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

2021-01-26 08:59:53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_fororder_20f1edaa-bc5f-45a9-9ac2-6c86da8836db.1

  十四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已準備就緒,即將迎來測試賽。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_fororder_5b29a9a4-6c3c-4b7b-b434-4dc01cc049bb.1

  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西安奧體中心舉行。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_fororder_80b015c2-5efb-4b25-8681-c0f6d3159514.1

  陜西省女子籃球隊正在訓練核心力量,狠抓體能訓練。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_fororder_9bd6cfb7-514a-476b-8598-553fdcdf809e.1

  陜西省摔跤隊在訓練中加強實戰,鬥志昂揚。

喜迎十四運 陜西“舞”起來_fororder_d98cd120-85ad-4c2c-aa1b-51a30f828e84.1

  省空手道隊型項目重點運動員鄭乾驅正在精心打磨動作細節,力爭在十四運會上取得新突破。陜西日報照片均為本報記者 張江舟攝

  陜西日報記者 張江舟 陳博文

  剛剛過去的2020年令人難忘。這一年裏,有風雨同舟抗擊疫情,有眾志成城搶險救災,有萬眾一心脫貧攻堅,也有3800萬三秦兒女迎難而上、同心同行積極籌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指出,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陜西舉辦,要做好籌辦工作,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託為十四運會的籌辦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令陜西群眾倍感振奮。

  2021年,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在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中國紅色體育的熱土陜西,把十四運會辦成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是黨和國家賦予陜西的光榮使命,更是陜西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辦賽精彩

  各項籌辦工作緊鑼密鼓有序推進

  “十四運會和殘運會項目競委會的成立,是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籌辦工作進程中非常重要的節點,標誌著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籌辦工作從‘場館建設階段’全面轉入‘競賽組織階段’。”2020年12月23日,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和第十一屆殘運會項目競委會成立大會上,陜西省體育局局長、十四運會組委會執行副秘書長王勇向全國人民彙報説。

  陜西省內的53個十四運會項目競委會成立,也給2020年十四運會的各項籌辦工作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一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陜西全省上下圍繞十四運會籌辦工作,如同一台精密的機器飛速運轉,闊步前行。2020年也成為十四運會自開始籌辦以來,推進速度最快、落實力度最大、取得成效最好的一年。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已經進入籌辦關鍵時期的十四運會帶來巨大挑戰。挑戰之下,陜西各地各級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保障十四運會場館的建設品質和建設進度。十四運會籌辦工作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要求,創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種困難,做到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2020年10月28日,十四運會51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達到測試賽要求。

  2020年9月15日,十四運會組委會、殘特奧會組委會成立大會及倒計時一週年活動在西安奧體中心舉行;殘特奧會會徽“太和”、吉祥物“安安”發佈;秦凱、吳雅楠、閆妮、劉楠、韓建峰5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形象大使正式亮相。

  2020年12月31日,1.5萬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賽會志願者招募完成。全省22所授權高校的8000余名賽會志願者已接受通用知識線下培訓。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志願服務培訓工作全面展開。

  截至目前,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火炬傳遞主題、口號,聖火採集形式徵集完成;十四運會開(閉)幕式概念創意方案評審完成,文體展演創作大綱已報國家體育總局審批,導演團隊已經確定;十四運會信息化系統八大重點工程持續推進;全運惠民八大工程穩步落實;市場開發、安全保衛、‍‍氣象保障、行政接待、交通運輸等各項籌辦工作紮實有序推進……“辦賽精彩”已經擁有了堅實的基礎。在接下來一個階段裏,競賽組織將是十四運會籌辦工作的重點。

  參賽出彩

  陜西健兒厲兵秣馬向全運

  “十四運會是在咱家門口舉辦的全運會,每一位陜西運動員都格外珍惜這次機會,都鉚足了勁兒刻苦備戰。我也將在十四運會的賽場上拼盡全力,為陜西而戰!”目前正在國家隊接受訓練,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陜西女子拳擊手谷紅説。

  縱觀歷屆全運會,東道主代表隊的賽場表現是全運會精彩圓滿舉辦的重要一環。而正在奮力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陜西在歷屆全運會上的金牌數、獎牌數都還停留在全國的中游水準。

