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秋風萬里來“湘”聚

2021-09-27 10:03:06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宋姝君

秋風萬里來“湘”聚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上圖:9月26日,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式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在長沙舉行。本屆博覽會以“新起點、新機遇、新作為”為主題。

秋風萬里來“湘”聚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上圖:9月26日,開幕式上,嘉賓在現場合影。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辜鵬博 童迪 李健 攝影報道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黃婷婷 黃利飛 孟姣燕

  金秋時節,三湘大地,熱情不減。山水洲城長沙整裝以待,恭迎一場中非經貿盛會。

  9月26日下午,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式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在長沙舉行,吹響中非經貿關係邁向新征程的號角。

  非洲國家向中國企業發出盛情邀約

  回顧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盧旺達共和國總統保羅·卡加梅用“里程碑式的盛會”來形容。

  2019年,53個非洲國家、萬餘名嘉賓齊聚湘江之濱,中非各界共簽署合作協議81個。

  “盧旺達企業與中方達成了豐厚的經貿合作協議,為盧旺達農産品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盧旺達共和國總統保羅·卡加梅説。

  塞內加爾共和國總統馬基·薩勒則認為,中非經貿博覽會成為非洲中小企業與中國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平臺,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合作潛力。

  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總統阿卜杜勒-馬吉德·特本表達出對加強中非經貿關係的強烈渴望。本屆博覽會,阿爾及利亞貿易和出口促進部、公共工程部的部長將作為阿爾及利亞的代表,參加相關經貿洽談活動。

  談及未來合作,三國總統不遺餘力地推介本國特色,吸引中國投資者目光。

  盧旺達共和國總統保羅·卡加梅,邀請中國人民去非洲體驗獨特的野生動物之旅、感受非洲人民的熱情。

  塞內加爾共和國總統馬基·薩勒希望,非洲企業能更好地進入中國電商平臺,同時吸引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與非洲一起共建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

  阿爾及利亞十分看好中國企業參與當地大型項目建設,期待繼續與非洲國家開展合作。

  期待合作程度更深、合作範圍更廣、合作效果更好

  “中國處於工業化中後期,而非洲大部分國家還處於工業化初期。發展階段相互銜接的特點和對發展目標的共同追求,使得中非經貿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廣闊空間。”世貿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在開幕式視頻演講時提到,中非經貿博覽會對此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豐碩成果。

  當前,中非合作進入新時代,國內各省市、地區積極搶抓新機遇,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縱深推進、齊心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力求合作程度更深、合作範圍更廣、合作效果更好。

  近年來,浙江省形成了以高層交往為引領、綜合平臺為載體、民營經濟為主導、數字經濟為亮點的具有浙江標識度的浙非合作模式,合作成果豐碩。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介紹,“十三五”期間,浙江對非進出口總值近萬億元,較“十二五”期間增長48%;對非投資近百億元,在交通、市政等領域共建項目明顯增多。

  “‘江西老表’與‘非洲兄弟’情誼歷久彌堅。”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説,中非合作江西篇章源遠流長、緣深情濃,近年來特別是2012年以來,江西與非洲的基建合作取得新突破、經貿投資取得新成效、人文交流取得新進展。資源互補、市場互有、情感互信,是江西與非洲合作的天然“永動機”。

  中國企業對非投資熱情高漲

  “三一的國際化,就是從非洲起步的。”作為在開幕式上發言的唯一企業代表,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介紹,2002年4台平地機銷往摩洛哥,是三一的首個出口訂單。以此為起點,三一在非洲的設備保有量,長期穩居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位。

  “中非之間情誼濃濃,非洲經濟活力澎湃,中非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這是三一在非洲20年發展實踐,梁穩根的三個強烈感受。他説,非洲幾乎所有重大項目,都有三一設備的參與。目前,14230台三一設備,正在為建設美麗新非洲繁忙工作著。中非經濟在發展梯次上具有銜接性,在産業合作上具有互補性。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特別是中國民營企業,對投資非洲熱情持續高漲。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14.5%,民營企業在中非雙邊貿易中的佔比由5.4%提升至60.2%。

  依託中非經貿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兩大國家級平臺,2020年湖南對非貿易額288.4億元,總量從2018年全國第14位躍居至全國第8位。當前,袁氏種業尼日利亞雜交水稻種植、隆平發展迦納玉米種植開始實施,湘企把農業技術傳授給非洲人民。湖南建工集團先後在幾內亞、利比裡亞等非洲國家援建總統府、體育場、摔跤場、水電站、實驗室、學校等,以高品質建造搭起中非交流橋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