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共一大紀念館5月起試運行 “黨的誕生地”成為上海鮮亮名片

2021-01-19 09:02:46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中共一大紀念館5月起試運行,7月1日前正式開館,總建築面積9600平方米,展品超1000件“黨的誕生地”成為上海鮮亮名片 上海將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立法,正策劃建設紅色資源宣傳教育新媒體應用平臺

中共一大紀念館5月起試運行 “黨的誕生地”成為上海鮮亮名片_fororder_020119_p35

  中共一大紀念館效果圖。 (市委宣傳部供圖)

  自2016年起,上海全面啟動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除建設中共一大紀念館外,一批革命舊址得到修繕開放,一批“紅色文化”相關的展覽展陳、理論課題、活動項目和文藝作品涌現

  ■解放日報見習記者 顧傑

  最近,黃陂南路、興業路路口以東,幾棟嶄新的石庫門建築卸去了腳手架,青紅磚相間的外墻和中西合璧的風格已“初露端倪”,與馬路另一側的中共一大會址遙相呼應,這就是正在建設中的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

  今年,中國共産黨將迎來建黨100週年。作為黨的誕生地,無數中國共産黨人曾在上海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歷史足跡,奠定了這座城市的紅色底色,滋養著這座城市的蓬勃發展。

  自2016年起,上海全面啟動實施“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除建設中共一大紀念館外,一批革命舊址得到修繕開放,一批“紅色文化”相關的展覽展陳、理論課題、活動項目和文藝作品涌現,“黨的誕生地”成為上海的鮮亮名片。

  更加全面系統展示建黨歷程

  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大項目之一,2019年8月31日,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開工建設。記者近日從市委宣傳部獲悉,中共一大紀念館已于去年7月實現建築結構封頂,擬於今年4月底實現項目竣工,5月起試運行,7月1日前正式開館。

  建成後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將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其中新建展館總建築面積約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陳列展廳、報告廳、觀眾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基本陳列展廳建築面積約3700平方米,較此前近1000平方米的老展廳建築面積有了大幅提升。

  在展陳方面,紀念館將在基本陳列展廳內佈置“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該展覽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共分為序廳、“前仆後繼、救亡圖存”“民眾覺醒、主義抉擇”“早期組織、星火初燃”“開天闢地、日出東方”“砥礪前行、光輝歷程”和尾廳7個板塊。

  這兩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參觀量呈現爆髮式增長,但囿于客觀條件,展陳方式有限。據悉,新館的展覽將綜合採用文物實物、圖片圖表、動態視頻、油畫雕塑、實景還原、多媒體聲像等多種展示手段,生動體現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歷程,聚焦中國共産黨建黨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實踐,各類展品超過1000件,其中實物展品達600余件。

  “新展館將有更敞亮的空間、更豐富的展品、更現代的設施、更完備的功能,這將更加全面系統地展示建黨歷程。”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説,一系列舉措將為廣大黨員和遊客了解中國共産黨怎樣從上海石庫門裏誕生、出征,創造更好的參觀條件。

  據悉,為避免破壞中共一大會址所在街區的歷史風貌和城市肌理,新館的門頭門楣保留石庫門元素。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建築採用莊嚴的拱形石雕門設計和青紅色磚瓦相結合的外墻,呈現典型石庫門式樣。建成後,“新老建築將橫跨興業路兩側,形成開放式、街區式博物館,與周邊新天地商業區等合為一體,更便利遊客前來參觀。”徐明説。

  推進“一館五址”保護利用

  作為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上海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去年的復核統計顯示,以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上海解放為限,全市現共存各類紅色資源612處,包括舊址、遺址497處,紀念設施115處。

  在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方面,上海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原則,近年來重點推進“一館五址”的保護利用,除建設中共一大紀念館外,中國共産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1928-1931年)已分別於去年7月1日和10月1日完成文物修繕和臨展佈置,相關史跡陳列均已對公眾開放。

  此外,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已于2019年底完成文物修繕,中央于去年批復同意在該址建設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現正在全力推動展陳設計的策劃佈置和展陳內容的報批審核。中共中央秘書處機關(閱文處)舊址、中共中央特科機關舊址正在進行文物修繕和展陳策劃。

  以“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為引領,上海還完成了一大批紅色舊址的修繕工作,例如團中央機關舊址、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成立大會會址、毛澤東舊居、張聞天故居等,並啟動了中共一大會址、二大會址文物修繕,中共四大紀念館改陳。

  在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下,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宿舍舊址(博文女校)、中國共産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周公館)舊址成功申報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共四大紀念館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上海于去年啟動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立法工作,今年7月1日前推進頒布《上海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條例(暫名)》。記者獲悉,依託“學習強國”,上海正策劃建設本市紅色資源宣傳教育新媒體應用平臺,預計今年6月推出1.0應用版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