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9-08-16 09:27:1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 總體規劃獲批印發 重慶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頭條】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

  8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消息稱,《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已獲國務院批准,並於近日正式印發。此舉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升為國家戰略。這將給重慶帶來怎樣的發展機遇?8月15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接受了重慶日報記者的採訪。

  4個定位帶來新機遇

  “《規劃》的出臺,對重慶而言,是一個重大利好。”該負責人稱,在戰略定位上,《規劃》將西部陸海新通道定位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通道”、“連接‘一帶’和‘一路’的陸海聯動通道”、“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陸海貿易通道”、“促進交通物流經濟深度融合的綜合運輸通道”。

  《規劃》佈局的三條通路,自重慶出發的就有兩條,分別是自重慶經貴陽、南寧至北部灣出海口(北部灣港、洋浦港),以及自重慶經懷化、柳州至北部灣出海口。

  在確定的重要樞紐上,《規劃》也明確,將著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充分發揮重慶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區位優勢,建設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重慶將因此迎來重大發展機遇。”該負責人稱,《規劃》明確,將加快運輸通道建設,打造重慶、成都至北部灣出海口大能力鐵路運輸通道,實施渝懷鐵路增建二線、研究建設重慶至貴陽鐵路等項目;加快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瓶頸路段擴能改造和待貫通路段建設,加快推進G75渝黔擴能、G85待貫通路段等項目建設,升級G93重慶至遂寧段等;提升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完善運輸場站設施,加強集疏運體系建設,推進重慶團結村集裝箱中心站、重慶魚嘴鐵路貨運站升級改造,加快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建設。

  另一方面,《規劃》將重慶明確為兩端物流樞紐之一,並將重慶西部現代物流産業園、重慶南彭貿易物流基地作為重點培育物流園區,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系。同時依託重慶運營組織中心,聯合其他樞紐節點,統籌鐵路、水運、海關等部門行政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的信息資源,加快公共信息平臺建設。

  一批重大項目將在明年開工

  “《規劃》將具體的目標分為三個階段。”該負責人介紹,第一個階段是到2020年,一批重大鐵路、物流樞紐等項目開工建設,重慶內陸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初步建成,鐵海聯運和多式聯運“最後一公里”基本打通,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道物流組織水準顯著提升,陸海新通道對西部大開發支撐作用開始顯現。

  第二個階段是到2025年,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一批重大鐵路項目建成投産,主要公路瓶頸路段全面打通,形成以鐵路為骨幹、高等級公路為補充的陸路交通通道。重慶內陸口岸高地基本建成,通關便利化水準和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更好引領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外開放新格局。

  第三個階段是到2035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運輸能力更強、樞紐佈局更合理、多式聯運更便捷,物流服務和通關效率達到國際一流水準,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整體發展品質顯著提升,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對重慶提出更高要求

  “在陸海新通道的打造上,《規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該負責人稱,比如,在提升通道運行和物流效率上,《規劃》要求優化鐵路班列服務,織密航運服務網絡,開行重慶至北部灣港口的高頻次班列直達線。推動通關便利化,深入推進通關改革,強化國際通關合作,推進跨境運輸便利化。

  在促進通道與區域經濟融合發展方面,《規劃》要求通過發展通道經濟,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促進區域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支持重要節點加快培育樞紐經濟,完善重慶鐵路口岸通關設施,將重慶高新區作為陸港樞紐經濟建設重點,強化重慶臨空經濟示範區牽引帶動作用,優化改善營商環境,打造高品質陸海聯動經濟走廊,實現要素資源高效集聚與流動。

  在加強通道對外開放及國際合作方面,《規劃》強調要進一步發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項目示範作用,充分發揮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合作平臺作用,積極開展經貿合作。依託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中新等沿線國家和區域國際數據通道,與重慶運營組織中心合作,提升我國西部地區與東南亞地區的互聯互通水準。

  重慶將積極發揮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的牽頭作用

  “重慶是西部地區中,唯一具有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綜合交通運輸優勢的特大城市,擁有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航空網絡等水陸空多種物流通道,並形成包括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中國重慶自貿試驗區在內的多層次開放體系和國際物流分撥體系以及多層次物流園區體系,在全國首創國際物流通道發展合作新經驗。”該負責人稱。

  近年來,在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重慶積極發揮牽頭作用,在2017年渝桂黔隴四地簽署合作共建協議基礎上,現已有包括四川在內的10個省(區)簽署合作共建協議,已協商西藏、內蒙古加入合作共建機制,共建機制逐步完善,輻射聯動作用明顯。

  目前,重慶推動的《國際貨運代理鐵路聯運作業規範》已向國家標準委報批,“一單到底”推進順利,取得初步成效。

  下階段,我市將按照《規劃》要求,積極發揮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的牽頭作用,加快建設運營組織中心,加大西部省區市共建陸海新通道合作機制,推進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統一品牌、統籌運營,逐步增加鐵海聯運班列線路、班次。

  同時,我市還將積極拓展全球網絡,加快建設跨區域國際鐵海聯運信息平臺,推動鐵路、港口、船公司、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信息交互。發展通道貿易,搭建陸海新通道外貿服務平臺,豐富運輸産品,發展整車、肉類、凍品運輸。提升金融功能,探索跨境和外幣境內便捷網上支付模式,提供更多通道金融服務産品。加快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渝貴高鐵、黔桂鐵路擴能項目前期工作,積極爭取將渝湘高鐵黔江至吉首段、涪陵至柳州鐵路納入“十四五”規劃,加快重慶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擴能等樞紐節點項目前期工作,儘早開工。(記者 曾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