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發佈首批44項制度創新成果

2021-02-26 09:04:12  來源:廣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廣西日報南寧訊 (記者/周紅梅 實習生/黃婥)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2月25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一年多來,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44項首批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其中改革試點經驗27項、最佳實踐案例17項,涉及六大工作領域,成果豐碩,亮點突出,成效明顯。

  改革試點方面,政府職能轉變領域8項,推行土地徵收“凈地交付”新模式,將土地平整前期工作時間由90天減少到12天,實現和諧徵地、高效供地等。投資領域改革2項,推行“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政策兌現綜合服務平臺”,實現“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等。

  貿易轉型升級和通關創新領域7項,推行“邊境陸路口岸全信息化智慧通關創新模式”,率先在全國沿邊口岸實行海關、邊檢等聯檢部門共用一個卡口,實現“多卡合一”作業,一站式通關等。金融開放創新領域4項,推行“廣西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跨境貸’助力進出口企業融資新模式”,為進出口小微企業提供純信用融資服務,有效解決企業資金問題等。

  現代服務業創新領域4項,搭建“自貿片區國際商事糾紛解決平臺”,為域內外商事主體提供糾紛化解服務等。通道門戶開放創新領域2項,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系統集成改革創新”中,實現與重慶、四川等14個省區市建立戰略合作機制,多方合作建立鐵運集裝箱與海運集裝箱互認機制,建立陸海新通道“一口價”公共服務平臺等。

  最佳實踐案例17個,包括“信用+智慧”電子誠信卡場景應用、承諾制全覆蓋審批新模式等。此次發佈首批44項制度創新成果,主要突出創新性強、廣西特色明顯,有13項屬全國首創,佔成果總數三分之一,有17項具有廣西特色,佔總數近四成。這些創新成果可複製可推廣性效果好,在政府行政審批流程優化、國家級園區體制機制改革等領域形成了一批管用、好用的改革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系統集成性突出,市場主體獲得感強,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協同改革成效明顯。

  通過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的先行先試,2020年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完成國家《總體方案》賦予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94項,累計完成率78%;新設企業1.2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105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