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邀市民共同發現城市之美

2019-10-12 09:12:35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起發現重慶城市之美

  “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最美社區遊園”“最美市街節點綠化”“城市管理創新範例”4個獎項邀你參評

重慶邀市民共同發現城市之美

  沙坪壩區三峽廣場,市民參與垃圾分類大灌籃遊戲,將代表不同垃圾的乒乓球投進對應的四分類垃圾桶。記者 張錦輝 攝(本組圖片為資料圖片)

重慶邀市民共同發現城市之美

   九龍坡區半山七號小區,居民參與小區設置的垃圾分類投籃小遊戲,強化垃圾分類觀念。記者 張錦輝 攝

重慶邀市民共同發現城市之美

   萬盛經開區石林鎮,鄉村保潔員婁方容在垃圾分類宣傳欄前向村民講解垃圾分類知識。特約攝影 曹永龍

重慶邀市民共同發現城市之美

   永川區紅河路社區奧蘭半島青少年之家,共青團永川區委和永川區青益志願者協會開設“垃圾分類小講堂”,小朋友們認真學習垃圾分類知識。通訊員 陳仕川 攝

  本報訊 (記者 廖雪梅)10月11日,“發現重慶之美——重慶市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暨最美社區遊園調查推選活動”正式啟動。此次活動將調查推選出重慶市“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最美社區遊園”“最美市街節點綠化”“城市管理創新範例”4個獎項,讓更多人發現並感受重慶城市之美、城市管理之美。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紹,“發現重慶之美”系列調查推選活動已舉辦多屆,是重慶城市管理的一張靚麗名片。2018年,“發現重慶之美”系列調查推選活動吸引了超過700萬市民參與互動,獲得的市民點讚數超過2700萬次。

  此次“發現重慶之美”系列調查推選活動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城市管理局、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指導,市精神文明建設協會、市環境衛生協會、重報都市傳媒集團主辦,上游新聞、重慶晨報承辦,市環衛事務中心、市環衛集團、新安潔股份公司協辦。即將評選的4個獎項中,重慶市“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最美社區遊園”“最美市街節點綠化”係首次開展調查推選。

  本次調查推選活動分為報名推選階段和評選頒獎階段。報名推選階段的時間從即日起至10月31日,報名推選方式有兩種:一是由各區縣城市管理部門進行申報推薦;二是邀請市民推薦。推薦表格可在重慶市城市管理局門戶網站首頁左側公告欄下載。報名郵箱為fxcqzm2019@163.com,報名諮詢電話為966966。評選結果將結合市民點讚與專家評審委員會評定的情況綜合産生。

  相關新聞

  4大獎項參評標準有這些

  本報訊 (記者 廖雪梅)10月11日,市城市管理局相關人士介紹,為確保“發現重慶之美——重慶市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暨最美社區遊園調查推選活動”的客觀公正,制定了嚴格的評選標準。這些標準由相關主管部門研究制定,並徵求多位城市管理專家意見,最後修改確定。

  據悉,重慶市“垃圾分類時尚小區”標準有4個:一是小區居民戶數在500戶以上(老舊小區原則上應在300戶以上);二是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95%,參與率達到90%以上,分類投放準確率達到80%以上;三是小區“四分類”設施設備完善,乾淨整潔、管理規範;四是建立垃圾分類獎懲榜、公示榜、時尚榜。

  重慶市“最美社區遊園”標準有6項:一是設計合理,符合百姓需求。設計風格與周邊道路、建築、商圈或學校一致,能充分凈化、綠化、美化、亮化社區環境,功能設施能滿足附近居民、遊人需要。二是內涵豐富,注重環境保護。體現獨特的社區文化,實現人、自然、家園和諧共存,居民環境保護意識強,自覺維護社區公園品質。三是環境優美,植物層次豐富。綠地率保持在65%以上,以喬木為主,具有生物多樣性,本土植被佔優,喬灌草藤搭配合理。四是設施完備,維護管理到位。休息座椅、活動場、標識、垃圾箱、園燈等遊憩、服務設施完備;功能作用發揮正常,維護管護到位。五是整潔乾淨,垃圾隨産隨清。六是防護到位,安全措施完善。

  重慶市“最美市街節點綠化”標準如下:一是植物選擇、搭配科學合理。以植物造景為主,適地適樹,喬、灌、草搭配合理。二是景觀優美、協調統一。主題突出、色彩亮麗、景觀優美,整體與周邊環境、道路景觀協調。三是人文景觀突出。採用雕塑、小品、植物造型等多種方式,合理融入時代特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等元素,使節點綠化主題更加突出,景觀更加豐富。四是管理到位。植物長勢良好,無病蟲害,造型植物修剪到位,植物管護設施完善。

  重慶市“城市管理創新範例”標準包括3個:一是城市治理創新項目要體現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完善城市管理便民服務體系,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二是城市治理創新項目要緊密結合本地的實際特點,用先進的理念治理城市,用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模式,用智慧化的手段來提升管理能力,加強機制創新、技術創新,尊重科學規律。三是在全市範圍內具有可複製性、推廣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