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創造”,閃耀未來網絡

2020-11-25 09:15:4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宋姝君

  11月24日下午,為期兩天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圓滿落幕。本屆論壇上,“數字化抗疫”和“數字經濟”成為話題關鍵詞,重磅高科技産品和技術精彩呈現,而江蘇元素面向未來、依舊閃耀。

  數字化,助力抗擊疫情恢復經濟

  受疫情影響,今年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改為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名義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規模有縮減,形式有創新。大會共設置2場主論壇、5場分論壇,同期舉辦了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等活動。

  “數字化抗疫”和“數字經濟”成為本次論壇關鍵詞。11月23日上午,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舉行“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論壇,10余位嘉賓以“線上+線下”的方式發表演講。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數字化成為中國抗擊疫情、走出疫情、恢復經濟的助力,也正在為全球經濟的發展注入動能。”他還認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社會加速達成數字化共識,數字技術越來越成為服務於整個社會的基礎設施。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也表示,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是我國取得抗疫成功的關鍵因素,我們不僅利用數字技術輔助流行病學調查、追蹤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還用數字技術最大限度滿足了人民群眾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

  大會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在報告期內,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規模不斷擴大,“數字經濟”的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互聯網大會論壇讓大家看到了“數字經濟”的無限潛力。

  高科技智慧産品落地,參會者“嘗鮮”

  在11月22日至24日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阿裡巴巴、華為、騰訊、百度、愛普生、印孚瑟斯等13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精彩亮相,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5G等新技術、新應用。讓人感到新奇的是,這些科技名詞如今已成為可觸摸、可互動、可體驗的現實産品,參會者成為這些最前沿技術的“嘗鮮者”。

  在人工智能領域,阿裏集團的物流機器人“小蠻驢”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阿裏集團達摩院自動駕駛實驗室運營專家許良介紹,“小蠻驢”是集AI和自動駕駛技術于一身的“快遞能手”,它與當前最先進的無人駕駛汽車類似,可以穿梭在各種道路場景中順利送貨。該産品目前已經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成都、瀋陽等地的校園、社區運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推出的四足“機器狗”,同樣成為會場的焦點。“機器狗”作為足式機器人,適用於多種路況,擁有“十八般武藝”:走路、爬坡、跳舞、跺腳……它可應用於地鐵列車安全檢測、運送貨物等。

  在互聯網之光的展會場,記者發現,“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5G”等前沿科技已經開始廣泛應用到醫療、農業、在線培訓教育等多個領域。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的“5G+AI指揮官”參展項目十分火爆。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行業規劃首席架構師王衛東説,這一項目主要利用了5G的低時延特點,目前這個技術應用已十分廣泛。

  著眼未來,提升網絡定制化能力

  11月23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院長劉韻潔院士牽頭的“面向服務的未來網絡試驗環境與技術創新”重大成果,成功入選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作為未來網絡領域的重大突破,該成果基於服務定制新型網絡架構,解決了傳統互聯網服務品質難以保障問題,將為消費型互聯網、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空天互聯網等産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劉韻潔在發佈儀式上表示:“傳統互聯網無法提供低時延、低抖動的確定性服務能力。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聯合紫金山實驗室、北京郵電大學、中科院計算所、清華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與研究院所原創性地提出了服務定制網絡體系架構,極大地提升了網絡的定制化能力,降低了用戶的成本。”目前,該服務定制網絡架構已成功應用至我國信息通信領域唯一一項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該設施覆蓋全國40個骨幹節點、133個邊緣節點。

  在今年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江蘇雲學堂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博覽會上行業內唯一一家在線培訓企業,向大家展示了基於大數據平臺的“江蘇元素”:該公司的核心産品和服務,包括軟體SAAS服務、內容解決方案服務、數字化企業大學諮詢等。

  萬物互聯,未來已來。在未來網絡領域,“江蘇元素”將更加閃亮。

  本報記者 張 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