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積極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19-05-20 09:17:0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重慶積極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4月29日,重慶市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金溪組貧困戶莫丙富一大早就出了門,去村裏的黃精勞務隊上工。

  莫丙富曾是當地出了名的“懶漢”,50多歲了還是單身,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一天只做一頓飯。但今年以來,他每天早睡早起,按時出工,還當上了黃精勞務隊的管理人員。

  莫丙富的轉變,來自於華溪村在産業扶貧過程中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引導貧困戶提高自我發展能力,這讓包括莫丙富在內的眾多貧困戶有了脫貧信心。

  扶貧先扶志,老百姓永遠是脫貧攻堅的主體。只有讓老百姓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同時,從産業幫扶、制度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才能激發出強大的內生動力。重慶日報記者近日在我市各區縣採訪時了解到,今年以來,各區縣將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不斷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努力使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把貧困戶精準受益作為産業扶貧目標

  在華溪村大多數村民的眼裏,莫丙富曾經就是個懶漢。

  莫丙富之所以懶,其實也有著他的苦衷。

  華溪村村支書王祥生告訴記者,莫丙富患有慢性病,自家的老屋倒塌後,一直借居在鄰居廢棄的土房裏,加上常年獨自一人生活,根本沒有脫貧的心勁。過去,村幹部上門做工作,莫丙富總説“這輩子就這樣了,過一天算一天”,然後便轉回裏屋倒頭睡覺,拋下村幹部面面相覷。

  中益鄉被確定為市級深度貧困鄉鎮以來,強力推進“兩不愁三保障”,莫丙富住進了自己的新家。村裏又成立公司,將全村土地進行整體流轉,發展中藥材、經果、康養等産業。莫丙富以自家土地入股,每年有了分紅,這讓他終於看到了脫貧的希望,加入村裏的黃精勞務隊後,他每月勞務收入就有1000多元。

  自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市各區縣通過大力發展特色高效農林經濟作物,深度調整産業結構,培育了一批多元化的扶貧産業。記者了解到,針對一些扶貧産業對貧困戶的帶動作用不強、利益聯結方式單一等情況,各區縣正通過建立健全産業發展與貧困人口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就業帶動、關聯業務合作等方式,讓貧困戶深度參與扶貧産業發展,從中精準受益。

  黔江區近日出臺《關於創新扶貧資金使用利益聯結機制的指導意見(試行)》,除鼓勵貧困戶自主發展産業增收,每戶每年最高可獲獎補2000元外,還鼓勵農業經營主體、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帶動貧困戶增收。

  秀山縣則採取了“三率一賬”的措施。“三率”即産業扶貧政策群眾知曉率、産業發展自願率和貧困群眾保底收益率100%,“一賬”即建立完善龍頭企業、農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直接或間接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産業臺賬,以此解決産業發展與群眾利益聯結不緊密的問題。

  城口縣推廣“企業+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建立産業指導員制度完善産業發展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同時利用網絡銷售平臺公司推行以購代扶,不斷增加貧困群眾收入,提升貧困戶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的心勁。

  前不久,城口縣蓼子鄉金寨村養豬大戶張由均與村裏5名殘疾貧困戶簽訂了脫貧幫扶協議,5人除可獲贈豬崽外,還可優先到張由均的養豬場務工。張由均左腿殘疾,妻子患病、兒女讀書,一家人因此致貧。新一輪脫貧攻堅以來,張由均靠養豬改變了命運,還帶動其他貧困戶增收。張由均説:“脫貧路上不能落下一個人,咱們殘疾人也要不等不靠加油幹!”

  為貧困村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在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的同時,今年以來,我市繼續完善駐村幫扶機制,注重激發村莊內生發展動力。

  4月初,巫溪縣田壩鎮岩灣村駐村第一書記何亮返回四川巴中老家處理完祖父的後事後,第一時間回到村裏繼續扶貧工作。陪他一起回來的,還有其年邁的父母,老兩口在村委會一間簡陋的房間裏住下,承擔起了為駐村工作隊隊員們做飯、洗衣等後勤工作。

  要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人才必不可少。為了增強貧困村幫扶力量,今年3月,我市從各市屬單位仔細遴選出290名第一書記,到貧困村報到並開展駐村扶貧工作。來自重慶科技學院的何亮便是其中之一,但沒想到剛報到不久,何亮的祖父便去世了。何亮回村時,不放心悲痛中的父母,便帶著他們一起回到村裏,兩位老人也用自己的行動支持兒子的工作。

  扶貧隊伍來了,扶貧工作加強了,但隨著扶貧隊伍的離開,貧困村的各項工作又重回以前的狀態,這是以往常規扶貧模式下的瓶頸問題。如何在扶貧産業發展起來的同時,也為貧困村留下一支持續穩定的扶貧工作隊?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我市在向貧困村增派扶貧力量的同時,通過積極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促進鄉村本土人才回流等方式,為貧困村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4月25日,記者來到萬州區龍駒鎮燈臺村五組的萬州區智富森華農業專業合作社時,負責人林森正和村民們一起把菌包抬進蔬菜大棚內,“去年發展了4萬袋平菇,今年還要再發展12萬袋,不然就供不上超市的貨了。”

  林森的另一個身份是燈臺村黨群專幹,之前在外創業,2017年回到老家燈臺村後被村民選為黨群專幹,從此專心在村裏發展産業。

  燈臺村2014年引進業主流轉土地發展了60畝大棚蔬菜,因經營不善蔬菜大棚被閒置。林森返鄉後,動員張孝剛、羅忠華等幾名在外小有成就的村民也回到村裏,加上村支書陳良富、村主任張友志等幾名村幹部,大家合夥以現金、技術入股的方式成立了萬州區智富森華農業專業合作社,還帶動了18名貧困戶發展産業。合作社在東西扶貧協作的政策支持下,從山東省濟寧市引進了平菇項目,自去年9月正式投産以來,已經實現銷售收入近20萬元。

