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一帶一路”樞紐城市的廣州樣本

2021-04-12 09:11:3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廣州是國家中心城市和省會城市,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之一。廣州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起好步,奮力實現老城市新活力,以“四個出新出彩”引領各項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為全省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發揮重要支撐作用至關重要。本刊特約廣州新型智庫專家圍繞廣州打造“一帶一路”樞紐城市、國家高新區高品質發展、都市圈融合、建設科技創新軸、推進城市更新等話題建言,敬請垂注。

  ■文 宏

  廣州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應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更大作為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為形成中國全面開放國際合作大格局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因勢而謀:把握“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廣州機遇

  “一帶一路”從文本倡議到落地實施,離不開各國、各地區的務實合作與通力建設。放眼“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無論是在對外交往歷史上,還是在城市地理位置優勢上,抑或是在全球城市經濟分工體系上,廣州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也為廣州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提供了契機。廣州加快建設“一帶一路”樞紐城市,不僅能為城市本身轉型升級賦能,對全省高品質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都具有重要意義。

  二、應勢而動:紮根“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先發優勢

  數據顯示,廣州在2020年GaWC世界城市分級排名位居全球第34位,處於“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前列,顯示其在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上具備先發優勢和巨大潛力。目前,廣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廣州擁有相對完善的對外交流體系,有效優化了跨地區的政策溝通。廣州在歷史發展、地理區位上已經初顯其樞紐功能,在跨地區交流和溝通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進入新時代,廣州城市國際話語權不斷增強,如成功當選世界大都市協會主席城市,連任世界城地組織世界理事會和執行局城市,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廣州中心等,在各行各業各領域積極發聲。廣州在國際城市體系中的重要性越來越凸顯,國際友好夥伴關係拓展成效越來越顯著,這都為廣州參與全球競爭與合作提供了保障。

  廣州具備全方位、立體化的交通樞紐,能支持支撐跨地區設施聯通。廣州已經在海港、空港、鐵路等交通樞紐設施上,具備了全球競爭優勢。隨著廣州國家航運中心建設的有力推進,截至2020年,廣州港已經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海運往來,貨物吞吐量居全球第4位。廣州白雲機場的航線網絡已經覆蓋全球230余個航點、輻射2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0個城市,旅客吞吐量高居全球第11位。地鐵、高鐵等立體交通網絡,具備溝通港澳、聯繫泛珠腹地的交通樞紐優勢,有力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城市和海上絲綢之路資源對接聚合。可見,廣州在輻射區域交通上起到了樞紐作用,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廣州不斷推動外貿外資産業轉型升級,保證了跨國家跨地區的貿易暢通。廣州依託廣交會、廣博會等品牌項目搭建起經貿投資平臺,通過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城市發展論壇、廣州—東盟外貿交流會等活動,深化對外進出口貿易合作,在經貿交流上日益起到樞紐功能,為跨地區貿易暢通作出了積極貢獻。

  廣州歷史悠久,有助於打造對外文化交流門戶,推動跨地區民心相通。廣州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同時作為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區位優勢,借助其2200多年的悠久歷史,已經打造起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千年商都”、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對外通商口岸等品牌。

  三、順勢而為:

  廣州已經初步具備建設“一帶一路”樞紐城市的條件,目前應乘勢而上,主動對標國際先進地區,努力發揮綜合性主樞紐港功能和區位優勢,打造“一帶一路”樞紐城市的廣州樣本。

  一要持續加大優化營商環境的力度。良好的營商環境能為地區間協調合作賦權增能。要繼續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化辦事流程,尤其要提高口岸服務的便利,持續做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做好海關、檢驗檢疫、邊檢等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持續借助“互聯網+易通關”推行“一站式作業”,不斷完善對接國家投資貿易規則的制度框架,從而優化營商環境。

  二要進一步發揮好交通樞紐的功能。持續發揮好交通樞紐型城市的功能,加快推進新一輪廣州國際航運中心行動計劃,明確下一步建設重點和創新方向,從而為提升廣州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輻射力、影響力和競爭力提供保障。

  三要為強化經貿交流合作提供動力。充分利用廣交會、廣博會等國際品牌會展,拓展國內外企業溝通與合作的機會。借助在跨境電商領域形成的優勢,創新推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與中歐班列融合發展,不斷完善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雙邊交流和貿易往來,建立長期穩定的經貿合作關係,加快開拓新興市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