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跑出“中國速度”

2020-11-26 09:28:34  來源:文匯報  編輯:宋姝君

  文匯報特派記者 徐晶卉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24日在烏鎮落幕。大會期間,一場場高端論壇碰撞的是集體智慧,探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集中發佈的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窺見互聯網發展新動能;“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則照亮科技融入生活的方向。

  行穩方能致遠。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帶動數字技術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讓更多互聯網企業意識到,加速推動新技術産業化,務實服務於實體經濟、增進人民福祉,才是網絡空間發展的未來所在。

  此次大會共發佈了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記者注意到,這些科技成果非常務實,涉及雲計算基礎架構、智慧交通、網絡安全等各個領域,産學研跨界聯動的生態能量進一步加速技術的産業化進程。

  憑藉疫情期間助力全民遠程協作、復工復産等方面的貢獻,騰訊會議實踐今年獲得“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大獎。這個視頻會議産品為何能獲獎?在40位中外知名專家組成的評委會看來,它在實踐中創下中國雲計算的紀錄,不僅體現出科技産品的“中國速度”,更為海內外搭建了無邊界的溝通橋梁,彰顯出“科技向善”的力量。同樣身處雲計算領域,阿裏雲自主研發的“神龍:新一代軟硬一體化虛擬化技術架構”是雲計算行業第三代虛擬化技術的典型代表,在抗疫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阿裡巴巴合夥人、阿裏雲基礎産品負責人蔣江偉在領獎時表示,神龍是阿裏雲關鍵的創新技術之一,可加速雲計算的普惠,如今這一架構承載了中國超80%的科技企業上雲,廣泛應用於醫療、新政務、智慧製造、互聯網、教育等多個行業。

  開幕前夕,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呼籲各方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在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看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探索,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一方烏鎮天地,濃縮科技精華與企業共識,互聯網企業願攜手共進,讓開放共享的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活力。

  (文匯報烏鎮11月25日專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