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服貿試點試出“廣州經驗”

2021-09-24 10:22:35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廣州發佈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週年成果 服貿試點試出“廣州經驗”

服貿試點試出“廣州經驗”

2020年5月19日,廣東廣物首列回程中歐班列抵達廣州。(資料圖片)

服貿試點試出“廣州經驗”

在2020年番禺國際珠寶節上亮相的“七蒂瑞蓮”珠寶作品 (資料圖片)

  當市民乘坐國際航班等交通工具時,就是在享受服務貿易中的“運輸服務”;當市民在境外“買買買”時,就參與到了服務貿易中的“跨境消費”中來;市民在電影院欣賞國際大片,送孩子出國留學等也屬於服務貿易範疇……

  去年8月,廣州成為國務院批准的全國28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之一。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週年之際,依託國家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的優勢,廣州服務貿易發展走向“全球化”,商業、運輸、金融、製造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應用場景不斷涌現,重點領域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

  9月23日,在廣州市舉辦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週年成效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商務局發佈了廣州市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措施及週年成果。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一年來,廣州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試點進度處於全國前列。據了解,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時間為3年。截至今年7月底,廣州試點實施方案提出的121項任務清單中,有70項已完成,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實現了“三分之一時間完成任務過半”的良好開局,試點工作進度處於全國各試點地區前列。

  一批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措施正落地見效。廣州試點方案提出了29項推進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舉措,其中有18項已完成落地,包括支持與境外機構合作開發跨境商業醫療保險産品、支持高新技術企業開展跨境融資、簡化港澳醫師轉內地醫師資格認證手續等。

  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服務業利用外資快速發展。今年1-7月,全市服務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404家,同比增長96.1%;實際使用外資42.06億美元,同比增長61.0%。其中,高新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49億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長6.6倍。

  創新案例:便利化水準提升,重點領域實現高品質發展

  當前,廣州的服務貿易便利化水準顯著提升。在廣州市試點方案提出的39項便利舉措,已落地推進的有近30項,有力促進了技術、資金、人員、貨物等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

  其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應用覆蓋面達到100%;推出“服務貿易稅務備案信息銀行核驗”功能,解決了異地企業付匯稅務備案核驗問題,效率提升90%;積極支持境外投資者在穗以人民幣進行直接投資,以人民幣參與境內企業國有産權轉讓交易,上半年廣州辦理直接投資跨境人民幣結算1818.42億元,同比增長27%;向港澳有序開放在穗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已有超過200個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使用“天河二號”的超算服務開展科研工作;與香港大學等港澳名校合作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廣東省兩批共20家聯合實驗室中,有10家落戶廣州。

  此外,廣州在服務貿易重點領域更實現了高品質發展。廣州實施方案提出了20余項推動數字貿易、國際會展、跨境電商、金融服務、高端旅遊、文化貿易等服務貿易重點領域加快發展的舉措,近五成已落地推進。廣東省環境權益交易所等一批數字化交易平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等在廣州落地。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大學城片區)進駐企業超180家。2020年廣州天河區網易集團、荔支網絡、匯量科技、趣丸網絡4家企業入選2020年中國互聯網企業百強。實現中歐班列首次以“鐵(路)-公(路)-水(路)”跨境聯運方式貫通“一帶一路”。

  廣州經驗:打造國家級平臺,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此過程中,廣州形成了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廣州經驗”。試點一年來,廣州已梳理形成21個創新案例報送商務部。其中,“船舶邊檢查驗‘零待時’”“獨聯體國家跨境技術轉移平臺”“中醫藥特色優勢服務貿易發展模式探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電競中心”4個案例分別入選為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成就展示範案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創新實踐案例。在省商務廳評選發佈的14個“廣東省服務貿易優秀案例”中,我市企業“自主三維數字化技術應用”等7個優秀案例入選,佔全省(含深圳)優秀案例的50%。

  廣州何以取得這些成績?據了解,廣州不斷健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推動市區協同、部門聯動抓好試點任務措施落地落實;先後出臺《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市級財政每年實際用於支持服務貿易發展的資金超過1億元。

  廣州組織企業利用國際展會平臺拓展海外市場,積極推動企業在疫情期間加強線上業務推介和對接,並指導企業開展貿易融資資産跨境轉讓人民幣結算試點,幫助企業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此外,廣州積極打造國家級平臺,擴大文化、數字和中醫藥服務出口,促進智慧化、網絡化、服務化等數字服務新型貿易方式發展。

  接下來,廣州將繼續對照既定的目標任務,全面推動試點任務措施落實落地,形成更多“廣州經驗”,推動創新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助力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服貿數據

  自2016年我市獲批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以來,廣州的服務貿易規模從不到300億美元發展到500多億美元,年均增速達到9.75%。

  廣州的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比重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從2015年的17.9%提高到2020年的21.3%。

  2020年廣州服務貿易總額為373.2億美元(未含跨境消費),居全國第4位,服務貿易佔對外貿易比重超過20%。

  2021年1-8月,廣州服務貿易總額為280.1億美元(未含跨境消費),同比增長24.2%。新興服務貿易發展迅猛,1-8月廣州數字服務貿易額59.8億美元,同比增長30.3%;文化服務進出口6160萬美元,同比增長28.3%。

  國家級平臺

  番禺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今年8月,廣州市番禺區等16個行政區(功能區)入選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單,廣州服務貿易國家級平臺“隊伍”再添一員。

  作為嶺南文化重要發源地、廣東音樂之鄉、廣東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著名僑鄉,番禺區文化名人薈萃,文化活動豐富。“十三五”期間,番禺區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2015年的6.14%到“十三五”末增長至12.25%。文化産業類別豐富,形成了以文化旅遊、珠寶設計生産、燈光音響、動漫遊藝、互聯網新業態等為主的文化業態,擁有10家省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

  燈光音響行業:有核心企業600多家,從業人員約12萬人,集聚了浩洋燈光、珠江燈光、銳豐音響等專業舞檯燈具龍頭企業,其中浩洋燈光專業舞檯燈具出口額行業排名第一。

  數字産業出海:擁有華立科技、寶輝科技等各類動漫遊戲企業近千家,遊藝設備研發生産佔領全國約60%、全球約20%市場份額。虎牙的遊戲直播平臺市場佔有量全國第一、世界第二;歡聚集團全球用戶達3.5億。

  珠寶首飾定制之都:番禺是全國最大的珠寶首飾生産製造基地、全球著名珠寶品牌集聚地,擁有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和廣州鑽石交易中心兩個省級珠寶專業交易平臺,産品佔全球約30%市場份額。

  天河中央商務區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作為國家三大中央商務區之一,天河中央商務區是展示廣州國家中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核心門戶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廣州現代服務業最發達、總部企業最集聚的區域。

  服貿龍頭企業:商務區目前擁有總部企業120家,持牌金融機構216家以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五大地産行、廣州市營收前十名的律師事務所和主要人力資源機構等專業服務業企業;商務樓宇面積超1400萬平方米,億元稅收樓宇71 棟、十億元稅收樓宇17棟;聚集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超2萬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700家。

  積極連結全球網絡:天河中央商務區擁有全市85%的外國領事機構和97%的外資銀行。2018年被推選為全球商務區創新聯合會副會長單位。多次組織企業赴境外參加迪拜投資年會、亞洲金融論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展會;創立跨境並購專業委員會,整合服務鏈條,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許曉芳 陳鈞聖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 李波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