  今年,這個“本土”合作社又將70個閒置的蔬菜大棚全部進行了重新規劃利用,不但使過去失敗的扶貧項目“起死回生”,也為村裏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在請“老鄉”回“老家”的同時,我市也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採取多種形式參與到村莊治理中,為貧困村注入了持續穩定的發展動力。

  武隆區羊角鎮艷山紅村山高坡陡,基礎設施落後,是武隆出了名的窮村。如今,艷山紅村不但通過修路、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産業改善村莊面貌,還調動村民參與村莊管理的積極性。艷山紅村駐村第一書記遊四海告訴記者,村裏動員在外務工、創業能人建立了三級理事會,成員有100多名,就連多年沒回過村子的人也回來參與家鄉建設了。

  從制度上消除貧困戶後顧之憂

  近日,巫溪縣文峰鎮思源村一組貧困戶何永濤結束了在西南醫院的早期肺癌手術治療,返回巫溪進行後期治療。出院時,她的醫療費用總計91421.48元,經過城鄉基本醫保報銷、大病保險報銷、民政救助、市縣兩級健康扶貧基金救助、精準脫貧保報銷後,她實際自付9142.15元,報銷比例達到90%,極大減輕了這個貧困家庭的負擔。

  這得益於健康扶貧醫療救助政策。巫溪縣衛健委主任譚玉軍介紹,縣財政統籌資金約2000萬元作為巫溪縣健康扶貧醫療救助資金,與城鄉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市級健康扶貧基金、精準脫貧保險協同互補,確保貧困人口住院個人自付醫療費用佔總費用的比例控制在10%以內,慢性病和重特大病門診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內。

  要實現貧困戶穩定脫貧,就需要健全教育、醫療衛生等農村社會保障體系,提升貧困戶風險防範水準,從制度上消除貧困戶的後顧之憂。

  在巫溪縣尚未脫貧的1.3萬人中,因病致貧佔52.73%、因學致貧佔10.88%;在城口縣,建卡貧困人口文化程度在小學及以下的佔66%……解決因病、因學致貧問題是脫貧路上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一場教育扶貧攻堅行動正在逐漸改變孩子們的命運。

  重慶師範大學附屬城口實驗中學是重慶師範大學與城口縣人民政府通過合作辦學協議創辦的一所公辦完全中學。在重慶師範大學對口幫扶下,該校通過引入教育資源、確立先進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創新教學改革、優化人才培養等方式,在教育阻斷代際貧困的路上持續發力。

  短短兩年間,教育扶貧的效果開始顯現:以前,該校語文數學兩門課總分不超過100分的學生約佔一半,如今,在全縣的期末測評中,該校有5個學科排名第一;過去,城口縣新招教師的報到率不足50%,去年,城口附中新招的32名大學生全部到校任教……

  據了解,市教委將建立全市統一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數據庫信息系統,今年9月底前在所有區縣推廣應用學生資助信息平臺,根據動態數據庫數據,逐項逐戶對賬銷號。同時,對18個深度貧困鄉鎮和重點貧困村學校辦學條件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進行摸排,切實改善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等“兩類學校”的辦學條件,保證貧困山區的孩子有學上,上好學。

  衛生健康部門也在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上持續發力。今年,我市將加強多重保障制度銜接,將所有貧困人口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項制度保障範圍,對符合條件的未脫貧戶實行低保兜底。同時,通過加強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強化精準救治等措施,努力實現農村貧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病、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

  而針對農村貧困邊緣人群,我市也通過開展防貧保險試點工作,探索建立農村人口防貧長效機制。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試點瞄準農村邊緣人群因大病、因意外致貧返貧這一風險點,借助保險手段提供風險保障和實施經濟補償,對於精準有效緩解邊緣人群致貧問題,具有重要的政策補充和風險保障作用。目前,巫溪、黔江和南川3個試點區縣正在開展試點前期工作。

  記者手記》》

  脫貧要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

  龍丹梅

  當前,我市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吃勁的階段,要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實現高品質脫貧,必須在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上做文章。

  石柱縣中益鄉貧困戶莫丙富過去脫貧動力不足,正是當地在産業扶貧過程中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引導貧困戶提高自我發展能力,才讓莫丙富重拾了脫貧信心;因為過去引進的業主“跑路”,萬州區龍駒鎮燈臺村的村民們一度對村裏規劃的大棚蔬菜産業失去了信心,正是因本村人才回流並建立與村民的利益聯結機制,才讓燈臺村村民重新樹立起靠發展産業脫貧的決心;巫溪縣文峰鎮思源村貧困戶何永濤身患重病,如果沒有健康扶貧醫療救助政策,這個貧困家庭便可能因此失去脫貧能力……

  近年來,我市加大力度培育脫貧産業,通過教育培訓、發展産業就業等方式不斷提升老百姓內生動力,但歸根結底,還必須在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上做文章。通過因地制宜發展多元化産業,構建産業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來保證貧困群眾收入的穩定性;通過加派幫扶力量、打造本村人才隊伍等方式,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增強他們的自我發展能力;通過構建醫療等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降低貧困人口面對各種風險的衝擊,樹立起他們面對逆境的勇氣。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品質脫貧。

  第二屆西洽會簽約271個項目總額5497.8億元(記者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