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蓉開幕

2020-11-24 09:47:57  來源:成都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蓉開幕,“成都造”北斗應用系統亮相——為戶外運動選手保駕護航

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蓉開幕

  觀展市民絡繹不絕

  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北斗完成全球組網,標誌著北斗系統邁入全球服務時代。在此背景下,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將於2020年11月23日至25日在成都舉辦,這也是衛星導航年會首次進入四川。本屆年會主題為“衛星導航,全球新時代”,共設置高峰論壇、學術交流、成就博覽、高端論壇及科學普及五大板塊,吸引3000余位代表參會。

  據了解,第十一屆年會打造“雲上導航年會”,形成線上線下融合辦會新模式,通過5G、視頻直播、視頻會議等技術手段聯通線上線下會議論壇,邀請多個國家主管部門報告人介紹各大衛星導航系統進展情況和前景計劃。同時,年會結合今年發展形勢特點,新增“北斗系統未來發展”高峰論壇、“北斗+載人航天”高端論壇,以及地方主導的四川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論壇和衛星導航人才培養論壇等。

  上半年

  申請入網支持北斗定位的智慧手機達80%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有何本領,怎樣實現全産業鏈發力?全球組網後的北斗衛星,又將如何推動生産生活變革、賦能行業産業發展?開幕式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冉承其發佈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與發展》報告。“目前,北斗系統已提供導航定位和通信數傳兩大類、七種服務。”報告指出,2035年前,我國還將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PNT服務,為未來智慧化、無人化發展提供核心支撐。

  “如今,北斗已經快速地融入了各行各業。其中,交通運輸是最具代表性的領域之一。”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冉承其舉例道,北斗系統廣泛應用於重點運輸過程監控、公路基礎設施安全監控、港口高精度實時定位調度監控等領域,使綜合交通管理效率和運輸安全水準顯著提升。

  而在大眾應用方面,北斗的高精度服務正像水、電一樣,成為觸手可及、隨需而用的公共服務,保障著大眾的日常生活。報告顯示,國內外主流晶片廠商均推出支持北斗的通導一體化晶片。首款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手機已經發佈,支持接收北斗地基增強服務信號,可為車輛導航等大眾消費提供高精度定位信息,目前已經在國內部分城市試用。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申請入網支持北斗定位的智慧手機達到80%,佔據國內絕大多數市場份額的華為、小米、VIVO、OPPO等品牌大部分款型均支持北斗功能。

  當然衛星導航絕不僅僅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道路導航這麼簡單。在電子科技大學教授李玉柏看來,它實際上是我們整個國民經濟和國家安全非常重要的一項支撐技術。“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授時功能為例,對於移動通信,身處異地的兩個人打電話,信號通過不同的基站、不同的手機,怎麼保證同步?通話時間如何計算?這就需要精確的授時功能。”李玉柏舉例道,又比如在智慧電網領域,不同電網並網時,其時間同步要求是非常高的。在其他行業,比如金融領域,銀行之間進行對賬、結算時都有時間同步的要求。“這些就可以基於北斗系統的授時,來提供最安全、最精確和最基礎的保障。”

  “成都造”

  北斗應用系統在戶外賽事充當“首席安全保障官”

  同期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成就博覽會設立了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展覽展示綜合展區,重點展示北斗系統從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至今的發展歷程、主要成果以及最新狀態。除綜合展區外,本屆成就博覽會還設置了企業及科研院所分立展區、新技術新産品發佈區、科普展區、四川省地方展區、互動體驗區、導航人才交流區、論文張貼區7個主題展覽區域,參展單位達123家,國內外知名北斗企業悉數亮相,展出面積達18000平方米。

  在特裝展區,成都新橙北斗智聯有限公司展示了該公司推出的國內首款基於北斗的戶外運動安全及通訊雲平臺——優徒以及基於該技術的智慧卡片和手環。據介紹,這套産品主要應用於山地馬拉松、自行車、越野跑、鐵人三項等戶外賽事中,充當參賽選手、運動員的“首席安全保障官”。如今,這套“成都造”的北斗應用系統已經走出國門,在印尼、尼泊爾等地為戶外運動選手保駕護航。

  “如果發生應急情況,通過北斗技術可以迅速確定位置,展開救援行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道,利用北斗短報文技術,優徒還能夠在定位的同時向後臺發送文字信息。“不要小看這條信息,在危急時刻一條準確的求救信號就是‘救命丸’。”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地面基站的信號覆蓋相對不完善、通訊容易受限的地區,發送出一條帶有定位的求救信息,可以幫助工作人員開展最有效的救援工作。

  此外,第十一屆“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獲獎名單也已出爐,多位來自成都高校的參賽者獲獎。其中,成都理工大學的“BDS和InSAR多技術融合在古村落保護中的應用研究”作品獲得全國總決賽——研究生組(含科技教師)的二等獎;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的“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極端天氣無人駕駛改進方案”“基於北斗與物聯網的核廢料全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兩篇作品獲得全國總決賽——大學組的二等獎。

  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攝影 張青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