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合示範區建設釋放貿易紅利 一季度發運歐亞班列1.3萬標箱

2021-04-16 08:55:07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上合示範區建設釋放貿易紅利 一季度發運歐亞班列1.3萬標箱

    4月13日,歐亞班列集裝箱車駛經海關集裝箱機檢檢查設備。(□記者 白曉 報道)

    □記 者 白 曉

  通訊員 陳星華 報道

  大眾日報膠州4月14日訊 青島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共發運“齊魯號”歐亞班列156列、1.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10.8%和130.1%。

  膠州海關關員杜朝蓬説,隨著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認識到歐亞班列穩定和可預期的運輸效能,以及一系列通關便利、輸運保障等措施釋放效果,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運歐亞班列數量呈穩步上升態勢,發運的貨物種類也由此前的以過境貨物為主,發展到外貿出口貨物佔比越來越高。

  日韓、東南亞等地海運貨物由青島入境,經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轉運,通過阿拉山口或霍爾果斯口岸出境,最終抵達中亞乃至歐洲國家,這是一條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物流大通道。此前,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運歐亞班列中,80%以上為過境貨物,承擔物流通道作用明顯。疫情發生以來,部分海運物流受阻,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通過鐵路運輸外貿貨物。“目前多式聯運中心內發運歐亞班列貨物中有約50%是本地及周邊地區出口的機電、家電類産品。”杜朝蓬説。

  得益於地理位置的先天優勢和口岸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青島海鐵聯運和歐亞班列業務快速發展,今年以來,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先後新開了至德國杜塞爾多夫、阿塞拜疆巴庫等方向的多條班列線路。以上合示範區為起點,北達俄蒙、南連東盟、東至日韓、西到歐洲的國際物流通道越來越順暢。

  為向歐亞班列提供優質監管服務保障,膠州海關打造了青島港和多式聯運中心“前港後站、港站一體”的物流通關環境,不斷優化過境和出口貨物監管手續。目前,出口企業可以根據貨物特點選擇在出境地口岸辦理班列貨物的通關手續,也可以選擇在上合示範區內辦理海關手續,並可以根據需要,在多式聯運中心內實現鐵路集裝箱和海運集裝箱的自由換裝,提高集裝箱的週轉效率,降低因集裝箱搬倒、輸運産生的物流等費用。

  “我們持續完善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去年以來,增配了集裝箱機檢檢查設備,提高了貨物非侵入查檢能力,保障了貨物的通關效率和輸運效能。”杜朝蓬説,此外,海關還支持歐亞班列運營企業提高組貨能力,開通針對山東省內大型出口企業的國際班列專列運輸業務,目前已完成海爾集團、海信集團、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專列通關運輸,專列運輸與海運運輸相比,大幅壓縮了運輸時間,讓中國生産的貨物能夠更快交付海外市場。

  “隨著上合示範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外貿進出口産生了一定的聚集規模效應,今年第一季度膠州海關新增了120多家海關備案企業。”膠州海關副關長陳輝説,這些企業依託上合示範區平臺開展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促進了經濟社會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