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129屆廣交會今日“雲”開幕

2021-04-15 09:14:54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宋姝君

  南方日報記者 昌道勵

  參展企業上傳産品超270萬件,數量創新高;首設“鄉村振興”專區,幫助鄉村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全球範圍精準招商,44場“雲招商”擴大全球朋友圈;為有內貿意向的參展企業設專屬標簽,助力開拓國內市場……4月15日,第129屆廣交會正式開幕。當前全球疫情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三度登“雲”的廣交會,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

  生産企業民營企業

  成為主要參展主體

  “考慮到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尚不明朗,‘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是重中之重,經國務院批准,第129屆廣交會于4月15日至24日繼續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官網平臺4月15日9時正式上線。

  本屆廣交會繼續按照電子家電、機械、建材、日用消費品、家居裝飾品、紡織服裝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展區,展位總數約6萬個,境內外參展企業近2.6萬家。

  “生産企業和民營企業已成為主要參展主體。”徐兵介紹,近2.6萬家參展企業中,生産企業12603家,民營企業22188家,佔比分別達49.3%、86.8%。

  與此同時,廣交會參展商品不斷升級換代,已實現從主要出口初級産品向主要出口製成品轉變,高端化、智慧化、品牌化、定制化産品成為主流。比如,第128屆廣交會247萬件參展商品中,73萬件是新産品。

  本屆廣交會企業上傳的産品量質齊升,截至目前共上傳展品超過270萬件,比上屆增加23萬件。其中,新産品約82萬件,比上屆增加9萬件,眾多全球首發、廣交會首展産品集中亮相。參展企業通過圖文、視頻、3D、VR等多種形式展示産品,將為全球採購商呈現一場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的盛宴。

  首設“鄉村振興”專區

  助鄉村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本屆廣交會專設鄉村振興專區,為脫貧地區企業提供“零門檻、零費用”的貿易平臺。

  本屆鄉村振興專區共有來自22個省區市的1160家企業參展,設免費展位1463個,涉及16大類商品49個展區,主要産品為食品、土特産品、編織及藤鐵工藝品、建築裝飾材料等。

  徐兵介紹,2017年起,商務部在廣交會實施産業扶貧,取得了顯著成效。自第122屆以來,廣交會累計為6084家貧困地區企業提供了8105個免費展位,減免展位費8669萬元,帶動出口成交超過17億美元,形成獨具特色的以出口帶動當地産業發展的廣交會扶貧模式。

  據悉,本屆廣交會不向企業收取參展費用,也不向參與同步活動的跨境電商平臺收取任何費用,以務實舉措助力企業開拓市場。

  44場“雲招商”

  擴大全球朋友圈

  “廣交會是我國最大的國際貿易平臺,雖然每屆規模超過118萬平方米,但仍不能充分滿足企業參展需求。”徐兵説,廣交會對於廣大參展企業的吸引力,主要在於廣交會擁有來自全球所有貿易夥伴的專業採購商,數量龐大且專業品質高。“因此,採購商數量和品質是決定廣交會成效的關鍵因素。”

  本屆廣交會綜合運用國際新媒體資源,在全球範圍內開展多主題、全過程的在線行銷推廣活動,向近年與會的約80萬海外採購商開展多頻率的電子郵件行銷,擴大廣交會粉絲群。同時,在全球32個國家舉辦44場“雲推介”“雲簽約”“雲對接”系列活動,擴大廣交會全球朋友圈。

  廣交會三度上“雲”,網上平臺也不斷優化。比如,優化賬號智慧分配採購意向與即時溝通消息功能;新增企業店舖分享功能,可分享至微信及境外主流社交平臺,吸引更多潛在採購商。

  進出口雙向貿易模式是廣交會的一大特色和優勢。本屆廣交會共有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340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加拿大、巴西、韓國等國家的行業標杆和國際頭部企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