’的‘新水鄉’。”段進説,水鄉客廳對標威尼斯水城,打造世界級的水鄉旅遊目的地,建成上海、蘇州、嘉興等城市共同的“湖蕩綠心”,城鄉融合、城綠交融,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範區高品質發展。 新華日報記者 許海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