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這五年】“鋼鐵身”裝上“智慧腦” 寶武馬鋼乘“智”騰飛

2021-10-15 10:22: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曉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近日,在寶武馬鋼智園(以下簡稱“寶武馬鋼”)運營管控中心,看著眼前由96塊螢幕組成的巨型顯示屏,第四小分隊的記者們找到了答案——從顯示屏上跳躍著的實時動態和數據可以清晰看到鐵前從原料運輸到鐵水生成的所有工序産線。

【皖美這五年】“鋼鐵身”裝上“智慧腦” 寶武馬鋼乘“智”騰飛_fororder_圖片1

運營管控中心 攝影 許夢宇

  據了解,運營管控中心是基於寶武馬鋼現有的信息化系統SAP、LES、MES及其它業務系統,建設一套集“製造、物流、設備、能源、環保、應急、安保綜合信息及現場視頻”一體的多專業信息集成、多業務協同管理的綜合平臺,以利於多業務的集中監控指揮以及輔助管制業務的決策支持。“市場競爭的關鍵在效率。過去打電話、看報表,現在都是‘信息跑’、實時看,而且全在一塊屏上。”寶武馬鋼製造管理部副部長週全介紹,通過該系統可以實現數據不落地、信息不過濾、指令不打折,運行保穩定。

  “對生産狀況的實時把控,讓管理決策更加精準高效。”週全舉例説,“高爐出鐵需要鐵水罐車裝運,我們通過大屏實時掌控動態信息,精準高效調度,鐵水産量不斷攀升,鐵水罐週轉率也明顯上升。僅此一項全年可節約成本2000萬元。”

【皖美這五年】“鋼鐵身”裝上“智慧腦” 寶武馬鋼乘“智”騰飛_fororder_圖片2

煉鐵智控中心 供圖 馬鞍山市委網信辦

  此外,在煉鐵智控中心,寶武馬鋼智園之“智”也體現得淋漓盡致。運焦、幹燒焦、燒結……在這個中心,煉鐵每一個細節的現場都盡收眼底,生産線空無一人,工人們坐在電腦前就完成了生産步驟的控制。據悉,該中心是馬鋼鐵前的技術集成中心、決策支持中心、生産指揮中心和運行管理中心。

  裝上“智慧腦”,轉型加“數”跑。自2020年12月份以來,寶武馬鋼大力推進智慧製造,隨著以煉鐵智控中心和運營管控中心為代表的一批智慧製造項目全面建成投用,越來越多的“線上”“遠程”“無人”操作顯著提升了産線生産能力。今年1月-8月,寶武馬鋼的盈利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一倍。未來,馬鋼將加速數字化、智慧化發展,推動全流程智慧鋼廠建設向優特長材領域延伸,打造智慧製造示範基地,奮力開創“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