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五年47城“結盟”:佛山打造中德合作創新樣本

2021-10-18 09:36:3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宋姝君

五年47城“結盟”:佛山打造中德合作創新樣本

  中德工業4.0學習平臺正式揭牌

  2016年4月,在佛山倡議下,中德工業城市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正式成立,成為了中德兩國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

  五年來,聯盟“朋友圈”不斷擴容,如今已有47個成員城市“結盟”其中。不僅如此,佛山作為聯盟秘書處的所在城市,同樣從中受益良多,一批優質的對德合作項目“落地”,助力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15日,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第十次全體會議在佛山舉行,通過線上線下結合舉辦的形式,開展中德合作的新對話。據悉,未來,聯盟將繼續以創新形式促進兩國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而佛山也表示,將依託政策、營商環境的利好,將佛山打造成為德國企業在華南投資的“首選地”。

  文、圖/黃子寧、陳昕宇、侯倩

  聚首 “雲會議”為中德搭建溝通新橋梁

  據悉,聯盟自五年前成立後,聯盟的全體會議成了每年中德成員城市聚會、交流、合作的一個主要平臺。

  在過去幾年中,聯盟已形成“上半年中方城市走出去,下半年德方城市走進來”的常規活動機制。然而,受制于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國際旅行限制,中德間的人員交流暫時受阻。但是,聯盟中德方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從未停止。對此,聯盟秘書處克服困難,創新方式,延續了下半年在國內舉辦聯盟全體會議的慣例。

  本次全體會議創新採用了“線下+線上”的方式進行,聯盟中方單位赴佛山參會,聯盟德方單位通過網絡會議平臺參會。據主辦方介紹,活動共有來自中、德方成員城市及聯盟指導、顧問單位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會議,通過“雲會議”的模式,聯盟中德方保持了緊密的交流與聯繫。

  “佛山作為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的秘書處所在地,將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同所有聯盟指導、顧問單位和成員城市一道,密切溝通,多做工作,推動聯盟建設成為中德地方合作的樣板平臺,實現各聯盟城市協同發展,為中德合作全面發展做出新貢獻。”會上,佛山市政協副主席鄭燦儒説。

  值得關注的是,在會議現場,中德工業4.0學習平臺正式揭牌,中德合作再添新平臺。據悉,該平臺項目是由德國聯邦政府經濟合作與發展部(BMZ)設立、由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實施的政府與企業合作項目,旨在通過開發和推廣線上和線下培訓結合的互動式工業4.0學習平臺,讓企業員工能夠適應日益數字化的製造業環境,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經前期協商,佛山作為全國唯一的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城市,被選為該項目在華南地區的試點城市。此次揭牌,是落實雙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成績 中德工業城市“朋友圈”擴容

  “我們最難的一關已經過了。”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秘書處秘書長、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三龍灣)管委會主任劉怡回憶起五年前發起成立聯盟之初,為了讓更多德方城市加入這一聯盟,自己及團隊變身“推銷員”,在車上啃著漢堡包,走訪一個又一個城市,向目標城市闡述聯盟理念。最終,佛山的誠意與努力,打動了這些德方城市,中德工業城市就此“結盟”。

  數據顯示,中德工業城市“朋友圈”不斷擴大。2015年,包括佛山在內的10家中德方工業城市共同簽署協議,倡導發起中德工業城市聯盟。五年來,目前聯盟已有成員城市47家(中方城市27家,德方城市20家),聯盟內的中方城市遍佈華東、華南、華中、西南、東北、西北等中國6大地理區域;而德方城市主要分佈在代表著德國經濟最為發達、創新最為活躍的地區,包括北威州、巴伐利亞州、萊法州、黑森州等聯邦州。

  “聯盟不光是追求數量的增加,還要求加入城市的品質,尤其是專注中德的工業合作發展。”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秘書處副秘書長朱錫雄表示,佛山“搭臺”,把中德城市成功凝聚在了一起。

  不僅“朋友圈”擴大了,中德工業城市之間交流機制還發揮了重要作用。

  疫情前,聯盟連續四年組織聯盟中方城市及企業,“組團”出訪德國系列觀展和對接活動,如參與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等。另外,還邀請德國成員走進中國,連續組織德方城市來華,組織德國企業聯合參展、舉辦行業大會、聯盟全體會議、園區考察、企業專場洽談等。另外,還通過召開聯盟全體會議、中德成員城市座談會等,就時下中德合作的熱點和動態進行了交流與探討。

