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走向世界的新徽學

2021-10-22 10:03:47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胡曉萌

  10月18日至21日,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在黃山市舉行。近400位專家學者和各界來賓與會,國內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交徽學論文240余篇,9場專題論壇展現徽學研究最新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黃山秋景。記者 潘成 攝

  10月18日至21日,以新時代·新使命·新徽學”為主題的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在黃山市舉行。本屆大會既是對徽學學術研究成果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更是對徽學未來發展的一次準確定位、對標對表,為交流研究成果、深化徽學研究、展示徽文化魅力搭建了高水準、高層次、高品質的平臺。

  新時代:從地方顯學到國際顯學

  徽州文化指古代徽州一府六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總和,全息包容了民間經濟、社會、生活與文化的基本內容,涉及徽州經濟、社會、教育、學術、文學、藝術、工藝、建築、醫學等諸學科,被譽為中國後期封建社會的典型標本。

  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洪永平認為,徽州文化是極具地方特色的區域文化,是由歷史上的徽州人在自身實實在在的生産生活和社會交往等實踐過程中創造産生的,是普普通通的徽州人擼起袖子實幹創業的勞動成果、實踐成果。徽州文化具有極其豐富的內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是安徽寶貴的文化資源,是中華文化 “走出去”、邁向世界的亮麗文化名片和優秀文化品牌。

  徽學以徽州歷史文化為主要研究對象,學術界的研究至少經歷了大半個世紀。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一大批海內外學者致力於對徽州文化史料的蒐集整理,開展徽商與徽文化研究,推出了系列重大成果,使徽文化發展脈絡、燦爛成就和重大貢獻廣為人知,促進徽學逐步發展成為一門獨立學科,與敦煌學、藏學並列為中國三大地方顯學,在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安徽地方歷史文化特別是徽州文化研究,大力推進徽學學術研究,支持舉辦徽學學術大會,提升徽學的國際影響力,促進徽州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19年6月,省委宣傳部與光明日報社聯合舉辦兩年一屆的首屆徽學學術大會。

  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雁雷介紹,自首屆徽學大會在合肥舉辦以來,省徽學學會、安徽大學、安徽師範大學等“徽”字號機構入選“長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聯盟”首批成員單位,“徽學”被列入2020—2024年安徽省“高峰”學科建設計劃二類學科,全省有5所高校創建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徽學研究中心分中心,一批徽學與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國家重大項目獲准立項,出版各類學術著作數十部,在各類核心期刊發表論文300余篇,徽學研究領域得到拓展和深化。同時,國內徽學機構與美、日、法、韓等國相關科研機構合作日益緊密,先後舉辦了“東亞禮俗傳統與社會治理”中韓文化論壇、“徽州與明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徽商與江南文化”國際學術討論會、“徽州文書與中國史研究”學術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徽學在海內外的學術影響力進一步顯著提升。

  在黃山市舉辦的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以“新時代﹒新使命﹒新徽學”為主題,得到了海內外學者的熱烈響應,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學術研討交流,展現徽學最新研究成果。

  新使命:從學術研究到學以致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工作,不僅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而且把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徽州文化以獨有的地域特色以及強大的文化生命力,契合了時代發展的使命和需求。

  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由中共黃山市委、黃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學、省社科聯承辦,由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黃山市社科聯、黃山學院協辦,大會分開幕式和學術主旨報告會、專題論壇、考察調研三大板塊。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歷史研究院日前致函省委宣傳部,從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起擔任學術指導單位。黃山市委宣傳部部長徐德書介紹,本屆大會與會專家學者400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員)級專家學者80人,美國加州大學芭芭拉分校、日本關西大學、日本大阪經濟法科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專家學者通過線上參會。另外,大會收到來自國內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徽學論文240余篇,內容涉及經濟、文化、基層治理、教育、科學、醫學、法治、生態、建築、人口、文學、藝術、工藝等20多個門類。

  “學術研究除了正本清源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功能是資政當下,結合社會現實問題開展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洪永平説,注重學術研究與學以致用相結合,促進學術事業發展繁榮,提升學術研究的生命力,是當前徽學研究呈現的新態勢。今年以來,作為徽文化核心發祥地,黃山市依託徽文化資源和專家學者的智庫支撐,舉辦了新安醫學發展大會、徽派古建産業發展大會,讓徽學學術智慧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據介紹,本屆大會舉辦的9場專題分論壇,幾乎都呼應著國家發展戰略決策,涉及當下現實問題,其中徽商與長三角一體化、徽州村落與鄉村振興、徽派建築與建築行業發展、新安醫學與大健康産業發展等主題,讓徽學學術研究成果直接作用於當下社會,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這屆大會在學術活動項目安排上,特地安排了徽州文化資源研學調研考察,讓與會代表突破借助於歷史文獻資料研究徽學的局限,在現實中直觀感受到徽州文化的魅力和徽州文化資源物化轉化傳承的存在,增強專家學者對徽州文化資源的感性與理性相統一的認知。此外,大會還在主場地設立徽學研究成果展和黃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展示,15位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展演,與會議代表互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

   鳥瞰黃山腳下村落。記者 潘成 攝

  新徽學:從曲高和寡到人才輩出

  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他強調,廣大考古工作者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揚嚴謹求實、艱苦奮鬥、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是對包括考古學在內的哲學社會科學界的最新要求,是推動徽學研究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指南。

  在弘揚徽學、傳承徽州文化上,國內外一大批專家學者傾注了畢生心血、做出了重大貢獻,但不容忽視的是徽學研究人才斷層、青黃不接現象也逐漸凸顯。

  人才培養是徽學發展的重要基礎。2019年,安徽大學徽學與中國傳統文化研究院開始單獨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共有在讀博士生9人,掀開了徽學人才培養的嶄新一頁。安徽師範大學連續舉辦了兩屆“地域徽州:經濟·文化·社會”研究生暑期班,安徽建築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黃山學院等高校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培養徽派建築、新安醫學、徽州非遺等方面的人才。

  為搭建徽學研究人才成長髮展的平臺,加快培養一批銳意進取的中青年學術骨幹,切實解決徽學研究人才斷層現象,2019年7月,黃山市啟動“徽學研究人才培養10303計劃”,面向全市公開招收40歲以下的學員30名,特聘10名市內外知名徽學專家,以傳幫帶學的模式,進行為期3年的培養,獲得了良好的學術和社會效應。另外,黃山市將高層次徽學人才納入“雙招雙引”計劃,招攬天下英才。

  新徽學、新青年是本屆大會一大亮點。 “新徽學”體現在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深入挖掘徽州文化所蘊含的當代元素,努力與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相結合,進一步弘揚徽州文化的當代價值。近年來,徽學界積極參與省、市文旅融合的“十四五”規劃編制,開展徽文化宣講、歷史經典産業振興等活動,聚焦區域發展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為政府提供了決策諮詢,以理論引導區域社會經濟文化發展。

  “新青年”體現在大會籌辦過程中,主辦方積極發揮老專家、老學者的傳幫帶作用,提攜年輕學者。同時,大會不光邀請老專家、老學者與會,還邀請中青年新生代的專家學者,探索創新徽學學術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記者了解到,在涉及徽學的47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和省社科規劃項目中,青年項目佔16項。

  為推陳出新、少長相宜,吸引更多青年關注徽學、關注徽州文化,大會還專門開展了“新征程、新徽學、新青年”大學生徽文化主題徵文活動,共收到上海大學、山東大學、鄭州大學、黑龍江大學、雲南民族大學、安徽大學、黃山學院等20余所高校博士生、碩士生和大學生徵文332篇,經評審公示,有50篇文章入選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