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新基建+智慧化 為重慶經濟發展插上“翅膀”

2020-03-31 09:16:21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川渝電網將建特高壓輸電線路 全市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今年建成 新基建+智慧化 為重慶經濟發展插上“翅膀”

【城市遠洋】新基建+智慧化 為重慶經濟發展插上“翅膀”

  3月30日拍攝的騰訊雲計算數據中心內景,該中心佔地250畝,總投資100億元,已建成櫃機8500個,投用伺服器8萬台。記者 蘇思 攝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智慧化工作是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抓新基建進度和智慧化應用有助於穩投資、穩增長、促消費,是化解疫情不利影響,實現經濟平穩有序發展的重要方法。

  在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重慶也正通過築牢“硬體基礎”給創新加把勁,以便抓住新機遇、拓展新空間、培育新動能,為重慶經濟發展插上“翅膀”,更大程度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工業互聯網

  今年首批118個市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出爐”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夏元)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經企業申報、專家評審等流程,我市擬認定重慶智迅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智迅工廠平臺”等118個項目,作為今年首批市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加速推動疫情防控下全市工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此次入選的118個項目,其試點示範方向涉及工業互聯網平臺、工業互聯網基礎能力建設、工業App、服務型製造、産業集群或區域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安全建設試點示範和5G+工業互聯網應用等多個領域。作為申報企業須滿足的條件包括,在重慶市註冊登記,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申報項目為2018年1月1日後實施,建設工期不超過24個月,項目為投資網絡、平臺、安全相關軟硬體等。

  “當前有不少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上雲上平臺’,加速了復工復産進程。”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例如位於北碚區的重慶百湖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定制生産機械加工設備的中小企業,百湖機械通過對車間機床設備安裝傳感裝置,將其作業數據實時上傳到重慶市工業大數據製造業創新中心數據庫平臺。

  在疫情防控期間,該數據庫平臺不僅增加了網上申辦通道,為企業線上辦理復工手續,同時還對每個數據入庫企業加裝了人臉識別及測溫裝置,將採集到的返崗員工各類數據統一納入平臺進行管理,以此及時掌握企業員工流動及健康情況等情況。

  市經信委表示,結合當前新基建機遇,特別是疫情防控下大數據智慧化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都將加速工業互聯網建設進程,年內我市還將推出後續批次的市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

  5G基站

  兩江新區今年計劃新建5G基站3000余個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陳鈞 實習生 王天翊)兩江新區按下新基建加速鍵!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兩江新區了解到,該區正提速5G基站、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等項目,以把握新基建帶來的發展機遇。

  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傑介紹,位於兩江新區雲計算産業園的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二期項目將於近日啟動建設,項目總投資45億元,打造西南地區騰訊公司的第一個Tbase園區,整體建成後將具備20萬台伺服器的運算存儲能力,將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

  除了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兩江新區雲計算産業園還匯聚了浪潮、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兩江雲計算、重慶有線、騰龍、萬國數據、遠洋等數據中心,支撐了政務、視頻、遊戲、金融、工業、電子商務、創業創新等多個領域和産業的快速發展,為新區搶抓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機遇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支撐能力。

  與此同時,兩江新區還將加快5G基站建設。據悉,2019年兩江新區建成5G基站500余個,禮嘉、悅來部分片區已開展5G試用,2020年,兩江新區計劃新建5G基站3000余個,覆蓋8個街道、三大工業園區和保稅港主要區域,將帶動新區製造業加快數字化轉型。

  除此之外,兩江新區還于近期開展了“新基建·智慧網聯”專場“雲簽約”活動,簽約項目總投資62.8億元,項目涵蓋氫能源、無人機智慧物流、智慧駕駛等大數據智慧化項目,推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應用。

  特高壓

  特高壓電網建設重慶將有“大動作”

  重慶日報訊 (記者 白麟)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能源局、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獲悉,我市將在特高壓電網建設方面有“大動作”,包括即將開建的白鶴灘—江蘇±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以及正在籌劃中的川渝電網1000千伏交流電特高壓輸電線路等。

  市電力公司相關人士介紹,白鶴灘—江蘇±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起于四川省涼山州的布拖換流站(先鋒站址),止于江蘇省蘇州市的虞山換流站(羅家浜站址),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線路綜合航空直線長度1783公里,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五省份。

