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在延安:留學生探尋國際友人足跡

2021-04-22 11:45:39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胡曉萌

在延安:留學生探尋國際友人足跡_fororder_73ddcba0-e78b-4c5e-9158-afd6143f10fd

  四月十三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留學生在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參觀。

  本報記者 張辰文/圖

  “中國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堅持不懈和艱苦奮鬥。但無論中國發展得多好,中國共産黨人都沒有忘記過去、沒有忘記歷史,這讓我很感動。”來自中非共和國的留學生杜牧説。

  4月13日,一場大雪突降革命聖地延安。在紛紛颺颺的雪花映襯下,楊家嶺革命舊址顯得格外莊嚴肅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組織來自巴基斯坦、中非共和國、老撾等10個國家的23名留學生在延安開展以“探尋國際友人足跡,了解中國革命歷史”為主題的感知中國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

  留學生們先後參觀了楊家嶺革命舊址和鳳凰山麓革命舊址,學習了解了白求恩、斯特朗、斯諾、史沫特萊等國際友人向世界宣傳中國革命、幫助中國尋求國際援助、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的感人故事。留學生們認真聽講解、做筆記、拍照留念,不時發出陣陣讚嘆。

  1938年初,加拿大共産黨員、著名胸外科專家白求恩率領醫療隊、攜帶價值5000美元的醫療器械,從西安輾轉來到延安,主動要求奔赴抗日前線。在冀中前線,他不顧日軍炮火威脅,4個月內行程超過750公里,完成手術300余次,建立手術室和包紮所13處,救治傷員1000多名。

  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金樂天被白求恩等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救死扶傷的故事所感動。“因為熱愛和平,這些國際友人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反抗侵略。白求恩為了救治傷員而犧牲,但是歷史和人民不會忘記他。”他説,“作為一名在中國生活了7年的留學生,我也十分喜歡中國,喜歡我的學校、我的老師。今後,我也要為巴中兩國的發展和友誼貢獻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動給留學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紛紛表示,活動讓他們深刻了解了中國的歷史,了解了中國人民為世界和平作出的偉大貢獻,了解了中國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在楊家嶺革命舊址,這群不同膚色的外國留學生引起了來自全國各地參觀者的注意。“沒想到這些外國友人對我們的歷史這麼感興趣。”來自浙江嘉興的劉鑫鑫説,“我也要更加努力學習我們自己的黨史國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力量。”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負責人表示,組織留學生在延安參加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活動,能夠使留學生深入了解白求恩等國際友人參與反法西斯戰爭、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為人類命運共同抗爭的感人故事,可以讓留學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促進民心相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