  疫情發生後,中德工業城市之間守望相助,相互伸出援手。儘管疫情讓中德間的人員交流暫時受阻,但聯盟之間的交流仍以創新的形式在進行。如聯盟秘書處也從去年開始探索用線上的形式舉辦活動。去年7月,聯盟秘書處與顧問單位德國工商大會廣州代表處聯合舉辦主題為“疫情背景下如何開展中德合作”的線上培訓活動;去年10月,聯盟全體會議首次以“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

  聚焦 從城市交流到項目“落地”

  “聯盟不單促進兩國城市之間的交流,還促成了一些項目合作,實現了雙贏。”朱錫雄表示,五年來,聯盟成功實現了“幫助別人、發展自己”的目標。

  從昔日美的庫卡高端製造項目,到潭洲國際會展中心“牽手”德國漢諾威,佛山成了中德産業合作的熱土。今年,雙方的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如佛山鐵投集團“牽手”德國西門子交通成立合資公司、斯蒂格邁耶、盧科穆、克魯斯等德國企業在佛山設立中國總部或華南總部;科研方面,佛山季華實驗室與慕尼黑工業大學表面和介面物理學實驗室聯合成立了中德聯合實驗室等,這些都説明佛山在對德對歐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寬。

  “面對未來,我們更應該充滿信心,聯盟成員間應多多互動,互相借鑒,在聯盟層面把對德服務做出成績、形成品牌。”劉怡説道。

  儘管當下因為疫情為兩國之間的線下交流帶來不確定性,但未來聯盟依舊持續“搭臺”,以創新形式促進兩國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劉怡表示,接下來,聯盟將進一步活用豐富與創新線上活動形式,探索線上對接會、座談會、培訓會等活動形式,發揮秘書處的“資源中樞”作用,繼續為企業發展對接有效信息、匹配産業鏈供應商、選好投資合作承接地,力圖將線上活動融入聯盟品牌活動,實現中國德國聯動效應,為兩國企業加強投資合作謀求更多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此外,未來聯盟將繼續做好中德地方合作研究報告,持續跟蹤研究中德合作重點、熱點、難點領域,圍繞新課題,繼續研究併發布新一期中德地方經濟合作年度報告,為中德雙方城市、産業和企業合作提供專業指導和參考。

  在明年中德建交50週年這一特殊節點,聯盟將進一步發揮好橋梁作用,推動中德雙方在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綠色發展、數字化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更加務實深入。

  牽手 以文化為“紐帶”拉近兩國距離

  中德兩國城市不僅因産業結緣、因合作而聚,更因文化而深入了解彼此。

  就在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第十次全體會議舉辦的同日,由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三龍灣)管理委員會主辦的2021中歐文化周系列活動,也在具有百年曆史的順德樂從陳氏大宗祠開幕。

  為了向來自歐洲的賓客展示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魅力,在文化週期間,中歐文化長廊、歐洲經典工業設計展、城市民謠大賽決賽暨三龍灣音樂盛典、歐洲品牌市集、咖啡節、潮流玩具展以及文化主題講座等系列精彩活動依次上演。“這將作為三龍灣重要的對外展示及交流品牌活動,是近年來歐洲文化與品牌在佛山乃至華南地區規模最大、元素最豐富的一次集中亮相。”主辦方介紹説。

  在開幕活動的現場,來自荷蘭、意大利、波蘭、俄羅斯等歐洲國家駐穗領館官員、聯盟的德方成員城市嘉賓對佛山功夫、剪紙等嶺南傳統文化表現出濃厚興趣,主辦方邀請了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技藝,讓不少外國嘉賓讚嘆不已,並紛紛親自體驗,感受其中的奧妙。值得一提的是,節目也凸顯了中歐文化的碰撞與互鑒,如來自中歐的音樂人用不同風格來演繹民樂名曲《彩雲追月》,獨特的中西文化融合,引來了一眾嘉賓的鼓掌與喝彩。

  “文化是城市之魂,也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劉怡表示,作為聯盟秘書處的所在地,佛山三龍灣未來將繼續秉承打造“城産人文”融合發展的創造性標杆的理念,繼續整合片區軟、硬體資源,朝著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最嶺南”文化展示客廳和中歐國際藝術交流平臺、珠三角地區極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濱水藝術文化遊憩地、佛山市充滿創造力的藝術創新産業中心的目標前行。

  聲音

  “作為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的德方顧問單位,北威州國際商務署見證了聯盟從最初成立到擴大‘朋友圈’等高光時刻,在聯盟提升影響力的道路上,我們一直陪伴左右,共同成長。”

  ——德國北威州國際商務署北京兼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 封興良

  “依託聯盟平臺,兩國企業實現多方位的合作。在佛山,德國企業投資佔比大,希望未來能繼續堅持開放政策,聯盟持續‘搭臺’,推動中德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加深。”

  ——德國駐廣州總領事館代理總領事 蒲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