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三大支撐推動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發展

2018-07-19 08:55:3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強産業 築平臺 添設施 三大支撐推動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發展

  主題為“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的2018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將於8月23日-25日在重慶國博中心舉辦。

  當前,重慶正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辦好智博會亦是重慶推動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重慶發展大數據智慧化有何“家底”、優勢和計劃?重慶日報記者日前採訪市經信委及智博會承委會得到的答案是:産業、平臺和設施,正是這三大支撐推動著重慶大數據智慧化向上、向好發展。

  産業支撐

  3000多家智慧企業匯聚重慶

  今年以來,馬化騰攜騰訊團隊,馬雲率阿裡巴巴、螞蟻金服團隊,劉強東帶領京東團隊,先後來到備受遊客青睞的重慶……

  他們絕不是為了吃一頓重慶火鍋、一碗重慶小面而來。吸引他們的,必然是一場豐盛的“商業大餐”。

  果然,馬化騰來渝是為了開展“智慧交通”合作,馬雲將開發“智慧重慶”項目,劉強東則在此佈局京東物流集團重慶區域總部、京東重慶虛擬電商金融産業基地……

  “通過發展大數據智慧化,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品質發展。”眾多互聯網企業正是捕捉到重慶釋放出的這一重要信號,紛紛來渝洽談合作。

  數據顯示,2017年重慶智慧産業實現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30%左右,增速快於全市規模工業産值增速20個百分點。

  目前,重慶已有智慧産業企業3000多家,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筆電生産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手機製造業基地。統計顯示,重慶智慧産業綜合實力躋身全國前10位,電子信息産業進入前8位,年産值規模達5400多億元,軟體服務行業排第13位,在全國處於中上水準,且眾多本地智慧企業在多個智慧領域嶄露頭角:

  重慶中科雲叢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刷新了3項世界紀錄;

  重慶海雲大數據與市公安科研所聯合研發的唇語識別技術,識別模型準確率達到70%以上;

  重慶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導體級硅片,打破國外企業在該領域的壟斷;

  ……

  近年來,重慶已有越來越多的智慧企業躋身國內“第一陣營”。

  但這只是開始,市經信委介紹,下一步,重慶將深化與BAT、華為、科大訊飛等智慧企業合作,並遴選大數據、人工智能、積體電路、智慧超算、軟體服務、物聯網、汽車電子、智慧機器人、智慧硬體、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裝備和數字內容等12個智慧産業予以重點發展。

  今後,重慶將圍繞這12個智慧産業,通過規劃建設數字經濟産業園和一批智慧園區、智慧化工廠、數字化車間,推動智慧技術轉化應用和産品創新,培育出有競爭力的智慧産業集群。

  平臺支撐

  培育數字經濟及大數據運用試點

  今年初,兩江新區管委會與阿裡巴巴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數字經濟重點産業領域、示範應用工程等方面合作,共同將兩江新區培育成為“智慧重慶”核心區及先行區。

  “數字經濟,將是兩江新區今後發展的重頭戲。”兩江新區管委會人士稱,今年初,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正式開園,總規劃面積40.8平方公里,涵蓋照母山、水土、龍興3個片區,分兩期建設。該産業園建成後,將成為重慶規模最大的數字經濟産業園,預計兩年內即可實現地區生産總值500億元,其中數字經濟帶來的直接産業增加值將達到340億元。

  據介紹,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將從數字基礎型産業、數字應用型産業以及數字服務型産業3方面發力,將依託兩江新區大數據發展基礎,依託重慶作為全球最大筆電基地等産業基礎,依託兩江新區互聯網産業園、服務貿易産業園等載體,發展“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等業態,推動數字技術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同時重慶作為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批復設立的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將聚焦數據資源統籌、數據産業集聚,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實現經濟提質增效。

  市經信委表示,幾年前,重慶就制定《大數據行動計劃》,提出要加快大數據産業佈局,建設成為有國際影響力的大數據樞紐及産業基地。

  圍繞大數據運用試點,目前重慶進行的嘗試包括:建設仙桃數據谷,培育發展先導性前沿科技産業;發展“雲端計劃”,通過建設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為大數據資源庫的形成創造基礎條件等。

  此外,重慶還是工信部批准的全國首批工業雲創新服務試點省市之一,首批互聯網與工業融合創新試點省市之一,這些平臺已成為重慶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的重要載體。

  設施支撐

  建成互聯網直聯點完善5G覆蓋

  如今,重慶的網絡遊戲玩家在家裏與上海、北京遊戲玩家聯網打遊戲,明顯感覺速度變快了。

  “這是因為重慶已經建成為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市經信委負責人介紹,直聯點是兩個運營商之間的數據交換“樞紐”,此前全國只有北京、上海和廣州3個國家級互聯網直聯點,重慶互聯網用戶上網時,必須繞道“北上廣”進行互聯網數據交換。

  而目前,重慶已建成為國家互聯網骨幹直聯點,這不僅大大提高了網民的上網速度,縮短網絡延時,更為雲計算、大數據等各種互聯網業務應用創造出有利條件,引導産業集聚、拉動信息消費,促進互聯網産業發展。

  重慶發展大數據智慧化的另一個重要設施支撐,是5G網絡覆蓋。

  今年4月,兩台5G基站在重慶移動總部開始運行,這不僅意味著重慶首張5G試驗網正式開通,也標誌著重慶5G網絡商用化之路正式起步。

  重慶移動負責人表示,5G試驗網率先在兩江新區開通後,將逐步擴大覆蓋範圍,預計年內在主城將建成並開通50個5G基站。屆時,這批試驗網將面向企業及上下游産業鏈等單位和個人開放,試驗範圍包括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城市、在線AR/VR等領域。

  “目前重慶已經走在全國5G建設前列。”市通信管理局人士表示,在重慶移動5G試驗網開通後,重慶電信、重慶聯通亦陸續啟動5G試點——重慶聯通年內將在兩江新區數字經濟園建成5G試驗網,預計2020年在全市實現商用,重慶電信預計將在2020年左右實現5G試驗網規模應用示範。

  業內人士預計,到2020年,全球有300多億個設備將在5G網絡驅動下,實現移動互聯,一個巨大的藍海市場正在形成。

  前不久,重慶移動、長安汽車、中移物聯、華為公司4家行業巨頭聯合簽署全面開展LTE-V(4G車聯網)及5G車聯網聯合開發的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為汽車裝上“眼睛”“耳朵”,提供智慧“移動”芯,培育萬物互聯的智慧未來,這吹響了渝企進軍5G的衝鋒號。

  “佔領了5G技術産業高地,也就佔據了行業發展先機。”重慶移動負責人表示,重慶作為全國重要的汽車、筆電和手機製造基地,5G技術在産業領域中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正在吸引眾多渝企擁抱5G,共同搭建平臺,探索商業應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