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生態聯保“一把尺”

2020-10-30 09:36:07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宋姝君

  浙江日報上海10月28日電 (記者 翁傑 顧雨婷 共享聯盟嘉善站 許燕萍) 在生態環境聯保共治上,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邁出了一大步。10月28日,滬蘇浙兩省一市生態環境部門、示範區執委會聯合正式發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生態環境管理“三統一”制度建設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這標誌著示範區內將加快實現統一的生態環境標準、統一的環境監測和統一的環境監管執法。

  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示範區加快實施跨區域生態環境一體化。根據《行動方案》,到2022年示範區要基本形成標準制定、監測評估、監管執法“三統一”制度體系。

  今後,示範區將以“一套標準”規範三地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具體來説,示範區的生態環境保護最先將從大氣污染防治入手,例如同步在重點行業全面實施大氣特別排放限值;後續在農業生産、水生態評估、河湖健康評估等領域,也要加快立項、研究、發佈一批生態環境標準規範。目前,示範區已經就制藥行業、汽車維修行業等大氣污染物排放制定統一的排放標準,並在三地分別公開徵求意見。

  在統一標準的基礎上,示範區還將建立共同的生態品質監測評估體系。圍繞先行啟動區、沿滬渝高速、通蘇嘉高速的“一核兩軸”構建大氣監測網絡,優化完善示範區水質自動監測和手工監測網絡體系,建立區域生態監測網絡。同時,示範區將統一強化污染源監測監控體系,並建設環境預警應急監測體系,推進生態環境監測數據共享共用。

  為落實跨區域生態環境管理一體化的成果,示範區已組建一支生態環境聯合執法隊,率先實現跨界執法協作互認,形成示範區執法人員異地執法工作機制。同時,省級層面還同步印發、同步實施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規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