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個面向” 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
2021-03-09 10:05:4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舉行第三場兩會專題雲記者會,代表委員建言——聚焦“四個面向” 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

聚焦“四個面向” 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

鳥瞰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日報資料圖片)

  “四個面向”指明科技創新方向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面向經濟主戰場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核心提示

  2020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專題部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對成渝地區推進科技創新提出明確要求,指出要支持兩地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

  “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把脈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著眼“十四五”時期加快科技創新的迫切要求,以“四個面向”指明科技創新方向。

  2020年9月,重慶召開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動員大會,明確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標準高起點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3月8日,重慶舉行第三場兩會專題雲記者會,在線邀請部分代表委員為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言獻策。

  關鍵詞 智慧化新城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帆:

  “住業遊樂購”智慧場景將先用先試

  楊帆認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顧名思義,是科學與城市的融合體,是産、學、研、商、居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化新城、智慧化新城。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聚焦大數據應用發展,重點從新型基礎設施支撐、重大平臺承接、應用場景打造、大數據生態營造等4個方面精準發力。”楊帆表示,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新型基礎設施是“硬支撐”,將加快推進5G規模組網,累計建成7萬個5G基站,推動建設5G應用示範城市。

  此外,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需要充分發揮大平臺的主引擎、主戰場、主陣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更需要龍頭企業等創新主體的充分參與。楊帆透露,除加快落地一批重大項目之外,重慶還將聯合四川方面,共同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共同打造數字産業集群,支撐推動西部科學城建設。

  “科技創新項目往往需要通過應用場景體現價值、發揮效益,應用服務是重要源動力。”楊帆表示,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圍繞“住業遊樂購”打造典型應用場景,著力構建多樣化應用場景體系,讓更多新技術新産品先用先試、拓展市場。

  此外,將優化升級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首批推出全市統一智慧消防、應急指揮調度平臺、網格化共治平臺、智慧交通、智慧停車、物聯網平臺和區塊鏈公共服務平臺等智慧城市重點應用工程,並積極推動相關應用場景在西部(重慶)科學城落地。

  楊帆説,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營造大數據“生態”上動真格、見真章。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將著力強化平臺服務、金融服務、數據服務、智力服務,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培育,為科技中心建設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撐。

  關鍵詞 新興産業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張興海:

  已將最具核心競爭力項目佈局科學城

  “西部科學城作為全國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在整合科技力量、匯聚高新人才方面有著先天優勢。”張興海認為,這將有助於發展新興産業,特別是重慶具有得天獨厚優勢的智慧電動汽車産業,而發展智慧電動汽車又能帶動龐大産業鏈,反過來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賦能。

  “發展智慧電動汽車不是孤島作業,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超長産業鏈。”張興海説,智慧電動汽車作為移動終端、互聯節點、核心節點,將連接和支撐智慧交通、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城市,彼此深度融合,使城市實現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能源流的空前順暢、高效、靈活運轉,為地區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在張興海看來,以發展智慧電動汽車為抓手和引擎,帶動成渝地區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全面協同發展,這是一盤能有效帶動兩地經濟全面發展的大棋,也是重慶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機遇和有效抓手。成渝兩地汽車産業各有優勢,可以合力打造智慧電動汽車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産生示範效應,並逐步輻射整個西部地區。

  張興海所在的小康集團,將最具核心競爭力的事業——智慧電動汽車高性能動力系統項目落地在了西部(重慶)科學城,接下來還將在科學城佈局更多業務。

  他表示,在西部(重慶)科學城的規劃藍圖上,能感受到科學城的未來充滿科技氣息,有著舒適宜居、“近悅遠來”的環境。西部(重慶)科學城正成為高標準、高起點,興産業、聚人才,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關鍵詞 大科學裝置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重慶市委會副主委、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

  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推動大科學裝置共建共享

  “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是補齊重慶創新短板的迫切需要。”黃愛龍認為,這是重慶發展升級的歷史機遇,更是新時期重慶的歷史使命。

  建設綜合性的科學城,應把“四個面向”作為引領西部(重慶)科學城核心區發展的終極目標。未來科學城核心區,既要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始創新性科學研究成果,也有面向經濟主戰場的新技術新發明新産品,也要面向解決“卡脖子”問題的國家或重點産業的重大需求,也要為全體人民的健康提供科學支撐。

  為了儘快將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黃愛龍認為,應站在國家未來發展戰略的高度,聚焦“四個面向”,適度超前佈局科學城建設。

  而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建設重點之一正是大科學裝置和交叉平臺等基礎設施。黃愛龍解釋説,大科學裝置的建設和利用與一般的科學儀器裝備有很大不同,其科學技術意義重大、影響面廣且長遠,建設規模和耗資大,建設時間長、技術複雜。重慶高校的多學科融合發展比較薄弱,難以滿足高水準管理運營大科學裝置的要求。因此應大力推動開展大科學裝置的共建共享,不僅要聯合國內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參與,更要吸引重慶高校和科研院所參與。

  此外,為提高大科學裝置綜合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實現資源共享,黃愛龍還建議提前研究與大科學裝置綜合、交叉、前沿、開放等特點相適應的運行管理機制,為今後開展更多科學研究預留升級空間,更大限度地為科學家提供工作平臺、為外部合作的科學家預留工作設施。加強與高精尖産業的大中型創新科技企業的合作互動,促進原始創新成果對産業創新的引領帶動。

  黃愛龍還建議有關部門在資源的分配上要兼顧科學設施“大中小”協調佈局,不僅要建設運營大科學裝置,也要為中型科學設施(設備)留夠相應的資金和場地。同時在“建科學家的家”方面,要建立健全高水準人才引進管理機制,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人才高地。

  關鍵詞 種質資源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重慶市委會副主委、西南大學副校長溫濤:

  推動長江上游生物種質資源系統保護利用

  “從國際國內經驗來看,建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科學城必須立足科技前沿、內在需求和自身特色優勢基礎,使之成為孕育未來科技的搖籃。”溫濤認為,加快推進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需要立足前沿趨勢、自身需求和優勢,增加高品質的科技供給,培育創新發展新優勢。

  在溫濤看來,推動長江上游生物種質資源系統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是科學城應當關注的重點。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溫濤提出,高水準建設科學城,可以長江上游特色資源生物為靶標,以創新國際前沿科學與技術為工具,對長江上游特色物種和重要經濟物種進行規模化的創制,補齊制約成渝地區現代高效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長江上游地區農業與生態協調發展的短板。

  “目前,長江上游地區農作物種質資源面臨嚴峻挑戰。”溫濤説,一方面,長江上游地區已經成為我國種質資源流失嚴重、農業生物入侵風險最高、生態安全抵禦能力最低的地區之一。另一方面,長江上游地區種質資源保護和研發利用的相關平臺及硬體基礎設施相對薄弱。

  為此,溫濤建議,儘快將長江上游種質保護與創制納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依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長江上游生物種質資源的系統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打造農業生物安全實物資源庫並建設農業生物安全信息網絡等,保障成渝地區現代高效特色農業高品質發展、西部地區和長江經濟帶農業的長期可持續發展,築牢國家生物安全屏障。

  同時,他建議加快開展長江上游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收集,科學打造創制平臺;高效搭建長江上游資源保護平臺,推動資源共享和人才匯聚;進一步加大長江上游種質資源開發利用力度,培育孵化以地方特色品種或特色功能品種開發為主的企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高效提升産業競爭能力。

  (稿件由記者顏若雯、戴娟、周尤采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