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兩份藍皮書“幹貨”滿滿

2020-11-25 09:03:0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兩份藍皮書“幹貨”滿滿

  會議期間,《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兩份藍皮書發佈。南方日報記者 石磊 攝

  11月24日,為期兩天的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圓滿落幕。與往屆大會相比,今年論壇形式有較大創新,呈現“小而精”“新而活”的嶄新面貌。

  會議期間,《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兩份藍皮書同時發佈,報告系統全面客觀反映了過去一年來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情況。

  其中,廣東在基礎設施指數、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網絡安全指數三大分項評價指數領跑全國。

  中國AI專利全球第一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中國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可控技術能力逐步增強,5G、作業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其中,2019年,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高達11萬項。

  與此同時,中國5G技術發展迅速。目前,全國已建成5G基站超過48萬個。據統計,從2020年起,全球的5G網絡將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技術。在信息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光纖用戶佔比達到93.1%,位居世界第一。

  報告還指出,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推動復工復産複學、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經濟復蘇增長等方面,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大數據技術幫助有關部門實時了解和精確掌握疫情動態;5G技術助力遠程醫療、在線問診等方面;人工智能演算法用於病毒基因測序、新藥研發等工作。

  同時,網絡直播、電子商務、在線教育等新業態的爆髮式增長,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截至2020年6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網絡遊戲用戶規模達5.4億人;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3.81億,佔全體網民整體的40.5%。

  粵互聯網發展排名全國前列

  在2020年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中,廣東名列第二,前10位分別是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四川、福建、天津、重慶。

  在分項指標中,廣東在基礎設施指數、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網絡安全指數三大分項評價指數領跑全國。

  在基礎設施方面,廣東已建或在建的5G基站數與5G用戶數全國第一,已建設大數據中心160個;在數字經濟方面,廣東軟體産業規模發展快速,電信業務總量高達16452.94億元,居全國首位;在網絡安全方面,廣東産業規模全國領先,連續3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報告指出,廣東互聯網整體發展態勢迅猛,全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的網絡架構,加大在邊緣網絡、網絡存儲等核心技術研發;重點打造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供給資源地,大力推進“5G+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示範項目。

  此外,廣東在創新能力指數、互聯網應用指數、網絡治理指數方面也名列前茅,分別排在第四位、第七位、第六位。

  在互聯網創新能力方面,各地不斷投入資金和能力支持創新技術研發,積極推動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創新研發與突破,前沿技術取得了新進展。

  南方日報記者 彭琳 發自浙江烏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