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2021-04-15 09:48:4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鳥瞰川河蓋。唐磊 攝

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川河蓋雪景。唐磊 攝

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川河蓋日出。楊秀方 攝

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星空酒店。楊秀方 攝

川河蓋:懸在雲端的花園

梳子山。劉翔翮 攝

  “春看映山紅遍,夏可乘涼避暑,秋觀芭毛秋雪,冬賞北國風情”——説的就是川河蓋景區。

  它位於秀山涌洞鄉境內,是渝東南唯一兼具草場、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態景觀區,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氣溫12.1℃,森林覆蓋率43%。方圓28平方公里的川河蓋以映山紅、奇峰異石、高山草場風光為主,土地平曠、霧靄流嵐、山花爛漫,有著“中國桌山”的美譽,又被稱為“懸在雲端的花園”,並成為武陵旅遊的新地標。

  去川河蓋景區有3條主要線路:一是從秀山縣城出發,經龍池鎮,然後到達川河蓋景區,耗時1小時左右;二是從秀山縣城出發,經洪安邊城,又經平馬,時間也在1小時左右;還有一條線路就是從秀山縣城出發,通過旅遊快速通道到水源頭乘坐索道,至川河蓋景區僅需10多分鐘。

  這3條線路沿途各有各的景致和風光。筆者著重推薦其中的兩條——

  第一條是從邊城洪安經平馬再經45道拐而上川河蓋景區。45道拐全長6公里,海拔從625米升至1200米,坡陡、彎多、拐急,共計45道,堪稱“重慶公路彎道之最”,被稱為飄浮雲端的“天路”,全程猶如一條盤踞的巨龍,無論你從山頂俯瞰,還是從山腳仰望,都能感受到強烈的美感。

  另一條便是索道。川河蓋景區旅遊索道項目建設總投資7100萬元,建設用地101畝,索道全長1533.23米,垂直高差557.5米,最大跨距580.79米。索道位於川河蓋景區西側,起點在龍池鎮水源頭村,終點在涌洞鄉楠木村宋家組。冬季去景區賞雪,在無法自駕上川河蓋的時候,這條索道便成了遊客最佳也是唯一的出行選擇。秋冬交替之際,坐在索道上,5分鐘可體驗從秋天穿越到冬季的完美過程:山下秋意正濃,而山上則是白雪皚皚,一片北國風光。

  川河蓋上面除了高山草場令人拍案叫絕外,還有奇峰異石讓人浮想聯翩,有梳子山、將軍岩、萬年神龜、金蟾求鳳、鋸齒岩等天然形成的石鍥景觀;川河蓋下面,則有地下暗河穿越整個蓋區,有四門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還有龍洞梯田等奇特景觀,豐富的景觀資源組合形成了一個超級體驗空間。

  尤其在每年的四、五、六月份,川河蓋山花遍野,滿山的映山紅競相開放,奪人眼球,將整個景區裝點得五彩繽紛,成為名副其實的“懸在雲端的花園”。

  值得一提的是,川河蓋景區深處還聳立著一座烈士紀念碑,當年紅軍曾在川河蓋的奇峰異石上譜寫了中國革命的光輝篇章。

  漫步川河蓋這座雲端上的花園,仿佛擁抱養在深山的大家閨秀;又像行走在一幅水墨丹青的畫裏,讓人心曠神怡,産生幾許悠閒、幾許靜美的醉人遐思。

  景區簡介

  川河蓋旅遊景區位於渝、湘、黔三省(市)交界的秀山東北部涌洞鄉,平均海拔1200米,年均氣溫12.1℃,擁有梳子山、金蟾求鳳、鋸齒岩、將軍岩等自然景觀,民族風情、鄉村風情、最美天路——45道拐等人文景觀,並配套有星空酒店、露營基地、戶外運動基地等設施,被稱為“中國桌山”“雲端花園”,是休閒避暑和戶外運動天堂。

  特色玩法

  康養避暑:夏季避暑納涼是川河蓋不變的主題。除了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涼爽的氣候外,景區還建有佔地30畝的露營基地,邀三五好友,搭建一頂帳篷,賞美麗星空,優哉遊哉。

  四季賞“花”:在川河蓋,春可看映山紅遍,夏可賞格桑花開,秋可觀芭茅飛絮,冬可品南國冰雪。

  休閒運動:景區建有佔地258畝的戶外運動基地,擁有4000平方米規模的七彩滑道,以及悠波球、大爬網、射箭、蜘蛛車等項目,幫助遊客開啟回歸自然、健康生活、有氧運動、活力體驗的運動旅遊生活模式。

  自駕路線推介

  線路一:重慶中心城區——渝湘高速(秀山互通下道)——秀川旅遊快速通道——川河蓋景區水源頭遊客中心——乘坐索道到景區;

  線路二:重慶中心城區——渝湘高速(洪安互通下道)——平馬鄉方向——45道拐——川河蓋景區;

  線路三:湖南長沙——G5513長張高速、G56杭瑞高速——邊城洪安(洪安互通下道)——平馬方向——45道拐——川河蓋景區。

  (記者 韓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