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再次“牽手”山東

2020-11-27 08:55:35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再次“牽手”山東

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再次“牽手”山東

   十一月二十五日,參觀者在世界工業設計大會上了解濰柴13G動力總成模型。 □新華社發

    □記者 付玉婷 報道

  大眾日報煙臺11月25日訊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世界工業設計大會今天在煙臺開幕。據了解,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是目前全球設計産業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産業發展峰會,也是唯一由工信部主辦的工業設計行業活動。繼去年首次與山東“親密接觸”,今年大會再次選擇“牽手”山東。

  據介紹,本屆大會以“設計·智向未來”為主題,尤其是圍繞工業設計與智造的融合展開深度探討,這對處在“製造”邁向“創造”關鍵進程中的山東而言有著特殊意義。近年來,我省依託雄厚的産業基礎和廣闊的應用場景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工業設計有了與各産業領域深度融合發展的機遇和平臺。同時,工業設計成果也在加速轉化,在助推我省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實現價值鏈攀升等方面展現出實實在在的綜合效益。

  “像是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領域,工業設計能力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涌現出海爾、威高、泰山體育等一大批作用突出、發展迅速的工業設計示範企業。”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透露。截至目前,我省有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4家,數量居全國首位;濟南國際創新設計産業園、青島工業設計産業園、中德工業設計中心、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等一批工業設計園區和平臺緊緊圍繞地方産業特色集聚工業設計企業,開展工業設計公共服務,成為推動我省設計與製造融合發展的標誌性工程。

  緊扣新舊動能轉換的現實需求,我省正謀求推動工業設計産業在發展規模、質態等方面再上新臺階,為建設製造業強省提供更有力的支撐。本次大會的召開,為山東近距離了解全球工業設計發展前沿動態、國內外先進工業設計力量對接落地山東提供了重要窗口。據介紹,大會期間將組織50余場“科技+設計”産業峰會、創新創業路演,以及超過1000場次的設計和製造業企業專項對接活動,針對機械裝備、智慧製造、航空航天等企業在設計需求、産業合作、設計人才培養、連結專家智庫等方面開展專項對接洽談;同時,推進政府、企業、高校等單位匯聚對接,加速工業設計與不同産業領域深度融合。

  我國工業設計領域唯一經中央批准設立的國家政府獎項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也在開幕式上揭曉了今年的獲獎名單。據了解,本屆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自9月份啟動以來,共徵集到來自3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建設兵團)的近2500件優秀作品和創新成果,經初賽、復賽、決賽專家組評審,最終評選出了代表中國工業設計頂尖實力和水準的10項金獎作品。包括這些金獎作品在內,本次大會將首次舉行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展覽,展出進入復評的來自全國800余家創新企業的1000多件創新産品,內容覆蓋高端裝備、航空航天、智慧機器人、新能源及無人駕駛汽車、電子信息、文化創意等十四大領域。(□楊秀萍 參與采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