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入榜展會數量和規模均全球第一

2021-01-18 08:44:42  來源:文匯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疫情之下亮出優異成績,上海會展業逆勢前行世界百強商展名單繪製全球會展業最新“勢能圖”——上海入榜展會數量和規模均全球第一 背後的密碼是什麼?

  解放日報首席記者 徐晶卉

  《進出口經理人》雜誌日前發佈的2020年世界百強商展名單,繪製出一張全球會展業最新“勢能圖”:按城市分,上海入榜展會數量達14個,辦展面積達324萬平方米,同比增加16.8%,入榜展會數量和規模在全球主要會展城市中位列第一。

  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下,上海會展業亮出的2020年亮麗成績,如此高品質的發展態勢為上海打造“國際會展之都”提供了彎道超車的寶貴機遇。

  高品質發展:國際展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

  來自上海市會展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上海共舉辦各類展覽活動550個,同比減少47%;辦展總面積1108萬平方米,同比減少43%。全年舉辦規模超過10萬平方米的展會25個,其中30萬平方米以上展會2個。

  雖然受疫情影響,過去一年的展會數量有所下降,但高品質發展的態勢一點都沒改變。舉世矚目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去年11月如期而至,成為2020年全球範圍內為數不多的大型國際展會之一。不僅如此,第三屆進博會展覽面積近36萬平方米,比第二屆擴大近3萬平方米,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274家,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第二屆增長2.18%,展會面積、展會品質雙雙提升。美時醫療董事長兼CEO馬啟元回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去年海外的行業展會全部取消或推遲,進博會成為企業展示最新技術的唯一‘全球平臺’,機會太難得了。”

  數據印證高品質發展的足跡:2020年上海共舉辦國際展181個,展覽面積874萬平方米,佔全市展覽總面積的78.9%,國際展佔比較2019年提升1.5個百分點,逆勢上揚。

  新動能涌現:會展上“雲”全球步伐最快

  受疫情影響,去年上半年會展業幾乎一片空白,下半年按下“重啟鍵”以來,淡季變旺季,展會排期爆滿。數據顯示,2020年6-12月,上海舉辦展會面積1067萬平方米,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近90%,25個10萬平方米以上展會均在下半年舉辦,大展數量與去年同期持平。

  上海會展業為何能“一鍵復原”?會展上“雲”,線上線下“共振”,上海的步伐全球最快。去年6月,阿裡巴巴與上海市貿促會成立雲上會展有限公司,7月初就首次與商業展會合作,把“三展聯動”的線下展會用數字化的方式投射到網絡上。◆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數據統計顯示,去年全年上海有近20個展會上線運行,第二十五屆CBE中國美容博覽會、第二十六屆中國國際傢具展覽會等10多個重點展會在辦好線下展會的同時,推出了高水準的線上展會。從雲參展、到雲洽談、再到雲簽約,會展行業在疫情期間首次打通線上全流程,通過服務模式創新,大大提高展會數字化水準。

  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周敏浩認為,會展業線上線下發展是共存互補、共生互進,智慧會展將在上海奏出新篇章,帶動上海會展業走向新的高度。

  疫情中前行:迎來彎道超車新機遇

  今年伊始,上海會展業不停步。就在這兩天,2021年CME中國機床展剛剛確認將於3月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以18萬平方米超大規模全新啟航,同時升級中國智慧工廠展、中國模具工業技術展、中國(上海)塑膠工業展等專業板塊,而且把數字化新會展視作今年展會的核心驅動力,加速線上線下融合。

  在全球疫情中前行,上海會展業的發展步履堅定,離不開強有力的防疫工作。上海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教授劉德艷認為,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上海會展業的強大後盾。就在幾天前,市商務委剛剛發佈《上海市展覽活動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加強對重點時段舉辦展覽活動的管理,並細緻落實場所、參展觀展人員的疫情防控措施。去年以來,全國首部會展業地方立法《上海市會展業條例》出臺、抗疫專項扶持資金推出……一系列措施為上海會展業今年的穩健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展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復蘇,中國和世界的經濟需要上海。”劉德艷表示,上海會展業去年的探索性復蘇有利於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而今年的高品質增長更值得期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