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屆成都工博會開幕 四大亮點引領西部工業新風向

2021-04-23 09:26:45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李玥

首屆成都工博會開幕 四大亮點引領西部工業新風向

四月二十二日,由成都新築路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個時速一百六十公里的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亮相。

首屆成都工博會開幕 四大亮點引領西部工業新風向

首屆成都工博會特設“數字化工廠場景與生態展區”,並配套多場行業對接與企業沙龍活動。

  4月22日,首屆成都國際工業博覽會(下稱“成都工博會”)開幕。本屆成都工博會以“工業引領,賦能産業新發展”為主題,旗下分設工業自動化、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軌道交通、機器人、工業配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七大主題展。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兩家主辦方分別為漢諾威米蘭展覽(上海)有限公司和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工業商務展覽有限公司。

  漢諾威母公司為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是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主辦方。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工業盛會,被認為是世界工業發展的風向標。東浩蘭生則是經國務院批准唯一具有評獎功能的大型工業博覽會——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的承辦方。

  得益於兩家主辦方的産業資源與優勢,眾多國際製造業領先企業得以在西部市場首秀首展。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程文雯 文/圖

  亮點1 600家優質製造企業空降蓉城

  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西部重要的工業大展,成都工博會使用西博城4個展館和兩個連接廳,以“4館+2區”的展區規劃覆蓋七大主題展,吸引了600家優質製造企業空降蓉城。

  在數控機床與金屬加工館,雲集了近百家提供金屬加工技術與配套零部件的知名企業,其中德國北威州投資促進署組團參展,旨在推動中德製造業深度合作。

  在工業自動化館,匯聚了西門子、圖爾克等行業翹楚,聚焦工業領域各環節的數字化轉型與升級,集中展示智慧製造的核心技術及解決方案。

  成都工博會是疫情後少有的國際工業大展,為什麼選擇在成都辦會?漢諾威米蘭展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國良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成都工博會充分説明瞭西部工業發展的巨大魅力。”選擇成都有幾方面的考量。首先,有産業才有對話平臺,國內外展商才願意來。成都是西部的一座中心城市,也是工業重鎮,軌道交通、人工智能等領域成績突出。其次是四川有很好的工業基礎,目前已形成了門類齊全、結構完善的現代工業體系。此外,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進,意味著這裡會有龐大的市場潛力。

  亮點2 5市工業展團集體亮相

  本屆成都工博會特設四川工業館,來自南充、遂寧、內江、眉山、攀枝花5市的工業展團集體亮相,涵蓋新基建、新設計、新品類、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六大板塊。一大批本土製造企業帶來電子信息、移動通信、汽車製造、生物醫藥、航空與衛星應用設備、倣真設計等高新産業的前沿産品。

  四川工業館作為四川省工業發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區,是面向世界的展示窗口,也是四川打造工業産業鏈上下游共交流、謀合作、促發展的專業平臺。

  劉國良介紹,“之前我們到一些地市州進行交流,他們非常希望我們能在當地辦工博會,但考慮到當地的展館、交通條件以及最重要的工業發展條件,很難承擔起像成都工博會這樣的大型工業展。最後我們就設計了這樣一個方案,讓四川的地市州組團來參展,既對當地做了推介,也能吸引目標客戶的關注。”

  另外,以東方電氣集團等為代表的150多家工業領域企業也參展展示四川的工業風采。

  本屆工博會還特設了“數字化工廠場景與生態展區”,針對西部市場製造業現狀定制整套數字化工廠場景展示。

  亮點3 磁懸浮、全自動智慧市域列車首次亮相

  本屆成都工博會上,還設有軌道交通館,系統展示成都等地軌道交通産業取得的最新成果及應用技術。

  當日,由成都新築路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個時速160公里的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正式亮相。

  據介紹,內嵌式磁浮交通系統,是成都工業與國際先進技術合作的代表作品。該系統的最高速度、加速能力、轉彎半徑等指標具有比較優勢;比其他城市軌道交通制式節約建設和運營維保成本30%以上。

  由成都中車長客公司研發製造的新型時速160公里全自動智慧市域列車也亮相展會。該型列車不僅融入三星堆文化、太陽神鳥、成都銀杏樹等蜀地文化,同時還應用了全自動駕駛、障礙物主動檢測、5G車地通信網絡、乙太網列車控制系統等軌道交通最新科技,具有智慧、綠色、安全、舒適等特點。

  劉國良認為,隨著成德眉資同城化的推進,成都的軌道交通産業將有非常大的潛力。

  為此,本屆展會同期還組織了“成德眉資軌道交通企業大會”,發佈數項産業機會清單及以軌道交通為應用場景的工業互聯網方案和行業金融支持方案等,為投資者、企業和人才提供軌交領域全面準確的發展入口與機會。

  亮點4 成都工博會將規劃為常設性會展

  由於2020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取消,成都工博會成為疫情後少有的國際工業大展。

  劉國良説,成都是西部的一座中心城市,也是工業重鎮,在成都建設,可以輻射整個西部。

  去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充分發揮西部地區比較優勢,推動具備條件的産業集群化發展。據劉國良透露,因為對成都、四川以及中國西部工業市場的看重,漢諾威米蘭展覽(上海)有限公司和東浩蘭生集團上海工業商務展覽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天府國際會展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出資成立會展公司,要把成都工博會打造成一張國際展會名片。

  “成都工博會將規劃為常設性會展,引領中國西部工業新風向。”劉國良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