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好戲連臺 精彩紛呈 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圓滿落幕

2020-10-29 19:18: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9日,隨著戲曲票友大賽頒獎儀式的舉行和戲曲主題學術活動的結束,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在北京園博園圓滿落下帷幕,不過多點聯動常態化的活動將會精彩繼續。

  本屆戲曲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10月23日在素有“梨園之鄉”美譽的豐台區鳴鑼開戲,“名團名劇名家”“地方園地方戲”“戲曲票友大賽”“戲曲主題數字體驗展”“5G直播”......豐富多彩的各項活動接力登場,36家專業院團及民間社團,在園博園裏的13處演出空間,為觀眾帶來180場演出,與秋日園博園美不勝收的風景相映生輝,觀眾在“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美好情境中,通過沉浸式的觀演體驗實時互動,讓戲曲回歸自然樣態,讓遊客及觀眾走進戲曲,近距離品嘗到精彩的戲曲文化大餐,感受到中國戲曲嘉年華的濃郁氛圍和獨特的魅力。

  專業院團好戲連臺,園林氛圍引人入勝

  為了突齣戲曲專業品質,本屆戲曲周組織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在京戲曲院團,開展名團名劇名家、地方園地方戲等演出,形成“好戲連臺”的生動局面。

  陽光劇場之外,這些專業戲曲院團還在擁有明朝古戲臺的晉中園,為觀眾奉上了多場精品小戲和經典摺子戲。風景如畫的北京園、憶江南園、閩園,則由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打造成為別具一格的“戲曲生態園”,依園林而定制的演出內容,沉浸式的園林戲曲氛圍,讓觀眾們流連忘返。觀劇之餘,觀眾還通過參與戲服試穿、唱段學習等形式,近距離感受戲曲魅力。

好戲連臺 精彩紛呈 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圓滿落幕

中國評劇院帶來沉浸式評劇《花為媒》

  “對話”促進觀演交流,科技連通戲曲古今

  本屆戲曲周著力打造全方位的“對話”氛圍,在陽光劇場參與戲曲周的演員既有專業院團著名表演藝術家,也有潛力無限的青年演員,他們在戲曲周上通過新老接棒“對話”,凸顯了陽光劇場“新時代·新力量”的主題。

  同時,本屆戲曲周還通過演前導賞、演後談等形式的工作坊與講座,讓“學術”走進觀眾中,形成演員、觀眾、專家共同品戲、聊戲的沉浸交互對話。

好戲連臺 精彩紛呈 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圓滿落幕

  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劉巍為觀眾講崑曲知識

  由中國戲曲學院助力打造的“夢入梨園”戲曲數字體驗展,則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進行融合,展現了夢幻般的戲曲情境,遊客們漫步其中,能夠全方位地感受到戲曲藝術與數字技術碰撞的魅力,體會戲曲與技術、時間、觀眾的多層“對話”。很多遊客在觀看後讚嘆,戲曲藝術在科技力量的助力下煥發出了別樣的生命力。

  據了解,“夢入梨園”——戲曲數字體驗展將繼續在園博園內的夢唐園展出,持續至11月22日,每天向遊客開放。在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間改為預約展出形式,根據遊客預約情況週末開放。詳情可關注“戲曲中國”微信公眾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