  該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重慶段依次途經永川、江津、綦江、巴南、南川、武隆、彭水和黔江8個區縣,線路長度約329公里,目前重慶段已取齊了核準要件,完成了設計終堪定位工作,預計將於今年6月開工。該工程可將西南清潔水電外送至華東負荷中心,對緩解江蘇及華東地區用電緊張局面,控制長三角地區煤炭消費總量,落實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重慶本地而言,特高壓是滿足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用電的關鍵途徑。市能源局相關人士表示,根據相關分析,到2035年,重慶的用電需求將比當前翻番,而重慶自己的“家底”無法滿足這部分增量,未來的電力主要靠外來。川渝電網1000千伏交流電特高壓輸電線路將在其中承擔重要輸電功能。

  據透露,這條線路的具體走向是,從四川的甘孜地區到成都的天府南後分叉,一條往成都,一到重慶銅梁,線路總長度達680公里,投資約210億元。該線路建成後,能增加四川向重慶送電容量800萬千瓦,爭取在“十四五”期間建成。

  軌道交通

  重慶軌道交通2025年將達“1000+”公里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永芹)30輛工程車來回運送著渣土,15台挖掘機全力掘著土石方,160多名工人正在對邊坡進行防護……曾經的一個小山坡大部夷為平地。

  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在渝北區花石溝村——中鐵二十局三公司軌道9號線二期土建三標施工現場看到,機器轟鳴、焊花飛濺,工地恢復了以往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們正加快土石方開挖,60多臺機械設備同時施工,確保今年6月完成停車場場平工作。”軌道9號線二期土建三標項目經理胥良軍指著正在開挖的花石溝停車場説。

  軌道交通九號線二期線路起于九號線一期工程興科大道站,全長約8公里,共設5座車站,途經春華大道片區、中央公園以及空港佳園公租房等區域。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加密空港新城核心區的交通網絡。

  中鐵二十局三公司承建的重慶軌道九號線二期土建三標項目,承擔著花石溝站、花石溝停車場及區間土建工程。

  胥良軍稱,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項目已經耽擱了1個多月的工期。“重慶雨季時間長、夏季炎熱,不利於施工,3-5月重慶天氣不冷不熱,正是施工的黃金季節。”

  為充分利用施工黃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項目部積極優化施工組織。

  目前,項目部已增加施工人員80多人,施工模板30余套,機械設備10余臺,關鍵線路工程採取24小時不間斷作業。

  為鼓舞員工士氣,從3月20日起,項目部開展了“百日大幹”勞動競賽動員會,以此完善激勵機制,激發員工的施工熱情和幹勁。

  “花石溝停車場是項目部集中施工區域,我們嚴加安全品質巡查,實行管理人員24小時值班盯崗。”項目總工程師田大業表示,目前項目已經完成工程總量的36%。

  正在全力推進的軌道交通九號線二期工程,正是重慶加快實施新基建的縮影。

  “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是我國立足當前、著眼未來的重大戰略部署。”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稱,軌道交通作為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到2019年底,重慶已營運軌道通車里程329公里,在建線路192公里。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稱,將根據第四輪規劃批復要求,加快推進主城區軌道交通建設,力爭年內開工建設一批軌道交通線路。至2022年重慶軌道交通運營及在建線路里程有望達到“850+”,2025年將達到“1000+”,將構建起綜合、綠色、安全、智慧的立體化現代化城市交通系統。

  大數據

  重慶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今年建成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夏元 黃光紅)推動數據資源匯聚互通,需要加大推動數據資源全方位應用。3月3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大數據發展局獲悉,全市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項目已完成招標,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屆時我市數據共享開放水準將躋身全國前列。

  市大數據發展局介紹,目前建設中的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將集中部署4個基礎數據庫、60個以上部門數據資源池和5個以上主題數據庫,實現市級共享數據突破3500個大類。

  “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項目建成後,將推動政務數據資源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共享交換和合理開放利用,激活政務數據資源潛力。”市大數據發展局負責人表示,建成後的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將集中部署共享系統、開放系統,以及基礎數據庫、主題數據庫、部門政務數據資源池等,集中存儲政務數據資源並統一提供管理服務。

  目前,市大數據發展局、數字重慶公司通過與阿裏、騰訊等龍頭企業合作,在推動建設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等新基建項目的同時,還同步建設各類“智慧名城”場景應用,以此推動大數據在民用、政用、商用領域的共享互通和創新應用。

  此外,記者從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獲悉,中國移動(重慶)數據中心二期項目正在加速建設,預計2021年6月投入使用。到時,該數據中心將具備逾15萬台伺服器的運營能力,能夠更好地為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産業創新發展賦能。

  其中,一期項目于2014年6月底開建,2016年9月投産使用。按照規劃,二期項目建成投用後,該數據中心整體建築面積將超9萬平方米,機櫃規模預計達到1.5萬架,具備逾15萬台伺服器的運營能力和12萬餘核CPU、65PB存儲的雲服務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