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強化大灣區科技協同創新 打造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2021-03-04 09:03:21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3月3日,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飛赴北京參加全國兩會。聚焦各類國計民生問題,廣東代表委員們都下足功夫走訪調研,形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議提案,帶到今年全國兩會現場。粵港澳大灣區、鄉村振興、老有所養、營商環境……圍繞這些焦點熱點,代表委員們提出了不少“金點子”。

  ●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昌道勵

  龔春輝 鐘哲 謝慶裕

  王彪 尚黎陽 柳時強

  李秀婷 韓安東 陳伊純

  焦點1:大灣區建設

  加強對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一直是廣東代表委員們聚焦的熱點。

  赴京參會前,全國政協委員、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一直忙著率領團隊積極研發“港珠澳大橋‘橋—島—隧’全生命週期業務協同互聯數據標準體系”,爭取成為交通領域新基建的國際標準。

  “建議設立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重點研發專項,助力發展大灣區交通領域新基建。”蘇權科認為,為逐步解決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過程中的管理和技術難題,應搭建技術合作開發和轉讓機構、孵化器和加速器,組織開展三地合作科技創新金融支持政策和産業鏈、創新鏈保障研究,破除相關阻礙。

  全國政協委員、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則關注大灣區科技協同創新。“大灣區有條件打造引領核心技術突破的全球科技創新高地。”他建議,突破行政區劃限制建設高標準開放型創新高地,讓創新要素順暢流動;鼓勵企業和機構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體系,特別是支持龍頭企業發起或參與國際合作的科技項目。

  “隨著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越來越多港澳青年來大灣區創新創業,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動能。”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會長黃西勤建議,加強對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新創業政務服務,如建設港澳青年在粵創新創業一體化綜合性在線服務平臺,實現工商註冊、企業年審、社保繳費等政務服務“一網通”。

  在助推大灣區産業發展方面,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電焊工白映玉建議,加快推進氫能産業試點建設。“氫能産業鏈長、撬動資金巨大,需要通過産業創新聯盟等多種方式整合優質資源,充分發揮各企業力量,共同推進氫能産業發展。”她建議,打造試點企業,同時不斷完善相關政策保障體系,為建設世界一流灣區提供強大、清潔能源支撐系統。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技術師範大學副校長許玲則把焦點放在推動大灣區職業教育合作上。她建議,粵港澳三地制訂專門合作辦學條例,適當放寬職業院校教師因公赴港澳限制,解決赴港澳實習學生簽證問題,打破大灣區職業教育交流壁壘;合建大灣區職業教育協同運作機構,如大灣區職業教育管理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等。

  焦點2:鄉村振興

  挖掘特色打造“一村一品”品牌

  近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莊嚴宣告,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設定的減貧目標。站在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上,如何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教授劉昕看來,推動農村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是推進農村改革和鄉村振興的有效措施。他建議,立足國情農情,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發展新型集體經濟,重視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發展模式多樣的農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經濟項目。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建議,通過産業與藝術融合、助推鄉村全面振興。“鄉村要實現持續性發展,需要多關注和挖掘每個鄉村的特色,針對性地打造‘一村一品’品牌。”許鴻飛説,藝術家可通過鄉村特色IP建設、文化藝術設計、推廣傳播等多渠道介入,幫助充分挖掘鄉村現代化産業。

  在全國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區樂平鎮大崗村黨委書記梁德標看來,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他建議,持續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同時,加快實施農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充分利用農村難以復耕土地和荒棄土地,引進農産品配套項目建設,並打造農産品銷售公共服務平臺。

  焦點3:老有所養

  建嚴重失信養老機構“黑名單”

  老齡化時代,如何更好地幫助老年人安享晚年?代表委員們紛紛支招。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熊水龍呼籲,加強對“會員制”養老機構的監管。他介紹,民辦養老機構現已成為我國養老服務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這些年多地發生養老機構‘爆雷’事件,老人很難追回養老錢。”

  如何防範養老機構卷錢“跑路”?熊水龍建議,一方面,可考慮採取第三方存管方式確保資金管理使用安全;另一方面,針對大型國企、上市公司等投資興建的連鎖養老機構,可考慮允許其通過具備合法擔保能力的主體公司進行擔保,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的同時,實現“會員制”行銷。此外,還要加大對以“會員制”形式惡意行騙的養老機構負責人及其保護傘的打擊力度。

  從事托老服務工作20多年的全國人大代表、茂名市社會福利中心主任李蘭建議,成立區域性統一規範的養老協會或組織,對從事居家養老服務的公司或個人進行培訓,考核合格且取得從業資格證後方能準入。同時,建立區域性大數據信息管理平臺,建立孝心典型機構“紅名單”、嚴重失信機構“黑名單”,形成獎勵懲戒鏈條。

  數字化生活時代,老年人面臨越來越嚴重的“數字鴻溝”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東歐美同學會副會長黃玲注意到,疫情發生以來,線上産業發展全面提速,給“銀發一族”帶來不少困擾。“不少老年人為‘碼’所困,不會甚至不敢‘觸網’,有些老人還遭遇網絡推銷騙局。”

  黃玲呼籲,從“貼心、放心、用心”三方面下功夫,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她建議,有關部門要針對老年人“觸網”中遭遇的廣告紛擾、誘導下載等問題強化監管,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各類違法行為,切實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慧化産品、享受智慧化服務。同時,在醫療、金融等領域要有意識地保留適量人工服務通道,為老人提供貼心服務。

  焦點4:營商環境

  加大對互聯網巨頭壟斷行為懲罰力度

  優化營商環境是促進市場主體參與公平競爭和發展的關鍵因素,對於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如何打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代表委員們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扶持中小企業發展,需要進一步優化創投企業市場準入與發展環境,尤其要重視解決創投企業面臨的募資放緩、稅負較高、重復徵稅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臺盟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深圳市政協副秘書長林娜建議,探索創投機構發債和上市機制,活躍創投生態內循環。同時,深化稅制改革,探索資本利得稅、差別稅率等,減輕創投行業稅收負擔。

  近期興起的社區生鮮團購等現象,引起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會長、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對不正當競爭的關注。他認為,這種通過價格補貼搶佔市場的互聯網競爭模式,擾亂正常市場經濟秩序,對中小型經營者利益造成嚴重侵害。有些互聯網企業在價格戰後缺乏良好的經營能力或出現資金鏈斷裂導致崩盤,相應的不利後果往往由社會大眾來承擔。

  “互聯網不是反壟斷法外之地。”朱列玉建議,要加快完善我國反壟斷制度系統,明確對於各類壟斷行為的認定程式和裁判標準,並加大對互聯網巨頭壟斷行為的懲罰力度,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白雲電器董事長胡德兆認為,當前企業間應收賬款拖欠問題,制約著不少民營企業經營乃至經濟發展。他建議要依法加大對強勢企業佔有合作方資産權益及應收賬款等現象的調查,出臺相關限制性措施或政策。同時強化信用體系建設,及時將企業結算全面納入國家級徵信平臺監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