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0-09-23 09:18:5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享豐收喜悅 向小康奮進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九月二十二日,“慶豐收·迎小康”重慶銅梁農民豐收節現場龍騰魚躍,大家載歌載舞歡慶豐收。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2日,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農民參加賽農技割高粱比賽。通訊員 向曉秋 攝/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2日,九龍坡區通過網絡直播推薦特色農産品。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1日,璧山區七塘鎮幺灘院子,村民一起打糍粑,享受豐收的喜悅。特約攝影 謝捷/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2日,市民在大足區新開放的隆平五彩田園遊玩。特約攝影 瞿波/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2日,渝北區興隆鎮牛皇村,市民參加稻田摸魚比賽。記者 萬難 攝/視覺重慶

巴渝大地喜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9月22日,武隆區芙蓉街道堰塘村,農戶們帶著豐收的果實歡度節日。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陳維燈 左黎韻)9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也是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當天,我市在渝北區、九龍坡區、銅梁區、大足區、武隆區、城口縣同時舉辦市級層面的同慶豐收活動,全市其餘區縣也開展了有著濃郁鄉村特色的各類慶祝活動,廣大農民朋友在田間地頭用自己的歌聲與舞姿歡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這一天,被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首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

  今年的豐收不同尋常、來之不易,豐收節更是意義非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而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入汛後部分地區發生的洪澇災害,為這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年份增加了不尋常的意味。

  來自市農業農村委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全市大春糧食作物種植面積2481萬畝,同比增加45萬畝;小春糧食作物産量119.6萬噸,與上年基本持平;油菜籽産量51.8萬噸,同比增長3.8%;全市出欄生豬746.9萬頭,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蔬菜播種面積556萬畝、産量1077萬噸,分別同比增長1.2%、3.7%。

  在歷經驚心動魄、艱苦卓絕的抗疫、抗洪、抗災後,這樣的豐收值得慶賀、理應銘記。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期間,我市安排了一系列活動,除豐收節當天6個區縣同慶豐收外,還開展了長江沿線區縣聯動慶豐收等6個城鄉互動共享豐收專項活動,並組織開展重慶市第九屆鄉村文藝會演等10個同促豐收特色活動,各個區縣也陸續開展共曬豐收系列活動。

  當日,銅梁區荷和原鄉愛蓮文化廣場人山人海,琳琅滿目的土特産吸引了眾多市民爭相選購;在文化展覽區,美術家、書法家們現場為農民朋友揮毫潑墨;在群眾文藝匯演中,舞蹈、民歌串燒、脫口秀、特色龍舞等節目,均以歡慶豐收為主題,分享著豐收的喜悅。

  在渝北區,以“川渝同心慶豐收 五穀豐登迎小康”為主題的慶祝活動拉開了川渝聯動、共享豐收的序幕。有機大米、牦牛肉、土蜂蜜……做為活動重頭戲的創富集市讓遊客體驗了一把農村“趕場”的滋味,來自川渝兩地的特色美食吸引不少市民品嘗搶購。

  “加油!加油!”在武隆區,平日勞作的農田成了競技的運動場,一場別開生面的豐收賽事正拉開序幕。各個鄉鎮組建起農民代表隊,釣小龍蝦、剝蓮子……一項項趣味盎然的比賽將節日氣氛推向高潮。

  豐收節期間,不僅渝北、九龍坡、銅梁、大足、武隆、城口六個市級層面重點慶祝活動現場好戲連連,其它區縣也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璧山區村民自己動手,用地地道道的璧山食材做了豐富的豐收宴,梁平區運用VR實景技術將豐收節搬上雲端,邀請市民線上線下感受梁平壩子的秋收美景,體驗農事樂趣;豐都以豐收節為契機,拉開了消費扶貧的序幕;位於大足的重慶隆平五彩田園在豐收節這天開園,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前來體驗農耕文化、感受豐收喜悅……一場場集玩、樂、遊、購于一體的節日盛宴傳遞著豐收的喜悅,巴渝大地呈現出勃勃生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