  如何在十四運會上實現“參賽出彩”?陜西1500多名正在訓練一線積極備戰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們用夜以繼日的刻苦訓練和在2020年國際國內重要比賽上取得的28金26銀33銅給出了答案。

  受疫情影響,從2020年初開始,我省所有運動隊都進行了封閉式訓練。面對大量國際國內賽事延期或取消,長時間封閉訓練給運動員帶來疲勞、焦慮情緒等情況,我省各運動隊多措並舉、積極應對,在各備戰十四運會的隊伍中廣泛開展隊內測試賽、對抗賽,以賽代練,幫助運動員保持競技狀態,增加比賽經驗。

  為打好備戰十四運會攻堅戰,省體育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的通知》,著力打造一支體能充沛、技術精湛、能徵善戰、作風優良的省運動隊,以實現“參賽出彩”目標。省拳擊、摔跤、柔道、跆拳道、空手道、足球等項目運動隊相繼舉辦了體能測試賽及體能大比武活動。比賽從四肢力量、爆發力、耐久力等多方面檢驗運動員的體能儲備情況,為後期利用大數據科學監控助力訓練打下堅實基礎。

  “體能是所有競技體育運動項目的基礎,是運動表現的核心要素。”省體育局副局長鄒軍表示,各運動隊通過狠抓體能訓練,不斷提升運動員的運動能力,堅定了運動員必勝的信念。

  為在十四運會上實現“參賽出彩”的目標,我省體育系統還大力提倡運動隊備戰科學化,加強訓練團隊建設,提高教練員執教水準,並在運動員中大力弘揚“祖國至上、崇尚科學、以苦為樂、敢爭第一”的陜西競技體育價值觀,提升運動員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目前,在備戰十四運會的隊伍中,已有17名優秀運動員進入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發揮出了強大的示範引領作用。同時,省體育局圍繞十四運會組建了27個複合型攻關團隊,力爭在十四運會上再建新功。

  此外,我省參加全國第十四屆冬運會先期比賽已獲得6金3銀6銅。這也為十四運會上陜西的“參賽出彩”開了個好頭。

  發展添彩

  全運東風為追趕超越添動能

  “我手裏拿著的這4個毛絨娃娃大家一定很熟悉。沒錯,它們就是十四運會吉祥物‘少年版秦嶺四寶’。作為一名陜西人,能夠親身參與製作十四運會的吉祥物毛絨玩具,我感到非常驕傲!”在安康恒口示範區社區工廠工作的脫貧群眾陳艷艷説。

  安康曾經是國家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核心區。借助蘇陜扶貧協作的契機,安康引進毛絨玩具産業以解決貧困群眾和搬遷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問題。令人欣喜的是,十四運會也為安康的毛絨玩具産業帶來了新的商機。

  目前,安康市毛絨玩具行業協會已與十四運會特許商品經營商陜西體育産業集團簽訂生産和供應協議。十四運會吉祥物的特許商品毛絨玩具將在安康的多家毛絨玩具社區工廠進行生産。

  辦一場會,興一座城。十四運會吉祥物毛絨玩具生産幫助安康群眾增收,只是十四運會帶動陜西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過程中再小不過的一個縮影。讓全省群眾都能在家門口看到高水準的全運會比賽,讓全運會遺産惠及更多三秦父老,借全運會東風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再上一個新臺階,陜西自籌辦十四運會以來,就把這些記在心裏、捏在手裏、幹在實處。

  西安是十四運會主場館所在地,將承辦大量重要賽事。在積極籌辦十四運會的過程中,西安的道路、管網、5G基站等基礎設施也得到了一次大升級,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而這樣的喜人變化正在三秦大地遍地開花。

  “全運+發展”,十四運會的到來為陜西的追趕超越注入了無比強大的新動能。更多的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更多的大型體育賽事、更好的體育發展政策、更好的體育産業發展環境……其實,全運會帶給陜西的福利遠多於此。作為第一次在我國中西部地區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十四運會還給陜西帶來了更多的投資項目、更好的發展機遇、更高的關注度和美譽度。這些對於正在奮力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陜西而言,千金難求。乘著舉辦全運會的東風,陜西的明天必將更加富裕、和諧、美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