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楊淩:在“一帶一路”播撒合作共贏“良種”

2021-10-22 09:41:35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楊淩:在“一帶一路”播撒合作共贏“良種”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1022093906

  集教學、培訓、科研、交流、服務保障于一體的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10月16日攝)。 本報記者 趙晨攝

楊淩:在“一帶一路”播撒合作共贏“良種”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1022093925

  孟夏時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河南小麥試驗示範站試驗田裏,二〇二一年陜西楊淩小麥新品種觀摩團正在察看新品種小麥的生長情況。 本報記者 李宛嶸攝

楊淩:在“一帶一路”播撒合作共贏“良種”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1022093951

  十月十二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留學生金樂天(右)和同學一起進行土壤有機質試驗。 本報記者 趙晨攝

楊淩:在“一帶一路”播撒合作共贏“良種”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1022094050

  造型獨特的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10月16日攝)。 本報記者 趙晨攝

  本報記者 李艷 李宛嶸

  10月11日,走進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植物工廠,只見一排排栽培架上,綠油油的生菜正在明亮的燈光下靜靜生長。和大田裏的蔬菜不同,它們不是長在土裏而是紮根水中,澆水只需按下遙控器就能輕鬆完成。據悉,這裡全年將生産15茬綠葉蔬菜,真正實現“種子進去蔬菜出來”的無人化管理。

  作為上合組織的實訓基地項目之一,這些造就“蔬菜傳奇”的最新科技,將被推介給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以國際交流合作機制創新為中心,緊抓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簡稱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機遇,全力推進“‘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及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片區建設,探索出一條依靠高水準對外開放引領高品質履行國家使命的先行之路。

  國際合作平臺與渠道不斷拓展

  猶如禾苗破土而出的標誌造型、像風吹麥浪一樣的流線型外觀、香檳色和藍色交相呼應的飽滿色彩,在楊淩示範區自貿大街北邊,一組宏偉的建築格外引人注目。這,就是已建成的上合組織現代農業交流中心。作為上合組織農業基地核心項目,這個佔地85.06畝、總投資8.5億元的項目,集教學培訓、會議會展、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體,將推動更多優良作物品種和先進農業技術在上合組織國家開花結果。

  全球視野、國家使命、陜西責任、楊淩擔當!成立24年來,楊淩示範區努力為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進農業對外開放貢獻“楊淩力量”,先後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關係,開展了300余項類型多樣的交流活動。

  2019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時提出倡議:“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

  這莊嚴的承諾和邀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大國的責任與擔當,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農技人員滿懷期盼,更讓三秦兒女群情振奮。隨之,肩負這項重要使命的楊淩,進入了“上合時間”。

  使命召喚前行,擔當聚力作為。兩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楊淩示範區掀起了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熱潮,同時,各項技術交流培訓有序展開……

  “我是巴基斯坦學員法克·施拉。我很喜歡中國農業經濟發展課程,對我們發展農業經濟很有啟發。”“我是柬埔寨學員塞伊汗·西恩。中國的農業災害保險是一項了不起的創舉!”“我是孟加拉國學員麥倫·巴曼。中國的農業企業孵化器(楊淩眾創田園),是鼓勵發展新型農業經濟體的好辦法,很有新意。”這是楊淩舉辦首場上合組織農業遠程培訓後,各國學員通過網絡向舉辦方發來的感言。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上合組織農業基地開啟了線上實踐教學新方式,目前已推送20多項專題課程,開展7次農業技術線上參觀學習,有3000多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學員觀看。

  8月12日,第六屆上合組織成員國農業部長視頻會議審議批准《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構想》,標誌著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完成法定審批程式。

  建成13個國際科研創新合作平臺和8個國際合作園,組建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農業援外技術培訓覆蓋110個國家3000多人,連續14年舉辦國際農業科技論壇……

  在楊淩示範區的不斷努力下,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已從我國單邊倡議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集體行動,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戰略和推動我國農業對外開放方面作出了新的貢獻。

  楊淩自貿片區建設高標準推進

  “自貿區承載夢想,保稅區騰升希望”,10月12日,走進陜西楊淩綜合保稅區施工現場,只見醒目的橫幅下,保稅區卡口大門已具雛形。據楊淩示範區自貿辦項目發展科科長王斌介紹,到明年1月,保稅區就可達到正式驗收條件。

