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汽車産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01-28 09:15:58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汽車産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0年整體産量158萬輛,同比增長13% ■單車價值同比提高8000元

【城市遠洋】重慶汽車産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長安汽車兩江基地乘用車工廠焊接車間,工人正在加緊生産。重慶日報記者 張錦輝 攝

【城市遠洋】重慶汽車産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上汽依維柯紅岩商用車有限公司整裝車間,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忙碌。重慶日報記者 張錦輝 攝

  重慶日報訊 (重慶日報記者 白麟)2020年重慶汽車産業交出亮眼“成績單”。1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經信委了解到,2020年重慶汽車整體産量達158萬輛,同比增長13%,産量佔全國比重較2019年提高近1個百分點;規上汽車製造業完成産值3672億元,同比增長12%。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0月,全市汽車行業實現利潤101億元,同比大增3645%。1-11月,本地汽車行業産量、增加值增速分別高於全國16個和3.9個百分點,整體成績十分喜人。

  車企憑技術産品跑贏大市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2020年重慶汽車行業亮點紛呈。快人一步的戰略佈局、強大的技術實力和産品力,推動了各家汽車品牌在市場競爭中拔得頭籌。

  去年長安汽車月銷量持續增長。一年下來,長安累計銷量突破200萬輛大關,自主品牌車型銷量同比增長率達到26%。

  小康集團旗下金康賽力斯電動車去年在國內量産交付,並獲歐盟認證,向德國批量出口。

  上汽紅岩“5G+L4”智慧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實現商業運營,2020年銷量同比大增38%。

  長城汽車重慶工廠去年一年時間,就完成10萬輛“長城炮”生産,刷新了高端皮卡市場紀錄。

  “在技術與産品背後起底層作用的,是産業生態的優化。”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去年,重慶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啟動,百度永川、中國汽研大足、石渝智慧高速公路等智慧網聯汽車檢測、運營基地建成;成渝聯合申報國家氫燃料汽車示範城市群,川渝兩地經信部門共建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産業鏈供需信息對接平臺”上線運行,為兩地20家整車及零部件配套企業成功“牽線”,新增採購金近8億元。

  産業結構提檔,進一步助推附加值提升。目前,重慶汽車單車價值提升到10.4萬元/輛,每輛比去年提高8000元,UNI-T、長城炮、冒險家、銳界等中高端車型熱銷。

  政企同心助行業重回良性軌道

  去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慶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千方百計扶持汽車行業,幫助行業提振信心,重回良性軌道。

  2月,市經信委組織召開全市汽摩産業復工復産視頻會議。3月,市委、市政府辦公廳組織召開全市汽車摩托車行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6月,2020重慶車展舉行,成為疫情後國內首個10萬平方米級的專業展會。9月,全球規模和影響最大的專業摩托車展會在渝舉行……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2020年初,重慶就形成汽車電子行業復工復産協調機制,建立整車企業和近2000家市內零部件配套企業的復工復産工作臺賬,由部門、區縣、園區和企業組成的數十個工作群,聯合推動行業率先全面復工復産。

  針對湖北及海外零部件斷供或供應不及時的情況,我市又對數千家市外供應商建立了動態管理清單,通過搶抓庫存、國産和本地替代等措施,較好保障了重慶整車企業生産需求;為行業籌集市區兩級發展財政專項資金近10億元,幫助企業搶抓市場訂單。

  在全國市場尚未恢復時,我市抓住時機推動行業轉型升級。《重慶市汽車電子産業發展指導意見》等政策密集出臺,長安AB品牌、吉利高端新能源汽車、長城永川基地擴能、東風汽車與小康集團合作等重大新能源和中高端整車項目簽約或實施,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方向日趨明晰。

  今年鎖定新能源與智慧化主線

  市經信委相關人表示,通過多年發展,重慶汽車産業已在不少領域積累了明顯優勢,産業特色越發突出。

  首先是産品結構較全,涵蓋輕、重、客、微、轎、專全譜係,傳統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的産品和企業資質較為齊全。

  其次,新能源汽車有一定基礎。全市已形成“9+3+5+30”産業體系(9家乘用車企業,3家客車企業,5家專用車企業以及約30家核心配套企業),2020年産量5萬輛,佔全市汽車産量的3.2%。

  同時,智慧網聯汽車發展較好,總體處於國內先進行列,2020年産量達24萬輛,佔全市汽車産量比重15.2%。

  今年,重慶汽車産業將繼續沿著新能源與智慧化主線前行。據介紹,我市將重點發展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大力發展燃料電池汽車,鼓勵發展混合動力汽車;重點支持企業開發續航里程長、充電時間短、安全性能高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産品品質技術要達到國內先進水準。

  在智慧網聯汽車方面,我市將重點實現輔助駕駛系統的大規模應用,加快提高車道保持系統、自動泊車系統、自動緊急制動系統等自動駕駛系統的裝車比例,著力提升汽車産品的人、車、路、後臺等智慧信息交互及決策能力,推動行業智慧網聯水準達到國內先進,重點企業重點産品的智慧網聯水準達到國際先進。

  同時,我市還將大力發展高性能發動機、自動變速器等産品,補齊傳統汽車核心配套短板;大力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核心零部件,以及傳統汽車車體控制系統和車載電子裝置,實現汽車電子行業跨越式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