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2021-04-14 09:19:1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進 通訊員/林蔭)4月13日,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專家驗收情況反饋會在廣東大廈舉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專家驗收組通過現場實地考察、聽取彙報、調查諮詢等方式,對珠三角9市森林城市建設進行考核後,一致認為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通過國家級考核驗收,標誌著我國首個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驗收組專家認為,廣東作為全國經濟發達區和經濟先行區,在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上先行先試,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尺度統籌山水林田湖建設,為全國森林城市群建設提供了示範引領,這是中國城市生態治理的一個創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森林城市群建設工作,將其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先試的創新實踐,作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支撐的具體行動,作為深入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的重要舉措,系統謀劃、週密部署、紮實推進,形成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綠色發展機制,一體化推進珠三角全域自然生態修復。

  5年來,廣東全方位推進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全省開展山體水體綜合治理,全面推動珠三角地區生態屏障、綠色生態水網建設,打造了類型多樣的城市生態綠核和互聯互通的生態廊道網絡,在全國率先啟動森林小鎮建設,推動城鄉綠色生態一體化,著力打造功能齊全的自然教育體系,持續推進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積極推動森林城市群建設科技創新。

  5年來,珠三角地區完成碳匯造林3.4萬公頃、林相改造4.6萬公頃,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數量達到26個,濕地公園總數達127個。共建設帶狀森林89處、街心公園717個,新建和提升生態景觀林帶6900公里、綠道4200公里,古驛道綠化提升86公里,建設碧道97.79公里。人均城鄉綠道長度達到2.26公里/萬人,區域生態廊道建成率達到94.84%。建成124個廣東省森林城鎮、100個國家森林鄉村,新建自然生態文化教育場所829處、省級自然教育基地30個,自然教育普及率達87.11%。

  通過珠三角森林城市群的建設,珠三角地區生態産品更加豐富,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穩固,森林城市群內部生態空間結構更加優化,城鄉綠色生態一體化建設更加均衡發展,植綠護綠愛綠的生態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科技創新支撐城市群更加高品質發展。珠三角地區初步建成林城一體、林水相依、生態優美、綠色宜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森林城市群,市民隨處可見“江水繞村榕樹綠,塘魚荔枝紅”的嶺南風光。

  省林業局局長陳俊光表示,今後廣東將把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放在更大尺度的自然山水生態體系去統籌謀劃,努力構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森林城市群。同時,全省將以珠三角地區為龍頭,引領全省範圍啟動建設一批共謀共建、互聯互通的重點生態工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