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咖啡+”融入上海城市生活日常

2021-04-12 09:09:46  來源:上觀新聞  編輯:宋姝君

“咖啡+”融入上海城市生活日常_fororder_010412_p35

  南昌路上的咖啡館,市民享受休閒時光。 施晨露 攝

  解放日報記者 施晨露

  第一杯是詞語的咖啡因、第二杯是靈感瑪奇朵、第三杯是濃縮詩意、第四杯是摩卡劇場、第五杯是思想冷萃、第六杯是海上風情……昨天下午,市民熟悉的“思南文學之家”換裝成了一間快閃咖啡館,陣陣咖啡香味縈繞著一張張小圓桌。這間快閃咖啡館的主理人是上海廣播電視臺“側耳”團隊的新聞主播,品鑒師是上海的作家、翻譯家、學者們。

  170多年前,上海第一次進口了咖啡豆。百餘年來,咖啡這種舶來品逐漸融入上海的城市肌理,與城市發展融為一體。如果説海明威在《流動的盛宴》中勾勒出了巴黎的咖啡地圖,3月29日起首次舉行的“上海咖啡文化周”讓咖啡文化在城市版圖上飄浮。“因為咖啡,所以上海”,這句日益深入人心的口號背後,是人們對於一座城市的文化認同。

  截至今年1月,上海有6913家咖啡館,是全球咖啡館最多的城市之一,這一數字還不包括咖啡館的延伸業態。“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間,第一財經發佈的《上海咖啡消費指數》報告顯示,上海每萬人咖啡館擁有量為2.85家,這一人均指標已經達到倫敦、紐約、東京等全球城市的平均水準。

  從以雀巢速溶咖啡為代表的第一次浪潮,到以星巴克為代表的第二次連鎖咖啡浪潮,再到精品咖啡館興起的第三次浪潮,上海的咖啡業態越來越多姿多彩。目前,上海咖啡館的業態結構中,55.88%的咖啡館為精品咖啡或獨立咖啡館,一批精品咖啡品牌在上海創業成功;南昌路咖啡一條街上,幾乎三步五步就能邂逅一家頗有特色的精品咖啡館。

  上海的咖啡館不僅在馬路上、商場中,也在書店、劇場、美術館、博物館甚至潮店裏。巨鹿路上的作家書店,有一櫃子作家簽名的“作家馬克杯”、一大沓用書封製成的杯墊,這裡的咖啡也和文學作品息息相關。下轉◆4版(上接第1版)比如王安憶的隨筆集《仙緣與塵緣》觸發了同名飲品“仙緣與塵緣”,含酒精的咖啡“我是少年酒罈子”來自孫甘露的短篇小説精選集《我是少年酒罈子》,由威士忌和咖啡特調而成的“疼痛”來自趙麗宏的詩集《疼痛》。“墻上的咖啡”是作家書店一個有趣的傳統,一次活動後,作家潘向黎買下了四杯自己最喜歡的紅絲絨,留下三杯的帳單挂在墻上,給未知的讀者們免費喝。後來,“墻上的咖啡”時不時在這裡出現,接龍參與者有作家也有普通讀者,一杯杯咖啡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當“咖啡+”以種種形式融入城市生活,咖啡文化成為城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在上海社科院文學所所長徐錦江看來,咖啡文化在當下呈現出三個特徵:全球化、全民化和全産業鏈,成為上海這座全球城市走向開放的風向標。同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諸大建認為,在上海喝咖啡,沒有同質化的味道;在上海做咖啡,做出了首發經濟的特色,這是上海咖啡的創新精神,“從上海咖啡的‘小文化’可以看到上海城市的大文化。”

  “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間,美團數據顯示,上海地區平臺到店餐飲咖啡消費總人次同比去年增長438%,咖啡消費總額同比增長337%,上海位列全國咖啡消費熱度指數第一;嗶哩嗶哩活動專題從上線以來,站內投遞咖啡相關稿件播放量2182.2萬次;抖音發起“到上海喝一杯咖啡”話題,站內總傳播量達5334萬。

  在思南公館的街角,“上海咖啡文化周”發佈的“上海拼配Shanghai Blend”概念第一款素芮白配方咖啡,週末兩天向市民免費推廣。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停下腳步,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從咖啡師手中接過小紙杯,幾個年輕人在一旁學著拉花……為期兩周的“上海咖啡文化周”徐徐落幕,咖啡與上海的曼妙故事還在不斷生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