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正研究城市更新規劃,老舊房騰退改造等將成重點

2021-04-20 11:05:0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今年北京市政協將圍繞“加大政策引導支持力度,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以協商懇談會的形式開展協商議政。日前市政協舉行重點協商議題情況通報會,市規委、市住建委等部門向委員們介紹了北京市城市有機更新工作。根據正在制定的《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北京市城市更新將主要聚焦首都功能區核心區平房(院落)申請式退租、老舊小區更新、危舊樓房改建等6類項目。

北京正研究城市更新規劃,老舊房騰退改造等將成重點

  今年市政協將以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為契機,聚焦現有存量更新中的重點痛點難點,以協商懇談會的形式開展協商議政,進一步凝聚共識、增強合力。協商重點將聚焦城市有機更新頂層制度設計、實施微循環下的城市微更新模式、産業園區更新和奧運遺産傳承利用實現區域復興、提高市場主體參與城市更新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等6方面問題。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住房城鄉建設委、發展改革委、財政局和城市管理委分別向委員們介紹了各自領域內的城市更新相關工作。

  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市規自委正在牽頭編制《北京市城市更新專項規劃》,預計今年6月形成規劃成果。規劃明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方向,以街區為單元,統籌重點區域和核心區平房、老舊小區、老舊廠房、低效樓宇和低效園區等重點任務,通過加強分區分類規劃引導,推動實現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的整體“雙提升”。《專項規劃》將分類型摸清城市可更新的空間資源本底,分維度開展城市可更新資源的綜合評估,分區域明確各類城市更新的主要目標與發展方向,創新城市更新政策體系,建立實施保障機制。下一步市規自委還將統籌協調、持續推進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編制、城市更新規劃及土地相關政策研究等相關工作,做好相關政策文件發佈實施、政策宣傳解讀、項目案例推廣等工作,推動城市更新高效有序開展。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與委員們就正在制定的《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相關內容進行了交流。據介紹,北京市城市更新將主要聚焦6類項目,分別是首都功能區核心區平房(院落)申請式退租和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建;老舊小區更新;危舊樓房改建和簡易樓騰退改造;老舊樓宇與傳統商圈改造升級;低效産業園區騰籠換鳥和老舊廠房更新改造以及棚戶區更新改造。根據《行動計劃》,力爭到2025年完成平房區10000戶申請式退租和6000戶修繕,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市屬老舊小區和中央單位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實施100萬平方米危舊樓房改建和簡易樓騰退改造,完成22個傳統商圈改造提升,實施31個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試點項目,基本完成134個在施棚戶區改造項目,力爭完成2萬戶的改造任務。此外,北京市還正在會同各區政府、經開區管委會以及相關市屬部門共同編制第一批2021年擬實施項目清單、示範項目清單、城市更新行動改革政策清單,為高品質推動城市更新行動提供項目儲備,探索實施路徑,目前已梳理2021年擬實施項目約500個。

  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和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圍繞“城市有機更新”協商議政過程中將以全生命週期視角推動城市更新理論與實踐創新,探索與存量提質增效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將尊重更新主體自主權,從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發,緊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建立公眾參與的機制,提高城市更新各方參與的主動性和有效性,打造城市更新“北京樣本”。協商議政活動將持續到今年8月,將組織委員、專家走進首鋼工業園、南鑼鼓巷、菜市口西片區等地實地考察、座談,最終將形成綜合建議,為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優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提供務實之策,推動探索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發展新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