  綜合保稅區是楊淩自貿片區規劃建設的“四區一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我國唯一一個以推動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交流為主要特色的自貿片區,楊淩自貿片區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來,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差別化改革和産業發展,積極探索,對外開放的步伐越邁越大。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主動佈局,先正達、美國嘉吉、加拿大麥肯等全球頂尖農業企業落戶楊淩,招引德國薩諾、荷蘭林德森等85家涉農外企紮根聚集,俄羅斯、哈薩克斯坦3國投資貿易服務中心落地運行,國際産能配置與合作空間得到極大延伸,示範區進出口總額“十三五”期間達到36.7億元,出口額年均增長50%。

  隨著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的穩步推進、自貿片區的效應不斷凸顯、農業國際合作交流的持續深入,今年年初,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陜西楊淩綜合保稅區。這是全國第150個綜合保稅區,也是全國首個服務於農業産業的綜保區。

  “陜西楊淩綜合保稅區是我國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重要平臺,也是楊淩自貿片區開展農業領域制度創新的承載平臺。”陜西自貿區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蘇亞文如是説。

  目前,楊淩綜合保稅區産業園區基礎設施(一期)項目正在火熱施工。“項目一期建築面積24.4萬平方米,目前道路已基本建成,生活配套區主體加緊建設。”項目負責人黃勇告訴記者。

  依託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楊淩自貿片區全面落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合作、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試點任務,緊盯現代農業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膽創新,積極推進,探索形成一批市場主體受益面廣,實操性、參考性強,並具有系統集成性特點的經驗和做法,為推動我國現代農業發展探索了路子,積累了經驗。

  7月6日,商務部公佈18項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楊淩自貿片區報送的《多元化農業保險助推現代農業發展》成功入選。目前,楊淩示範區設計進境種苗監管苗圃、奶山羊動物隔離場等補齊進出口制約性短板的項目,總結形成60多個創新案例,其中6個案例受到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彰,11項改革創新成果在全省複製推廣。

  農業示範樣板展示“中國名片”

  10月21日,在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的智慧溫室大棚裏,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鄒志榮教授正給外地客商介紹小番茄和生菜的生長情況。每逢接待團隊參觀,鄒志榮教授總是很自豪地講述著示範園裏的智慧亮點。早在2015年,由鄒教授等人研究的日光溫室大棚技術就應用到了中哈現代農業産業創新示範園。

  2015年5月,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與哈薩克斯坦國際一體化基金會簽訂了合作協議,確定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圖爾根尼建設中哈現代農業産業創新示範園。該創新園規劃面積200公頃,主要開展小麥、玉米、油料作物、蔬菜、苗木等品種示範和設施大棚、節水灌溉、農資機械等技術推廣等工作。

  中哈現代農業産業創新示範園將小麥、玉米、蔬菜、油料作物、苗木等6大類別48個中國品種進行海外引種示範,種植面積417畝,研發的冬小麥5號具備抗銹、抗旱、高産等突出優點,畝産較當地品種增産82.3%。

  楊淩科技在哈薩克斯坦的成功推廣,只是楊淩科技拓展國際版圖的一部分。截至目前,楊淩已在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啟動建設了6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推動農業領域對外投資,推廣中國農業技術裝備,發展國際農業科技合作,促進國際人文合作交流。

  這些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成為助力當地農業提質增效的有效推手,為全球旱區農業發展共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方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病理學學科創新引智基地”取得的小麥條銹病研究成果年均挽回小麥損失20億公斤,增收節支10億余元,先後在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土耳其等國家實施推廣,被譽為“國際小麥條銹病防治的模板”。

  目前,楊淩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海外示範種植面積超過25萬畝,技術成果示範帶動超過450萬畝,在溫室技術、花卉種植、牧草繁育、油料加工、節水技術等領域贏得當地高度好評。

  為加強海外示範園科技成果輻射推廣作用,楊淩示範區借助區內高校優質農業科教資源,建成13個國際科研創新合作平臺和8個國際合作園,先後派出73批194人次專家團隊進駐。

  同時,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還開設各類國際化培訓班,定向培養博碩士研究生319人,為我國走出去企業和駐在國培訓農業科技骨幹1200余名。

  金樂天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的博士研究生。他剛剛撰寫完成了一篇關於利用生物炭、玉米秸稈改善土壤環境的博士論文。“今年是我在楊淩學習的第7年。學校為我們量身定制的‘理論+實踐’培養方案很有用。畢業後,我要把中國的先進農業技術推廣到我的祖國。”金樂天説。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楊淩示範區將加快推進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和楊淩自貿片區建設,把楊淩建設成為農業科技、農業産能“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化大平臺,為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著力擘畫“立足中國、輻射上合、聯動周邊、面向全球”的農業國際合作新藍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